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自我形象』到底是啥東東?

 『形象』真是妙不可言的東西,當一個企業的形象糟到破壞,損失的商業利益是非常巨大的,所謂『形象』就是人家對他的印象跟看法,這個看法可能是錯的,但是人家就是這樣想的,所以政府營造勤政愛民的形象可能是假的,媒體人公益形象也可能是假的,而且搞不好相反,當事人自己吸毒濫交…私生活不檢點,就會被爆料。


所以,一個人的形象很重要,你形象不好,講話沒人信,當然不會快樂,因為你對外的形象受損。
但是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自我形象』,就是,你對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自我形象低落,別人看他是好的,他看自己卻是差的,而且落差很大。也有些人的自我形象是自我感覺良好,但是其實別人是討厭他的,聖經說『看自己合乎中道』不是說把自己想成不好不壞的平凡人,而是說,不要高抬自己,但也不要貶低自己,要真正的認識自己。
問題是,我怎麼知道我的自我形象究竟如何?

當你照鏡子的時候,看得到自己的形象嗎?答案是『NO』,你看到身高跟體型還有表情,甚至還可以看透心情,但是完全看不到『自我形象』。

自我形象是你心底深處對自己的看法,是只有自己知道的『我是誰』,是自己對自己的評價,但是只要你承認這個世界有上帝,你就必須承認,自我評價這個能力是神給的。神沒有給動物,所以,很遺憾,你家的小狗沒有『自我形象』,因為人是地球上唯一有能力意識『自己』談論『我』的生物。
一個人先要知道『我』是誰,才有能力區分『你跟我不一樣』,然後才會有健康的人際關係進一步處理『我跟他』之間的距離。所以『自我認識』出問題的人,就會常常不自知踏入『你』的世界,也不由自主談論一大堆『他』的事,這個情形在華人中太普遍了,我們稱為『沒有界限』。

在海外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遇到會說中文的老外,我在基督城認識一個老外,研究『孟子』,老婆是台灣人,我問他,『你有感受到文化差異嗎?』,他只回答一句話,『喔,如果鄰居是中國人,你停車要小心,因為開好車爛車跟普通車,都會有人談論,你必須照顧每個人的感受…』聽得我捧腹大笑,卻是一針見血。
對老外而言,你開甚麼車,真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啊,所以不會有人談論,頂多是一句完全沒有意義的『nice car』,呵呵。

華人的每一件事,都跟每一個人大有關係啊。
所以,結論就是每個人都會有本能的『自我評價』機制,然後就跟印表機一樣會印出一個你的『自我形象』,問題在於,你的自我形象很可能是偏差的,聖經稱為『被罪破壞跟傷害了』。

然後你可能不知道一件事,驕傲跟自卑是一體二面,所以,底下我只要討論『自我形象低落』就可以,因為『自我膨脹』其實只是不健康地擺盪到另一個極端而已。

我自己成長的背景使我自己的自我形象不是很好,我花了幾十年才在基督裡恢復該有的形象,所以我很難相信『速成』的信仰,我從不相信幾次特殊而強大的經驗可以一下子扭轉一個人的性格跟自我形象,所以讀我文章的都知道,我非常看重讀經,因為『天天的照顧』才是『顧根本』,我從不迷信『短暫的減肥效果』,但是我並不討厭這些特效藥,我覺得在某些場合他們是必須的,我認識很多減肥的人,他們要先透過藥物,看到自己減下來,才有意願好好地回到正常減肥方式,控制飲食跟正常起居。所以,我一點都不排斥『特會』或是情緒化的聚會,但是我會很小心分辨這當中有沒有違背真理。

提到這些是想提醒大家,沒有人是因為自己比較好而有資格教導別人有關『形象』的事,我只是把我所知道甚至自己經歷過的跟大家分享,任何形象的改變都需要長時間。
言歸正傳,一個自我形象低落的人會無可救藥地比較,因為他根本無從知道自己是誰,他可以有天份,有能力,他還是可以發揮這一切而且有好的表現,但是說得難聽一點,這只是動物性本能,他心靈深處是空的,理性所知道的一切完全救不了他,他可以有正常的社交,卻不敢確定自己到底是誰,錯亂的自我形象足夠讓一個人迷航於自我小宇宙之中。

基本上,一個人自我形象低落,他會有以下的表現:
1.認為別人霸道
2.覺得人家驕傲
3.懷疑自己被排斥
4.喜歡糾正別人(覺得自己是對的)
5.玩弄別人感情
6.討好別人,希望自己受歡迎
7.論斷別人

我通常只把這些研究當作參考,因為人很詭詐,有可能你自己也不是很誠實回答這些問題,也很可能你藏得很好沒有表現出來,因為要一個人承認自己不好很難,要不然他就是乾脆把自己講得很爛,期望值歸零,這樣就不會受傷,反正保護自己就對了,包括很多心理學或是輔導專家,自己以不厭其煩玩這個遊戲, 所以,我還是習慣回到『聖經』看待這些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就是說人是按照上帝的心意跟看法造出來的。這就像電腦是照著人腦思維在運作是一樣的道理,你怎麼可能造出一個你腦袋裡想不出來的東西?

當上帝非常自然地按照自己的形象(就是『想法』)造人出來的時候,哇歐,居然是光溜溜的…可見神多麼赤裸裸地呈現出『人要喜歡自己』是從『身體』開始,聖經說『赤身露體,不以為恥』,也就是說,對單眼皮跟雙眼皮是不在乎的,對胸部大小跟腹肌也是不在意的,因為那些東西本來就會有『差異』,不管你是甚麼樣子,你會喜歡自己。

其實上帝還給人一個極度幽默的本能幫助人『自我接納』,只是大家都沒有注意,請問閣下,你會排斥自己的排泄物嗎?您每次擤鼻涕會有嘔吐的感覺嗎?你每次小便會極度厭惡自己這種『動物性』嗎?您大號擦屁股的時候會閉著眼睛不敢看『便便』嗎?如果會,您大概早就瘋了,因為這是每天都發生的事。但是,換作別人的呢?就算太座放個屁,你都會皺眉頭吧,瞧,這就是『自我接納』,你很難接受別人的『污穢』但是,人毫無選擇地必須接受自己香的跟臭的,這就是『自我接納』。

所以,你應該很高興,你有排泄物,因為這代表你健康。但是一個人喜歡自己的排泄功能不待表他會去吃,OK?雖然我知道有些人勇敢地用『尿療』,但畢竟是少數。也就是說,你喜歡自己的樣子絕不代表你可以放任自己永無止境地胖下去,你可以美容,讓自己看起來好一點,但是如果你是靠這樣來讓自己喜歡自己,那絕對是超級大的悲劇。

基本上,人對自己的認識跟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父母嚴厲,難以親近,或是喜歡拿你跟人家或是手足之間比較,通常我們的自我形象都會嚴重受損,因為我們一直在當『別人』,找不到自己當然無法接納自己,這樣的人太多了,怎麼辦?要靠自己長大,脫離小孩模式,這就是聖經一直強調的『靈命成長』,就是內在長大,甚至,耶穌說得更狠,稱為『重生』,就是在既有的基礎上,重新建造,避免悲劇重演,在錯誤中體驗新的方向,這就是為甚麼聖經可以接受人『犯錯』,而不是不斷強調『你是罪人』,用『罪與罰』來恐嚇你。

因此,明天文章將談到『不要把自己的人生放到別人的世界』後天將談到傳統『罪與罰』的錯誤認知。
形象是神給的,也只有神能精準地恢復,這就是『原廠服務』 ,終身保固,而且免費。
你可以誇口從來沒用過台灣的健保一毛錢,千萬不要說,我從來不勞駕上帝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