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碎碎唸』?我沒有啊

問盡天下人,沒人受得了『嘮叨』,卻也沒人喜歡『碎碎唸』,再親密的人,基於『愛』的耳提面命,我們還是敬謝不敏。

那就怪了,既沒人喜歡當糾察隊,又沒人樂意被盯,世界上怎麼會有碎碎念這種事呢?通常不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嗎?既然我不愛聽,你不想唸,那應該相安無事才對啊,怎麼會常聽到有人抱怨身邊的人愛念?

關鍵就在於『碎碎唸』的人總在喊冤:『我沒有啊,這哪是唸』,好吧,今天大家就把話說清楚。

來,在此跟大家分類說明『何謂唸』,這樣兇手才會俯首認罪。

排名第一的是親子之間....

你看,東西又亂丟了...
我要講多少次,.....
你又來了......
看吧,我告訴過你...
你要什麼時候才會長大...
你已經這麼大了,要會照顧自己...
你的房間該整理囉....
天氣冷,要帶衣服啊...
下雨了,要帶傘啊....
你身上有沒有帶錢...
不要太晚回來啊....
開車要小心啊....
小心啊,這年頭壞人很多...
你幾天沒洗澡了....
要教幾次你才會...
聽我的話不會錯....
動作可不可以快一點...
你看你又沒帶鑰匙...
不要在廁所蹲那麼久....
是誰的杯子沒有洗...
誰的襪子亂丟.....
連這個都不知道....
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
我可不能照顧你一輩子....
你幾歲了,還做這種事....
要隨手關燈...
不要這麼浪費...
 東西要吃完...
又要出去了噢...
家裡怎麼這麼亂...
要擦防曬啊...
做人要有責任感....
你終於開竅啦...
我已經教你八百遍了...
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
你是投錯胎嗎...
不要一直讓我唸,可不可以...
你以為我喜歡唸嗎...

其實,連『別再唸了好不好』都是一種唸啊...

排名第二是夫妻之間....

你夠了噢 ...
不要欺人太甚....
你是不是老了....
要遲到了,每次都這樣...
你怎麼這麼會花錢...
怎麼會娶到(嫁到)這種人....
真的是遺傳....
家教真的很重要....
你媽沒教你嗎...
你到底在忙什麼...
拜託你,好不好...
你很沒誠意耶...
我真是上輩子造的孽...
你老毛病又犯了...
你已經結婚了好不好...
孩子是我一個人的嗎...
我也是人家生的好不好...
你到底有沒有良心啊...
你要會照顧自己,將來丟下我一個怎麼辦...
你不要老是這樣...
我很受不了你...
你要把我搞瘋才高興...
我當年真是瞎了狗眼...
世界上怎麼會有你這種人...
完了,完了....
你每次都這樣 ...
都是我的錯...
我早就知道會有今天...
我現在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人會離婚...

連『你好久沒說  我愛你  了...』都是一種唸... 

第三名是職場....
不知道是誰那麼不負責任...
誰那麼沒有公德心...
沒辦法,誰叫我們是員工...
我一定要找一個更好的工作...
我真不知道,沒有我會怎樣...
這個社會真現實....
是誰都不愛惜公家的東西...
這可不是你家....
真的是草莓族...
有沒有概念啊...
這個公司是誰在撐...



第四名是老人家....

你們不要管我....
我都在拖累你們...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
人生真的很短,你們要珍惜...
不要不相信報應...
做人不簡單....
現在的社會真的是...
你們這些少年仔噢...
我老了,不行了...
不要看我老...
錢省著點花....
老了你就知道...



連『吃飽了沒,怎不多吃一點...』都是一種唸....


不能免俗是教會....

你多久沒聚會啦( 咦,你還記得教會在哪裡噢...)
要靠主啦....
你這種基督徒噢....
要多讀經禱告....
你這樣會蒙福才怪...
基督徒要有基督徒的樣子...
你的老我還沒死透啊...
小心啊,魔鬼像吼叫的獅子啊....
不要給魔鬼留地步啊....

連『我真是虧欠主...』也是一種唸...



舉凡上述陳述方式,對於說者也許語重心長,也許用心良苦,也許叮嚀囑咐,問題是,對聽者來說,一律歸類為『碎碎唸』....而且氣氛通常超不好...

怎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所有唸的動機跟內容都是好的,但是多半是說者在發洩情緒,並不是真的提出解決方案,甚至也沒誠意要面對,所以說過成千上萬次,問題還是在哪兒...所以,每唸一次,就等於強調一次,放大一次,偶而為之,大家忍一下,『碎碎唸』?真的惹人厭。

兇手請自首,別再狡辯說『我哪有...』,找出癥結,想出真正有效的解決方案才是正途,唸到大家頭皮發麻,唸到耶穌提早再來,你都不會是贏家。

至於有一種『可愛的唸』寫出來就肉麻了,諸如『你不要每次都對我那麼好嘛...』『我都被你寵壞了... 』就請大家自己想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