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神為何創造?

你讀過『十萬個為甚麼嗎』?就算沒讀過,自己應該也問過不少個『為甚麼』。
這個世界上的『為甚麼』可以分成二類,第一種是腦袋可以理解(科學類)的『為甚麼』,像『鳥為甚麼會飛』…這種比較容易回答,因為幾千年來已經很多人研究而且提出許多參考答案,更幸福的就是,即使沒有答案,還是可以照常『安居樂業』,不礙事的。

另一種『為甚麼』就傷腦筋了,例如說『愛情為甚麼會飛?』『你為甚麼離開我?』這種問題保證愛因斯坦跟牛頓都啞口無言,就算列出一百個『愛情會飛的理由…』,也只是讓你更傻眼更知道自己在對方眼中多麼惹人厭,而無法說服你。這就屬於『情緒性』疑問。
我不知道您問過『上帝為何創造人?』這種情緒性問題沒有,我是問過千百遍,而且得到的都是超不滿意的答案。因為正確答案(標準答案)居然是『榮耀神』『敬拜神』『因為愛』這些聽不懂的說法。
奇怪了,難道回答的人不知道會問這種問題的人多是其來有自嗎?

如果大爺我含著金湯匙出生,家世優良,人長得帥頭腦又好,反應快,加上會跑能跳,身強體壯沒煩惱,晚上睡得好,吃東西方不過敏,擅長琴棋書畫,文筆好,口才佳,人緣一流,有幽默感,會飆歌,能跳舞,女友排隊左擁右抱,長官賞識,同事愛戴,公司常派我出差,世界各地免費跑…座右銘是『天才是九十九分努力加一分天賦』(這種話都是成功的人在說的),請問,我會開著香車,伴著美人,手捧佳釀,然後在觀景餐廳對著辣妹感慨:『上帝為何創造人?』
若真的這樣問,明眉皓齒的妹妹瞪大眼睛,說『因為愛』『榮耀神』『敬拜神』,我當然含笑九泉。

問題是,我就長得不怎麼樣,資質平庸,人品平凡,十分耕耘只有一分收穫 ,座右銘是『天有不測風雲,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然後體弱多病,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好不容易有個老婆,能照顧家也算不錯,自己只能看雜誌流口水,幻想跟年輕妹妹出遊,連『外遇』的能力都沒有,晚上看個電視還要吼小孩,老婆三不五十抱怨錢不夠,連去夜市多買幾十塊錢都怕被老婆唸,家裡一大堆東西待修,銀行不時來電催繳帳單,悶的時候還不捨得去花錢唱歌,只能默念『阿彌陀佛』,當我無語問蒼天:『上帝你幹嘛造人,簡直是造孽…』,旁邊一臉邋遢的夫人此時天外一句『耶穌愛你,我也愛你』……那真是……五雷轟頂,語出驚人啊……給我這種人生然後說『神創造是為了愛,要榮耀祂 ,敬拜祂 …』….這….不是逼我#$*@~^_! #?

識相的都知道,當我這麼問的時候,最好閃遠一點,免得掃到颱風尾,當一個人不爽,你給他甚麼答案都是罔然。
面對『上帝為何造人』這個問題,如果你要的是科學性答案,你是好奇想知道,那真容易多了,就像小孩天真浪漫問爸媽,『你們幹嘛生我?』那真是好打發呀,只要說『世界上有很多好吃的糖果,我生你下來吃啊』,或是『世界上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生你下來享受啊』,甚至你說『世界上有很多好聽的故事,我生你下來聽』他都會滿意地離開,不是這樣嗎?
就怕他是愁眉苦臉,被打捱罵,上課不乖,功課寫不完,小小年紀就唉聲嘆氣,說自己不快樂,還說壓力很大,這時候冷不防問你一句『你為甚麼把我生下來?』阿厚,我跟你講,事情大條了,這個小孩子這麼早熟,我看你怎麼呼攏他?
最好你還跟他說『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你看他怎麼回你…十張嘴都不夠你解釋吧。

所以,『上帝為何造人』這個問題不是沒有答案,而是要看狀況,才知道怎麼答,通常,聰明的父母會先反問小孩:『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啊?』釐清問這個問題的心態才不會答錯。
可惜啊,我從小到大,問這個問題就沒被好好對待過,大人太認真了,引經據點給了一屁股跟我不相干的答案,就沒關心『我幹嘛問』。而且說實話,娜些給我標準答案的人,我壓根兒也不覺得他們過得有多快樂,多充實,也是在呼攏我,甚至呼攏自己。

我再換個角度提示大家,一個吃過女人虧的人,一定會問『上帝幹嘛造女人』,一個對異性充滿好奇的少年則會問『上帝幹嘛不多造幾個女人?』所以,你的人生經驗帶出來的『心態』才是決定答案的關鍵。
當你對人生擁有正向的態度,你會從『上帝為何創造人』得到積極陽光的答案,當你正在沮喪中,你會從『上帝為何創造人』得到憤世嫉俗的答案。
談戀愛的人會從『上帝幹嘛創造花?』得到無比浪漫的答案與靈感而寫一首情詩給情人,失意的人會捏碎花瓣,毫無頭緒地納悶『上帝幹嘛創造花?』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情緒性『為甚麼』都只能用關懷的態度來回答,而不能笨笨地用科學的態度來回答,『我為甚麼要上學?』,『我為甚麼要補習?』,『我為甚麼要上班?』,『我為甚麼要結婚?』,『我為甚麼要生小孩?』永無止境的為甚麼 ,控訴著生命的無奈,最後總結於『上帝為何要造人?』

基本上,我們是要上帝為這個世界的不幸負責的,只要世界沒問題,就不會有人質疑『上帝為何造人?』,大家都開開心心過日子。
問題是,上帝也要我們為自己的不幸負責,祂也納悶明明就是個好好的貴重人生,有山珍海味可以吃,有五顏六色可以看,人是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的?從挪亞方舟時代神就明顯對人不滿。人類則是從亞當夏娃時代就對神不滿。
對人來說,悲劇就是,『你當然可以繼續以自我為中心,質疑上帝到你死的那一天』然而,受苦的還是你而不是上帝,人到底要跟自己過不去到幾時,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才能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人生很糟,糟到你要問『神為何造人?』,那我可以建議您另外一條出路,就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得安息』,用白話文說就是『麥擱問啦,有答案也不會解決你的痛苦啦,我幫你想辦法脫離困境卡實在啦…』等你心情好,就會自動有答案,甚至連問都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基督教傳揚的上帝有幽默感,堪稱一絕(可惜,傳這個上帝的人好像都沒什麼幽默感?不懂耶),聖經說,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你去翻聖經會發現,上帝解決問題的創意一流,態度開朗,『為何創造人?』答案太多了,簡直妙不可言,但是,你要先把你的不爽吐出來,這樣有了解嗎?

我來舉個例子,你聽過楊恩典嗎?就是一個口足畫家,生來沒有手,居然被遺棄在市場的豬肉攤上,然後被六龜育幼院的楊牧師收養,(這個育幼院後來出個梁文音,想知道故事請去youtube搜尋楊煦),她最有資格問『上帝為何造人』但是她不但沒有問,還超級樂觀,堅持要當一個『沒有手的正常媽媽』照樣餵母奶,(她的故事未來會在台灣生命力播出)上帝的幽默就是在垃圾堆開出美豔的花朵,在臭水溝蹦出卑微的小草,管你環境如何,他們照常歌頌生命的偉大,神為何造萬物,因為生命值得好好活一次,這是一種感受,必須上帝真的住在你心裡才能領悟。

如果你日子過得好極了,只是隨便問一問,那你就隨便找個答案吧,開心就好,因為我也不覺得你真的對答案有興趣。
人的盡頭才是神的起頭,用哲學認識神永遠是隔靴搔癢,哪天你真的很想探討,放心吧,上帝保證回答你。

這樣,有解答你的疑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