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革命成功了嗎?------非關政治

建國百年了,你有什麼感覺?
坦白講,推翻滿清搞革命雖然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但是說真的,現在大家對歷史對政治興趣都不高,因為現實都快逼死人了,只有放假最實在。

我也可以很大膽猜想,連那些搞紀念活動的政治人物也不過是迫於無奈搞搞場面,大家都沒力得很,這是你我心知肚明的。

以前我會認為陸皓東這些前輩應該很在乎歷史定位,但是我猜想他們如果還活著,應該也只是出席讓媒體照照相,然後就這樣了。

因為大家都活得很累。

當年革命烈士有他們的幸福,因為他們找到革命作為生存的價值。

現代人呢?
你革誰啊?
你到現在還在相信用選票革命這種事?
你真的認為延續執政或是政黨輪替如此重要?那你還真是單純呢。我以為大家早就醒了。

傳統看法認為這種態度很沒志氣,很可恥,投筆從戎才是有為青年。 

我們從小被教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所有偉大的教訓本身都是至理名言,問題是,當一個人有生存危機的時候,任何高調都是可笑的。

今天放一天假就代表回去上班有更多工作,剩下四天要做完五天的事,你還有心情體會革命精神?享受當下都惟恐不及了。

所有的大道理都必須在『有心情』的情況下進行,這一點教會人士一直都沒搞懂,所以給人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啊。

所以,到了建國百年國慶日,現代人真正要問的是,國父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到底帶給我們什麼祝福?

國父跟革命先烈若是活到現在,他們對革命會有什麼新定義?他們當年轟轟烈烈搞出來的建國大業,讓我們更幸福嗎?

這個問題不是從政治發問,我們要問的不是現在還在綁辮子會如何,而是踏在先人的血跡上誠懇的問,『為下一代謀求的幸福真的存在嗎?』

我從小對於『拋頭顱,洒熱血』真的很有感覺,那個感覺就是『我做不到,他們真偉大』,(所以我對於耶穌為世人釘十字架也深感佩服,年輕的時候,耶穌很偉大,是偉人)。

我還記得『意映卿卿如晤』干擾了我好久,我問自己,是不是有一天,我也要寫這種信給家人,為了別人犧牲家人,固然偉大,人家若干年後還會記得你嗎?難道就為了『偉大』二個字,這一切都要說『值得』?我是因為感激他們,所以深深困擾,覺得害了他們,但是,世界上有多少人只是淺淺三鞠躬就徹底忘了他們的貢獻?(或是沒有忘,而是從來沒有感謝過)

他們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換取『有情人終成眷屬』,結果今天台灣跟大陸離婚率這麼高?

國父說自己卸任總統只是平民,結果今天卸任元首享受著怎樣的待遇?執政時又死命撈了多少的好處?二個政黨都在酬庸,根本沒有好好治國,這就是『革命尚未成功』的話,那我比較悲觀,『革命是不會成功的』。

『教改』算不算革命?我們受了整個教育科舉制度的殘害,希望下一代不必為了讀書活著,大家不妨看看現在的教育制度,我沒聽過一個家長滿意的,更沒看到健康活潑的快樂讀書人。難道,教育革命也註定失敗?

上一代學歷不高,只好做苦力賺錢讓孩子讀書,這是老外比較難以想像的,因為他們要讀書都是自己賺錢,不像華人,不但供應出國讀書,甚至結婚基金都準備好了。我們犧牲自己,問題是,孩子真的就幸福嗎?多少人這樣做卻毀了一個孩子,讓這個孩子在安逸中成長卻毫無志氣,毫無抗壓性,而且疑惑於『人,為何活著?』

當代享樂主義,消費主義,吸毒轟趴與毫無界線的二性關係其實根本就是在控訴我們留給他們很爛的生存空間,革命成功了嗎?

容我這樣說,人們一直活在不切實際的幻想裡,人類的偉大在於『真心願意為了下一代燃燒自己』,然而,人類的盲點卻在於『犧牲奉獻無助於一個人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們總以為,『我犧牲了』這就是我存在的價值,而且『我犧牲了』就會讓下一代因著珍惜而找到他們『存在的價值』,歷史證明這是錯的。

如果只為了『好好活著』,那也不必大費周章搞教育,蓋學校,因為當老師出作文題目是『請說明活著的可貴』,家裏開海產店的學生寫:『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爸爸從小就教我,活魚一斤二百五,死魚一斤二十五,活的當然比較好』。

人生道理與態度不是學校教出來的,而是生活中自己體驗的。

國父與革命先烈當然不是為了『沽名釣譽』搞革命,他們確實是『滿懷理想』,但是,如此熱血並沒有換來後人幸福,這當然不是他們的錯,他們也不必為此負責,但是,對於正值壯年的我來說,『該怎麼活?』給我更大的思考空間,至少我要做到『不能盲目犧牲奉獻』。

其實,下一代最需要的是『榜樣』,我們只標榜『怎麼死』卻一直批判他的生活方式又沒有給他們看到『怎麼活』的榜樣,這怎麼行?

所以我漸漸對耶穌改觀,原來祂不是偉大,而是設立生命的榜樣,祂告訴我們該怎麼活,祂也教導我們何謂死,最重要的是,祂的復活除去了『罪』的捆綁,我們知道『錯誤』跟『不小心犯罪』不是一種無可救藥,我們認識了『恩典』超乎想像的大能。

有了這層認識,我現在認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意義必須更深入,以教育來說,父母必須先格自己的命,先把自己的『文憑至上』『功課至上』『競爭比較』改掉,而不是只會批判教育制度,這樣我們給孩子的榜樣就是『挫折』,只會『打口水戰』,他們依然是犧牲品。所謂革自己的命就是『拿回教育主導權』,自己生的小孩不能交給政府,自己從上一代繼承的『缺乏安全感』不能傳給下一代,要跟孩子一起成長,要百分百看重生命教育,這種革命如果失敗比不能推翻滿清嚴重多了,因為會毀了自己的家跟孩子未來的家。

同時我們也要革『生活方式』的命,抗拒媒體汙染,拒絕政治口水,關掉電視,廢掉報紙,反抗超時工作,提升假日素質。

我們更要革信仰的命,拋棄形式主義,活出信仰生命,謹慎虛偽敬虔,小心神秘主義,絕不高舉經驗,讓信仰真的成為生活的動力。
不要宗教活動充斥,內心卻彷徨無知。

我永遠尊敬革命先烈,在那個時代,他們的勇敢將永遠照耀著歷史,成為人性黑暗中一顆顆閃耀的夜星。

身為基督徒,我也不斷自問,『我敢為真理犧牲嗎?』『我有成為別人生命的某種品格榜樣嗎?』

革命永遠要繼續,不管是革自己罪惡本性之命或是革社會敗壞制度之命。

革命也一定會成功,因為做對的事,走在上帝喜悅的路上,祂就必扶持到底,祂是公義也是光。

唯有對此深信不疑,生命才值得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