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評『屬靈操練禮讚』(上)

要評一本1978開始廣受好評,至今依然再版的暢銷書,本來是很輕鬆,也是很愉悅的事。

但是,評這本書簡直是自討苦吃,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這麼多年來,不但極少負面評價,而且連部分神學院老師都把它列為靈修參考書。

更主要的是,作者傅士德以本書崛起,廣受歡迎以後陸續又出了幾本書,都是頗受歡迎的書。包括簡樸生活跟基督徒看錢,基督徒看權勢…他的立場相當符合信仰核心價值,在這個整體氛圍下,如果有人試圖指出他的錯誤,實在非常吃力不討好。
但是,之所以要去評價這本書,也是因為他正好代表了整個基督教這些年來普遍被接受的教義跟靈修取向。

首先,一本暢銷書就代表教導無誤嗎?

第二,如果有人寫了十本書,只有一本書裏面部分內容有誤,我們是不是就算了?

第三,如果很多人都說沒問題,是不是就沒問題?某某牧者推薦,或是很多牧者推薦就代表沒問題?

第四,站上北美基督徒暢銷書排行榜就代表沒問題?

以上所提都是過去幾十年來,基督教發生的嚴重問題。

如果你沒有研讀基督教歷史的習慣,你很難想像,從你接觸基督教開始,你在單一教會所接觸的基督教信息是超乎想像的狹隘。

舉例來說,台灣國語系統教會出身的人可能根本不了台語教會的信仰立場,雖然大家都是基督教。

如果你不是在聚會所長大,當你遇到一個召會的弟兄,你可能會驚訝於雙方連信仰用詞都大異其趣更別說對教會生活的看法。

別說三十年,如果你是這十幾年來才信主的,光是靈恩跟福音二種背景的教會生活就足以讓你錯亂到極點。

簡而言之,這幾十年來,基督教一直在各自的『框框』裏『宣教』,所以,我們跟瞎子摸象一樣,以為我們所理解的基督教就是完整的基督教,加上眾教會都把教會歷史列為神學院課程,不是一般信徒課程,所以信徒對於很多教義一知半解,也不知道不同立場的人曾經有過那些激烈對話。

因此,對信徒而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聽『牧師怎麼說』(反正順福就蒙福,有福就好,其他不管啦)至於牧師的信仰底子跟背景如何,信徒當然鴉鴉烏無從評論起,所以若有『名牧』背書,那就萬無一失啦。
若是再加上基督教書籍排行榜,那就是通過檢驗,『北美基督教暢銷書耶』,無敵囉…

基本上,只要不去質疑前提,後面的論述就通通有道理,所以呢,過去幾十年來,基督教的主張愈來愈簡單。

1.耶穌愛你,我也愛你,愛下去就對了。
2.主必賜福,大家都要福氣,雨露均沾,皆大歡喜,只要傳講積極正面的信息就對了。
3.感動最重要,不管走那個路線,我一定要感動,只要有感動,就是對的啦,所以敬拜讚美要強,所謂強就是超有fu。
4.大就是好,m型社會嘛,教會也是愈大愈好,所以千人教會愈來愈多。

失去教會歷史的宏觀,我們就以為當今主流千年來是主流。
但進入教會歷史,你才會發現,我們根本是支流中的小漩渦,我們連個神學家都沒有。

結論就是,一群高舉聖經的基督徒,不再有能力以聖經作為分辨標準,因為我們不但教會歷史不熟,基本上,聖經也不熟。所以我們依靠他人的話去判斷,而不是依靠聖經。

幸好,『屬靈操練禮讚』最大的爭議不是艱澀的神學,所以,我相信我把它束諸高閣的理由,對大家來說,應該是可以接受的。也就是說,單單用『常識』已經足以判斷。

什麼常識呢?就是『想像』。
想像力是上帝給人的禮物,這點毫無爭議,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特色之一,但是,有些事想像無妨,有些事不能想像。你創作需要想像力?沒問題,反正你不會跟現實搞混,你想像自己跟辣妹鬼混?這個就不太好,因為會妨礙你面對現實,你想像自己靈魂出竅?這我就要警告你萬萬不可,因為這不只是精神層面而是更深的靈魂冒險,這就是為何基督徒反對打坐跟通靈,因為那是一條界線,不容越過。我們是人,不要當神,之前的文章提過。

當然,你也可以反對聖經立場,主張既然人有這種能力,就可以任意使用(正如人有性能力,就可以隨意使用?)不過,如果你主張想像力可以不受限制,那麼,您就是新世紀運動的一員而不是基督徒了,因為新世紀骨子裡是『泛靈論』,跟基督教背道而馳。但是如果二者來個大合體,那就真的雌雄莫辨了。要怎麼操作?屬靈操練禮讚這本書有大量示範,我馬上找給你看。

(不過這本書我早就封殺了,所以為了寫本文,上網找到的電子書是簡體字,請大家包涵,但是這樣也好,簡體字就是該書原文,繁體字是我的看法)

所有默想大师,在他们的著作中都号召我们,在那尚未开发的圣灵的领域中作拓荒的先锋。

單單這一句,對我而言就是怵目驚心,因為作者自己也承認,Agnes Sanford這位了不起的女士,對他影響很深,這位女士正是把新世紀引進基督教的始作俑者,我怎能不擔心?

光憑這句話,當然太早定論,直接來個標題如何?(順便請大家直接在你認為有問題的字句底下劃線,你電腦有這個功能吧?)

〖 圣化想象力 〗   藉着想象力,我们最容易随着思想下降,进入心中。关于这事,那位伟大的苏格兰宣道家卫德(Alexander Whyte)说:"这是属神的职分,也是基督徒想象力辉煌的服役。"(注18)也许有极少数的人士只藉着抽象的冥想便能体验上帝,不过,我们多数的人都需要较深入地植根于感官中。
圣德勒撒说:"……当我不能用悟性去反思时,我便设法去描绘在我里面的基督。

相信上帝能圣化并利用想象力,只不过是认真看待基督教道成肉身的观念。


看到這裡,我的胃開始抽筋,有一種很害怕的感覺,然後,真正辣的就上桌了。

我很同意他的见解,而我发觉最好坐在靠背笔直的椅子上,背部端正地靠着椅子,两脚平坦在地板上。垂头弯腰表示疏忽不留意,两脚交叉则妨碍血液的循环。将两手放在膝盖上,手心向上,表示接受。有时为了除去分心,不妨闭着眼睛,好集中注意活的基督。在另外的时候,如果对着一幅主的画像沉思,可能会有帮助。或者看看窗外可爱的树木花草,也可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不管怎样做,目的乃是把身体、情感、心意和灵性的注意集中于"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 (林后 4:6)的上帝荣耀上面。

這…..有沒有搞錯?這是基督教?這是基督化打坐吧?我讀到背脊發涼,連姿勢都出來了,只差蓮花指。是不是只要心裡想耶穌,坐在蓮花座上普渡眾生也無妨?這跟嫖妓的時候號稱心裏想著老婆有何不同?

我相信很多讀者都覺得『還好吧』,這是他個人的姿勢,沒有違反聖經…

好,那下一段,也許你也覺得還好,但我是口吐白沫了…這是一段醫病的記載...

既然我们知道耶稣时常与我们同在,让我们想象他坐在我们对面的椅子上。他耐心地等待我们集中注意在他身上。当我们看见他的时候,我们开始多思想他的慈爱,而不要老惦记着julie病得多么沉重。他微笑、站立,向我们这边走过来。然后让我们两人把我们的手放在julie身上。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耶稣会把他的手放在我们的手上面。我们会留心注视,并且想象从耶稣而来的光正射在你的妹妹身上,使她痊愈。让我们佯作耶稣的光与病菌激战,直到它们全部给光杀死,好吗?

好,這邊我們按一下暫停。
書中,這個人被治好了,這是一定的,不然就不會寫進書裡變成例證。
那我請問一下:
我每次這樣想像都會得醫治嗎?
答案很簡單:『當然不會』!不然所有的醫院全部關門大吉。

所以呢?所以就是『我們根本無法分辨他得醫治的關鍵是不是這個想像』,我當然希望是,這樣我就立刻退出健保,並且保證基督教大復興,只要『想像耶穌能治病』就可以得痊愈,健保局長第一個信耶穌,衛生署長第二個,因為健保大洞有救了,然後藍綠總統都會信,然後,上人應該也會信,(除非他從來不生病),我想,如果這是保證有效方式,死得最冤枉的是蘋果電腦剛去世的賈伯斯。

你有想像的自由,但是這百分百不是基督教的教導...你說『至少他好了...』你要不要聽我講我從國小就開始聽同學講『吃香灰治好病』的故事?這是不是神作的?我不知道,因為神沒有告訴我,但就算有一個聲音甚至天使出現跟蒼蠅一樣猛拍翅膀,說:『孩子,這是我做的,然後給我看釘痕手...』我還是會保留,因為聲音跟釘痕手太容易『山寨』了...我的信仰不是建立在這種靈異經驗上,我更不會鼓勵基督徒用這個方式禱告,這根本就是在『作法』,而且,我說過了,『沒辦法保證有效』,當然啦,你會說,一百次有一次有效,我就賺到了,那你就不是信耶穌,而是利用耶穌這個品牌,告訴你,去廟裡拜,搞不好五十次就有效了,直接找通靈師傅,或許十次就有效了,不過,當然還是有差啦,至少基督教法師不用錢,憑感動自由奉獻就好...基督教從來都不是用『有效』與否在查驗啊...
歡迎繼續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