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借的?還是你的?

有此一說,你人生擁有的一切都是借來的,身體是借來的,使用期限大約百年,婚姻是借來的,有效期限大約60年,兒女是借來的,而且正在限縮名額...所以,看淡一切,何苦計較?但也珍惜一切,因為要還,而且要盡量完壁歸趙。

這是頗有『道理』的說法,也會幫助很多人正視生命某些現象。
不過,從聖經真理來說,看法不大一樣。

首先,聖經主張,這條命是神賜給你的,坦白說,擔當不起啊,不過,很抱歉,你聽說過『生命是殘酷的』這句話嗎?指的就是這個情況,就是說,生命已經賜給你了,而且不可能還。雖然聖經有說上帝『收回』人的生命,但是指的是『主權』,你的存在換了時空,但是『命』還是你的。

老實說,生命要是能還給老天爺,那還真多人想還哪。無奈生命這種東西,還不了,給了你,就是你的,你可能在天國,可能在地獄,但是『命』就是你的,還不了。聖經說,上帝向人吹了一口氣,人就活過來有了生命,成了『有靈魂的活人』,你說借的,是要上帝把這口氣吸回去?不可能耶?命還得回去,就代表你『可以選擇消失』,還給上蒼,『我』就不見了,悄悄來,悄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沒人知道我曾經存在,輕來慢走,人生隨意,雲淡風清,不惹塵埃....作文您可以繼續寫,但是,寫完美美的詩句以後...深呼吸,化作一縷輕煙同化於宇宙之間....咦,我怎麼還在.......?這位大爺,您醒醒,現在在上班....現在在上課...死鬼,你還不去倒垃圾..........
不管我們怎麼讓人生虛幻,人生還是很真實,這就是『殘酷的人生』OK ?

這條命給了你,就請不要作白日夢,幻想他曾經不存在或是未來可以不存在,我知道很多人想還,但是找不到服務台,四處打探的結果,發現根本還不了。

別說是一條命,我院子裡有一棵樹,也不是我種的,但是因為在我院子裏,有一天鄰居來說,樹要修剪了,因為樹根爬到他家,我還不敢找人剪,只好自己來,因為很貴,沒想到自己大費周章把樹枝樹葉運到垃圾場,紐西蘭環保局還收我八十多現大洋(折合新臺幣二千多哪),從此我就體會,很多東西不是你想丟就丟,想還就還的,都是要『付代價』的。

說到還,很多人真想把孩子還給老天爺哪,小時候多可愛,誰知道長大是這副德性?我見過的父母有二種,一種是嘴巴說『孩子大了,不關我的事』...然後還是放心不下,所謂『不關我的事』絕不是噓寒問暖這種等級的關係...另一種父母索性不說了,直接表態,我活著一天就必須『保庇』你一天....兒女能還嗎?心頭一塊肉,一生的牽掛呀。

幸好,有個東西能還,就是把配偶還給對方家長,這是很多人心頭的痛,當年敲鑼打鼓,現在敲頭打肚,鬧到不歡而散,請問正常情況下,那個家長能接受你把嫁出去的女兒還給他,你把娶了妻的兒子還給他?

至於,身體這檔子事兒,我就根本懶得說了,糖尿病,高血壓,蛀牙,骨質疏鬆,禿頭,白內障,胃潰瘍,肝硬化,腎結石,痔瘡...這個爛攤子你還給誰啊?

你開著跑車出廠,然後用拖吊車把老爺車吊回原廠,跟老闆說:『謝啦,還你...』老闆張大嘴看著你,嘴巴可以塞進一顆榴蓮吧,我猜。

朋友們,別說傻話,沒有東西是借的,都是你的,是因著愛『賞賜』下來的,你拿在手裡,非常客氣地說『是借的』,然後雙手奉還,我想,造物者會問,『怎麼了?』『誰欺負你了?』『是不是受委屈了?』你眨著眼睛,淡淡地笑著,一句話都不說,只是搖頭,雙手更往前伸,還是堅持要還,上帝就說『別人都歡天喜地領著禮物開開心心找同伴玩耍去了,這才是正常反應,你一直要還,是不是不高興,不敢講...』你搖著頭,手還是不肯伸回來『怕弄壞』,你說。

上帝終於接過來了,但是不是接受你的『還』而是接過你的雙手,把你擁入懷中『傻孩子,到底發生什麼事?沒有人還的,怕弄壞只是藉口,跟我說,你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不敢擁有」?』

然後,你就哭了,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你就是哭了....

上帝『給』了你,不是『借』你,絕對有祂的理由,固然是因為很多珍貴的東西不可能借,但是我想更充分的理由是因為愛,在愛裡,祂相信你『值得擁有』,若是『不敢擁有』只敢怯懦地當成『借』,很有可能你在愛裏受過傷。

正因著愛,所以,上帝也會修復我們弄壞的部分,這就好像我不只推薦你看電影,我還爭取優惠,然後還百般叮嚀要去拿票,看完了還問你心得感想,是有點囉唆,但是絕對真心。

上帝也一樣,祂把身體給了我們,然後說『這是祂的殿』,我們要好好珍惜,不是借,而是給』。祂知道我們會弄壞,但是祂說,我會把你的身體修好而且升級,所以我們將來永遠擁有這個身體,但是卻不再會生病,不再有痛苦,不再受時間空間限制,不再有比較,會有一個健康的形象(明天文章談自我形象)

祂也說,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意思就是兒女跟你血脈相連,跟你的生命一樣,都是神因著愛所賞賜的,所以家人如此寶貴。

至於婚姻,那是神所『配合』的,不像兒女有一種上對下的權柄,夫妻是平等的,天國沒有嫁娶,不是否定婚姻的價值,而是說婚姻是為了彼此成全,只是適用於這個時空,等我們破繭而出,就不需要婚姻,所以沒有經歷過婚姻的人,並不會因此而有缺憾,耶穌來世上也沒有結婚,所以不要有『非結婚不可』的念頭,但是結了婚也必須尊重,聖經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婚姻只是讓人理解我們與神的關係,所以聖經用『新郎與新娘』比喻神對我們那無比的愛。

總之,人生的全部都是神給的,不是借的,這就是聖經的看法
到底是借的人生,還是你的人生?可要想清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