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找誰禱告?想清楚

找人代禱都是好事?非也,非也,大錯特錯,請詳讀本文以正視聽。 
禱告是好事,不是禱告的問題,是『誰為你禱告』的問題啊。

請人禱告最忌諱『飛蛾撲火』。
所謂『請為我禱告』就是把閣下的私事公諸於世,請問這件私事是中了特獎,請為我禱告不要亂揮霍嗎?非也非也,多半是有壓力的事,說白了,多半『不是好事』。

人性是這樣,病急亂投醫,死馬當活馬醫,餓了就『飢不擇食』,女人過了三十五,隨便找個人嫁了算了,都是一樣的道理,就是『先解決眼前問題再說』,這種本能當然會表現在『代禱行動』中。
你找人代禱,肯定心情有點兒不好,所以,打給某位素來熱心的會友,說自己身體欠安,這時候,對方肯定不會立刻帶您到上帝面前,而是立即提供自己切身的經驗,要不就是見證偏方,要不就是介紹良醫,這就是所謂『彼此相愛』。這還算好的,只是小事,萬一你跟對方說,『請為我婚姻禱告』,哈哈,賓果,對方立刻想起一拖拉庫的八卦跟親朋好友的慘痛經驗,甚至和盤托出自己內心深處的秘密,於是禱告以前,先對你曉以大義,要不就警告問題嚴重性,要不就授以『婚姻小偏方』,最後你懷著更大的恐懼掛斷電話,一個人到主面前哭訴你的悲情,他為你禱告了嗎?並沒有。至少,當下,並沒有。你打這個電話不就是『掛急診』嗎?結果,點滴沒吊到,明明胃痛進了開刀房卻把膽拿掉,就是這麼回事兒,我稱為『飛蛾撲火』代禱行動。

對了,我還可以偷偷告訴你,他有沒有禱告,我不知道,但是他會不會再請別人為你禱告?非常可能,就這樣,禱告之火,星星燎原,大家都說為你禱告,有沒有禱告?對不起,我還是不知道,我只知道,這種禱告讓人頗為光火。

第二忌諱是『散槍打鳥』代禱模式。
也不必等別人傳遞代禱事項了,自己逢人就說,什麼祖宗八代的事都拿出來請人禱告,反正就是要請人代禱,一千個有一個為你禱告,自己就賺到了。給人的感覺就是不設防網路,還會到處寄垃圾信,說也好笑,這樣的模式幾乎確定無效。

第三種忌諱是『雪上加霜』式,就是找一些在教會很忙的人(通常是核心同工),也不管這些人是否已經負擔過重,反正繼續把代禱事項疊上去,這就跟寄信給市長或是總統一樣,舒緩情緒效果大於實質。


最後一種忌諱其實最經典,我稱為『入土為安』代禱模式。
我們最喜歡向許多屬靈前輩求助,有的是資深基督徒,有的是位高權重,向他們求助會增加心理安全感,因為多半是『有力人士』,這種錯覺往往帶來『錯亂』的下場。所謂『錯亂』因為你既然求助權威,他們說的話跟建議的態度當然會對你產生影響,但是『屬靈權威』不等於『生活專家』,許多不食人間煙火的人提出的建議往往看起來專業,實則荒謬,但是你因為視為權威,已經不敢質疑,就算病情加重,你也勇往直前,最後,就是『入土為安』啦。
我見過牧者勸同性戀者只要『讀經禱告』就會『藥到病除』,不要去求助,我除了傻眼,也不好說什麼,因為只會增加當事人錯亂。
我也見過,婚姻暴力訴諸禱告,屬靈意見就是『順從丈夫,忍耐到底』,搞出人命都時有所聞,這豈不是『入土為安』?

基本上,我可以預期,多數基督徒開出的『保命丸』都是千篇一律,包治百病的『讀經禱告』,你說讀經禱告不對嗎?各位,我身為牧者,怎會反對?但是,這種每天養生的動作就好像『多喝開水』『多休息』,人家病危掛急診,您開出的藥方是『多喝開水,多休息』?不能說『錯』,只能說,對方見主面『入土為安』的日子不遠矣。
不過,沒關係,辦追思禮拜是教會強項。
所以『入土為安』代禱行動,別名『追遠廳』代禱行動。

找人代禱,基本上根本就是在找人支持,雙方有沒有真的一起禱告已經失焦了,求助者反正六神無主,代禱者善良卻不一定有智慧,這就是普遍常見的悲劇。

當你找人代禱,除非不痛不癢,否則就是把你的『私人土地』對外人開放,豈能不慎?

或者這樣說,當你請人代禱,其實就是把你的資料庫跟對方連線,他的觀念必會隨著你的代禱議題而導入你的腦袋,會不會中毒?我不知道,但是絕對有可能。

代禱者如果曾經有過類似經歷,這是好事,因為可以知道怎麼禱告,但是要記得是找得勝的人,簡單說,你會找一個破產的人借錢嗎?你應該是找一個『曾經破產』,現在富裕的人請教脫困之道吧。

所以,你可以請劉民和牧師為你戒毒禱告,你可以請『走出埃及』為你同性戀的爭戰禱告,你可以請多加幸福協會為你婚姻禱告,他們是『過來人』,你總不會找一個酒鬼一起為『戒酒』守望禱告吧,同樣的,對方婚姻危機重重,你請他為你婚姻禱告,不是不可以,而是不合理,他應該先為自己婚姻禱告吧。

沒有真正認識對方,不要隨便找人代禱,他有沒有禱告?不得而知。但是,他若仍在類似的困境甚至罪中掙扎,究竟有何意義?不無疑問。

『有禱告有保庇』不是真理。

夫妻失和,親子衝突,職場競爭,二代溝通...沒有一個議題是容易的,禱告不是『請神代工』由祂出馬搞定你我的紕漏,而是上帝開一條路讓你走在祂的旨意上,一面禱告,可能一面神要你去找出自己的盲點,一面禱告,可能神要你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

反正禱告的結果不會只是環境改變,問題解決,而是你會改變,你對神對人對自己的看法改變,對事情的看法改變,對於如何『認知』情況的能力改變。

榮神益人才是禱告的終點。

怎麼辦?很簡單,聖經說,你要『與那清心禱告』的人一同尋求神。
這裡說的不是出世靜修的人,而是入世又懂事的人,如果所謂『清心禱告』就是不問世事,耶穌何必道成肉身?正是因為入世很深,所以才需要清心禱告,耶穌在世,不斷接近市井小民以外,還深入虎穴,不避罪惡,所以招致法利賽人批判,認為耶穌接觸的是一些不入流的害群之馬,貪官污吏如撒該,不正經的婦人等等...耶穌法寶無他,只是常常上山禱告,為罪憂傷,對比門徒禱告容易睡著,高下立判。

生命不處理,迷信作法式的禱告,聖經說『話多了』也不蒙垂聽。
『以量取勝』發動禱告大軍,這比較像舊約耶洗別的做法,出動四百名乩童,聲勢浩大,最後卻無功而返。

基督徒可以請人禱告,但是聖經只說『義人祈禱大有功效』可沒說『多人祈禱大有功效』,又不是陳情許願跟街頭示威。

跟成熟的基督徒真正花時間一起禱告就是根本之道。問題是你的,不要想別人替你解決,人家只是陪你來到神面前,怕你落跑,不是來替你關說賠死,甚至頂罪的。

長老,牧師,組長,這些頭銜都不會為禱告帶來保證,別再迷信了,別讓這些人站在你跟十字架中間,我們只有一位中保,不是教皇,不是主教,不是神父,不是牧師,不是會督,而是基督。

找誰禱告?自己又是什麼心態?想清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