2011年10月26日

話題洩天機

爸媽對你說,『長大要孝順…』。
配偶對你說『你可別亂來…』。
老師對你說『要用功唸書別枉費我的苦心…』
老闆對你說『工作別偷懶…』

於是,你也常對小孩說『家醜不可外揚…』(認定別人是幸福的,只有我們家不好,認定人家會笑我們…)。

常對配偶說『我一定不會亂來…』(其實很怕自己出軌,所以彼此一再確定,只是凸顯深度擔心而已)

常對老師說『我昨天讀到很晚喔…』(其實是在討好邀功,希望老師喜歡自己)

常找機會對老闆說『報告老闆,很多人上班不認真,我們是不是應該想一些辦法,例如,禁止上網…』(其實是諂媚,希望老闆知道自己有多效忠公司)

人與人之間的『不安全感』其實全在話題中漏了餡,有意無意在『表態』。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父母跟孩子關係親密何須叮嚀『孝順』?那不是會自然發生嗎?

夫妻之間如果信任,何苦還要『證明』?當一個太太跟先生說,我多信任你啊,我都不會像別的太太偷看你的簡訊,也不會查你的mail更不會去check你的行事曆…這個作妻子的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敗象已露』,居然還以為自己是『才德的婦人』?這些話要你先生自己有感而發由他嘴裏說出來才動人哪,妳自己憋不住氣,形同『邀功』,先生聽了只是好笑,這就好像你跑到『警察杯杯』面前說『我沒有闖紅燈喔,我也沒有超速喔,我更沒有喝酒喔..』一樣搞笑…作太太的本來就『不應該』作上述的事啊,這種『賢惠』也不知道是哪個雞婆八卦的三姑六婆教的…真是的。

心裡想什麼,嘴裡就說出來,難怪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光是注意『講話的技巧』而不深入察覺內心,就好像第一次見到燈泡的人歡天喜地把燈泡買回家,卻納悶為何不亮一樣好笑,問題不在看得見的燈泡而在看不見的電線啊。

有些配偶更好笑,直接說,『其實,如果有一天你外遇我也不奇怪,男人嘛,天性…』

要不然就是跟朋友說,『唉,現在外面的女人喔…我看我先生外遇是早晚的事..』這種『自己打預防針』的爆笑舉動跟吸毒無異(只有吸毒者才會給自己打針,OK?)

其他的『吸毒者』還包括爸媽(尤其媽媽)會說『以後你不用管我,把我送到養老院就好..』

前些日子還有青年跟我說,他媽媽跟他說,算命先生說,耳朵有三顆痣的會剋父母…當然啦,這位仁兄耳朵當然有三顆痣…他說的時候很無奈,希望兒女孝順就直說,算命仙仔還真好賺…

其他諸如『我又不漂亮,我先生外遇也是應該的..』這種等同自己從101跳下來的傻眼話我都聽過。

明白『話題洩天機』這個道理,就容易明白日前一篇文章提到自我形象低落的人為何有七種現象,而且都會從口中說出來。

1.認為別人對自己霸道
   自我形象健康的人會在自己跟別人之間有界限,只有自卑的人才會因為自己矮一截,所以老是在嘴巴說『某某某霸道..』
2.覺得人家驕傲
   一個缺乏安全感跟自信的人,心裡不斷跟人比較,結果就覺得人家驕傲,你說好不好笑,你快樂作自己怎會覺得某某某驕傲?
3.懷疑自己被排斥
一天到晚擔心誰又排斥我,誰又不喜歡我,一定會在嘴巴碎碎唸,其實正好暴露自己內在缺乏安全感。
4.喜歡糾正別人(覺得自己是對的)
   喜歡說別人哪裡錯,自己哪裡對,這種不會尊重人的人自我形象會健康?
5.玩弄別人感情
   為了證明自己的吸引力就用甜言蜜語去追別人,到手後又丟棄,這種人自我形象是好的嗎?
6.討好別人,希望自己受歡迎
   喜歡成為公眾人物,說話諂媚,足證自我形象低落。
7.論斷別人
一直說別人壞話,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比人家好,這種說話也漏餡了。

會說人家『驕傲』『霸道』又論斷別人正是自己心態的投射。

自我肯定的人不需要在嘴巴說『我最肯定自己了…』,正如一個人一直說『我這個人最公道』,你聽來作何感想?

基督徒有一種非常獨特的自我肯定如下,也是個好笑…

『感謝主,我小孩每天都有讀經…』
『謝謝你,我不吃,我上個禮拜才禁食禱告…』
『唉,聖經讀這麼多遍了,還是不熟…』
『昨天通宵禱告,好累喔…』
『教會服事好多喔,沒辦法,大家都很忙…』
『我有很多小組要帶,其實我很不配…』
『不好意思,我因為比較晚被通知服事,所以沒有很好的準備…』
『昨天為了準備講章,我二點才睡…』
反正,找機會就要『自我表露』一下…

想一想,人一天之中講的負面ˋ消極ˋ懷疑ˋ洩氣ˋ自義話…透露出來的內心資訊項目之廣泛,遠超大賣場,容量也至少有隨身碟64G這麼多吧。

人內心的複雜程度絕非廣告『全家就是你家』的超商,而是天天都便宜的『家樂福』等級(愛買,cosco…自己選一個吧),各種廠排的嫉妒ˋ自卑ˋ八卦ˋ比較ˋ苦毒ˋ任君挑選…這可不是好事。

本文不是暗示你如何聽人講話的弦外之音,更不是提醒你『說話要小心』,而是跟大家分享,我們的講話有多麼虛偽。
下次講話,自己聽聽看,其中有沒有『玄機』?

p.s
呵呵
今天文章後面描述服事那段讓一些人糊塗了,大家不要太緊張,其實整篇文章的重點是『我們是否一直想表現自己』,所以,某些字句有嫌疑,但是當然不代表你不能那樣說,因為只要你沒有那種心態,怎麼說都無所謂,總不能因為『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們就不敢說話,那也矯枉過正了。但是,確實很多基督徒會找機會表達自己有在努力『修行』,若是你有那種詭詐虛偽的心態,就算字句漂亮,人家聽不出來又有何意義?我們的內心神都知道啊。
所以,別被字句嚇到了,自己安靜查驗即可,可別造成困擾。

至於我為何舉這些例子,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所以提出跟大家交流,請看我的說明
『感謝主,我小孩每天都有讀經…』

(因為有人會有意無意炫耀自己孩子很乖,從小遵守十誡…)

『謝謝你,我不吃,我上個禮拜才禁食禱告…』
(不吃就說不吃,基本上禁食禱告非常私人性,可不可以不要提,就說我不方便,難道人家會追問?)


『唉,聖經讀這麼多遍了,還是不熟…』
(因為想讓人家知道自己聖經讀很多遍,但是要故作謙虛,不熟就直接說不熟,不必加一個『讀這麼多遍』…)

『昨天通宵禱告,好累喔…』
(如果是敘述句,當然單純,但是坦白說,我很少遇到講這種話,沒有一絲絲炫耀的,耶穌是叫我們進入內室,你我私人的敬拜生活不必公諸於世吧…)

『教會服事好多喔,沒辦法,大家都很忙…』
(這句話會讓人覺得『我們比別人更熱心』,大家都沒辦法,我只好犧牲…問題是,你確定這種服事心態是對的嗎?『服事很多』本身就是教會有待改進之處。)

『我有很多小組要帶,其實我很不配…』
(聽起來很謙卑,但是『我很不配』這種話放在心裡少說為妙,大家都不配啊,你一直強調自己不配,好像要表現自己更加謙卑,這是不必要的。至於,我有很多小組要帶,基本上很難讓人不去作『炫耀』的聯想,耶穌只帶一個小組,目前台灣教會的服事狀況有很多『理所當然』值得檢討啊。)

『不好意思,我因為比較晚被通知服事,所以沒有很好的準備…』
(這是很常見的一句話,聽起來是道歉,實際上,是很在乎別人評價自己的服事,因為準備不足,所以得到的誇獎較少,覺得自己表現不滿意才將這句話呀。你有沒有很好的準備,基本上,跟會眾無關,何況你還說『比較晚被通知』是在暗示什麼嗎?誰該負責嗎?)

『昨天為了準備講章,我二點才睡…』
(這是最令人難以苟同的,說的人是想證明自己有認真嗎?無論如何,二點睡,都是不太方便在台上說出來的,『前一天準備講章到二點』,不管是太晚睡或太匆促,這可不是討主喜悅的事,就算前一天臨時才知道隔天要講道,就算整夜沒睡,都不該跟會眾說,我臨時知道,整夜沒睡…這類的話,似乎只想說,給我更多準備,我會表現更好…對不起,這可不是個人演唱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