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讀經禱告無敵啊,真的嗎?----你怎麼靈修?

基督徒都知道『靈修』就是餵養屬靈的生命,傳統的教導就是『讀經禱告跟默想』,既然如此,大家用肚臍想一想,『魔鬼有可能不介入這麼重要的方式而束手就擒嗎?』根本不可能,靈修就是對付自己,對付魔鬼,降服於神,魔鬼不介入那才『有鬼』哩。所以,靈修方式一定要接受檢驗。

但是千萬不要因此『疑神疑鬼』,搞到不知道該怎麼靈修。

其實,只要搞懂『泛靈論』是怎麼回事,就比較容易破解魔鬼的作為,然後我們再來談當代主流靈修方式的許多盲點。

世界上有魔鬼,這世界臥在那惡者手下,不代表你要走上『泛靈論』,所謂『泛靈論』簡單說就是『永無寧日地趕鬼』,這是千年來民間信仰的傳統經典思維,比較偏道教,就是萬物都有鬼,樹有樹仙,石頭有精靈,色有色鬼,酒有酒鬼,賭有賭鬼,原住民有祖靈(就是賽德克所呈現的原住民未信主以前極度普遍的思維文化)

這種跟基督信仰本不相干的宗教卻因為跟[魔鬼]掛鉤,如今非常巧妙的融入基督教了,宗教是非常容易彼此影響跟混合的,這就是為什麼真的基督徒都一定會區分『基督徒跟基督教徒』是不一樣的,你是基督教徒,不一定是基督徒,因為真正的基督徒,不會產生宗教混淆,彼此影響的現象,只有基督『教徒』才會。

只因為聖經記載魔鬼,你就用道教思想去理解魔鬼,那就是除了佛教基督徒普渡眾生,又多了道教基督徒每天作法趕鬼了,這樣講,大家有比較明白意思嗎?

泛靈論就是把魔鬼放大到無所不在跟超有能力,我要是魔鬼一定會大力鼓吹這個思想,最好連基督徒都這樣想,那我就太爽啦,因為從起初,魔鬼就是想嚐嚐坐在寶座上『想像自己當神』接受敬拜的滋味。

然而,真相是,聖經中的魔鬼是『失敗者』,是『已經失敗卻死纏爛打』的討厭鬼,很像『蒼蠅』,一趕就走,很容易,但是馬上又回來,所以很煩,魔鬼的可怕不在於很難趕,而在於『馬上回來,而且還呼朋引伴再找七個』這是聖經清楚記載的,所以我們需要聖靈常駐在心。

你會說,聖經明明說『魔鬼是吼叫的獅子』為什麼縮小成『蒼蠅』?

聖經說魔鬼是獅子,指的是說,我們不能依靠自己打敗牠,因為魔鬼本來是天使,是『服役的靈』,所以與我們血肉之軀相比,當然是獅子,但是不要忘記後面說『尋找可吞吃的人』,也就是說就算是獅子也不能隨便吃人,會被吃掉有二種情況,第一種是完全不會跑的『屬靈殘障』人士,根本沒有抵抗力,連『逃跑』『躲避試探』都不會,魔鬼隨便放個餌,你就上鉤被它吃掉了。第二種是沒有武器,身上沒有屬靈軍裝就想赤手空拳挑戰魔鬼的人,下場也是很慘。

但是不要因為聖經形容魔鬼是獅子,你就走上泛靈論,因為基督大軍浩浩蕩蕩對抗魔鬼根本就是高舉牠,替他廣告,正中下懷。所以加上『蒼蠅』來說明魔鬼的屬性,會讓大家比較看清真相。

泛靈論把魔鬼說得好厲害,所以你必須很有『恩膏』對抗牠,這種思想已經非常嚴重地滲透進了信仰偏差的『基督教』,還有神職人員扮演『善心人士』去廟裡給媽祖抹油,惹上『損毀古物』的官司。
基督徒太注意魔鬼就等於原配去跟狐狸精理論,完全是自毀地位,毫無智慧的作法,那應該是電視台為了衝高收視率演的連續劇而已。
我們是傳神,不是傳鬼。

其實魔鬼就像我們與神之間的第三者,不要道聽途說,想像第三者妖艷動人,狡猾非常,其實第三者往往平凡不堪。
問題從來都不是外面的女人多厲害,而是你跟先生本來感情就有狀況。
我們的信仰不會把焦點放在魔鬼身上,那才是稱了牠的心,如了牠的意。

所以,魔鬼確實會攪擾我們,但是不必因為看了賽德克,認同『祖靈』,就每天斷開『祖先的咒詛』,反而要小心很多貌似敬虔的『靈修』會把我們引到岔路。

第一個要檢討的就是傳統『讀經禱告』,我不得不說,我們實在太『倚賴』這個『宗教行為』了,以至於有些人持守固定讀經禱告其實只是一種『上癮行為』,根本沒有為他帶來實質的幫助(你應該認識很多長年靈修的人超難相處的吧)。我知道我這麼說聽起來真是離經叛道,容我舉個例。

師母曾經輔導一位同性戀姊妹,才來一次就不來了,原因是『我的牧師說,這種問題不必找別人,自己在家讀經禱告就好了…』請問各位,您同意嗎?她當然應該持續讀經禱告,這是毫無疑問的事,但是,把讀經禱告當萬靈丹,有沒有『迷信』的嫌疑?這可不是聖經的問題,而是『使用者』跟『教導者』自己的錯亂。

請問,配偶外遇是用流淚禱告加讀經解決的嗎?都不必問雙方感情或是溝通出了什麼問題?

癌症也是讀經禱告,神就會醫治?都不必探討導致癌症的壓力來源跟生活方式?

我們把人生所有紕漏的『帳單』都寄給上帝,這就是『屬靈』?就是『依靠神』?大家應該不會同意吧?

我們可以禱告也應該禱告,但是不是用『我有靈修』換取保佑或逃避責任。

但是比起『想像』,傳統的讀經禱告還是安全許多。

傳統讀經禱告了不起讓你養成僵化思想跟外在敬虔的律法主義,但是『靈修默想』卻可能非常難以分辨地把你導入『新世紀』(new age)

『想像』這回事一直是魔鬼的有力工具,你看夏娃如何想像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知道了。

魔鬼沒有『道成肉身』的本事,所以牠永遠只能化身為各種思想侵入你我的心,魔鬼是個靈,牠能稀鬆平常的行奇事異能,那就是牠僅有的本事,這跟你聽見獅子吼很可怕是一樣的,就是一種心理威脅,所以,魔鬼想盡辦法幫助我們想像,這也就是所謂『內在醫治』會引起爭議的主因,你的想像本身就是神,或是你把某種想像當作神,都是危險的。

有一本書是我讀神學院的時候很流行的,稱為『屬靈操練的禮讚』,相信現在還是很多很多人看,我後來才知道,這是非常偏差的教導,雖然『看起來』很屬靈,你想像耶穌把你提到雲中,你完全放鬆,經歷神與你同在…這是一種完全教導你沈浸在『感覺』裏的書,把你的想像力以『耶穌』為軸心去發揮,這對基督徒是極大的陷阱,我現在非常反對基督徒讀這本書,正如我也非常堅定的反對大家讀韓國趙雍基牧師的『第四度空間』一樣,我們的信仰跟第四度空間沒有關係,我們的信仰也跟想像神會賜給你所需要的一切沒有關係,我不需要憑信心想像我正開始擁有著一部跑車,像懷孕一樣,時間到就會生出來。我也不需要寫出十個擇偶條件,每天宣告。我也徹底反對牧者在講台上教導會眾把今年希望神給你的收入寫下來,愈具體愈好。
我尊敬這類牧者,我還認識一些是我從小敬佩的,他們非常非常有愛心,也栽培出很多傳道人,但是很遺憾,這些教導完全違背聖經,所以我們必須反對他們的教導。

如果你的教會這樣教導你,請為你的領袖禱告。

靈修不是在操練想像力。

靈修也不是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這是新世紀做的事,他們希望世界大同,他們不排斥任何宗教,目標是讓你更好,所以幾乎沒有人會排斥。new age是徹底高舉人,他會教你待人處事,整篇文章的重點都是『新儒家』,這種思想理所當然也滲透進『基督教』,你讀這類靈修文章就是會讀到非常非常大量的山寨版真理,引用一些鼓勵性經文,鼓勵你當一個更好的基督徒。
如果你需要例子,我願意舉網友寄給我的一個臉書為例,他的名稱就是『上帝對你說』,乍看之下,是非常基督教的網站,但是裡面充滿成功神學跟新世紀的影子,因為非常軟性,所以很難辨認。
你多讀幾篇,如果還是覺得沒問題,那很抱歉,恐怕是你有問題,因為光是他首頁的說明『讓神透過這裡的文字對你說話 勝過錯誤的聲音』就已經是十足新世紀的味道了。(你可以感覺神透過某段文字對你說話,這是你的自由,但是一個基督徒絕不會使用這種曖昧的說明,因為是在暗示讀者,「這裡的文章是神在對你說話」,這是非常高明的暗示,他沒有說別人是錯誤的聲音,但是他在玩的文字遊戲就是,我這裡的文章比較權威,典型新世紀作風,然後文章內容局不會大量提到耶穌基督並他十字架大能這些關鍵字,倒是平安喜樂尤其是「美好」會不斷出現)

這也不奇怪,曾經有教會讀書會推薦新世紀的書而不自覺,我已經直接丟掉那本書,所以現在無法舉書名為例。

此外,靈修也不是打坐修行或是發功作法,我知道有些基督徒不說方言就覺得沒能力,那種上癮的方言根本是『謊言』,也有人標榜長時間禱告,但是全本聖經從來沒有提到每次禱告要多久。長時間禱告當然不是壞事,但是把焦點放在『長時間』(至少一小時?),本身就充滿異教作法色彩。

如果禱告至少要三十分鐘,聖經一定會詳加說明,如果禱告需要看方位面向耶路撒冷,聖經也一定會要求。如果,禱告要『保羅那靈驗的手帕』,使徒也會記得把它傳下來,如果禱告要依循某種音調,我們不會不知道。如果禱告一定要方言,保羅也不會故意唬弄我們說『豈都是說方言的…』

現代基督信仰搞這麼複雜,恐怕連使徒都迷惑了。

你一定要問,那我到底要怎麼靈修?

靈修不限方式,不在乎地點,但是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讀神的話』以及『焦點在耶穌』。你不能用其他靈修文章代替聖經,那都只是補品,不是正餐,例如愛加倍的文章都是一些觀念性文章,只是鼓勵你多喝水,豈能代替你讀經?你也不能用他人領受代替你自己尋求神(有人能替你吃飯?神奇了)。

靈修的目的不是用一種固定模式肯定自己是乖乖牌基督徒,也不是讓你靈修完通體舒暢,更不是打坐修行或是發功作法,而是要與耶穌基督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耶穌是誰,你只能透過聖經去認識,而不是憑感覺有各自的耶穌,這種親密關係不是只有感覺,就像夫妻不能每天只是甜蜜約會卻無所事事,這種膩在一起,絕不會是愛情。愛情是一種生活,在其中會有衝突,然後你要為此付出代價而改變。

所以,每天花一段時間親近神,可以唱詩歌,禱告,讀經,默想,但是記得要用心靈與誠實,不是小和尚念經,要緊的就是『不要預期某種感覺』或是『期待發生什麼事』,也不要覺得自己『正在更屬靈』。

就是想一想,聖經說的,我有沒有去做?然後對於自己的錯向神也向人承認,並且為身邊的人事物感謝,禱告,代求。現代人無法忍受平淡,連靈修都搞複雜了,不來點刺激的,神奇的,就沒力量,結果口味愈搞愈重,接著,敵基督就接手了。

不會有人每吃完一餐飯就去量自己有沒有長高。

我只見過有人每天追蹤體重有沒有變胖,擔心壞事發生才需要每日監測,靈修很自然,當基督徒不是很複雜的事,不要想太多。

靈修最大的問題就是『想像自己更屬靈』,我們只要屬於耶穌基督,生命會自然成長,你不必發揮想像力。

若你跟耶穌一起在天上飛了半個小時,還看到天堂,降落以後就『還俗』擺臭臉,這就跟彼得的登山變相經驗一樣,在山上 holy到不行,不想下來,下了山卻三次不認主,這樣玩,很快就精神分裂了。

『激情』不是不行,但是不可靠到極點。

有個妻子跟先生說,我為你禱告的時候,聖靈感動我說方言,是有關你外遇這種事,我想跟你確定,有沒有這回事?被冤枉的先生氣到差點跟她離婚…聖靈說的耶…其實聖靈是無辜的,完全是這個太太缺乏安全感到一種說方言的程度,恐怖。人的情感觸發的超能力,恐怖。

我聽過更扯的是,代禱者跟太太說,神感動我,你先生有問題,請你查驗…大家應該也聽過類似的見證吧,當一個人在台上見證神介入她婚姻的時候,另外99個正在鬧離婚,你懂我的意思嗎?不準確的感動百分百不會是神的工作。

錯誤的靈修把人導入錯誤的方式會帶來嚴重的後果。至於,有病不看醫生,單單依靠聖靈大能,最後搞出人命,就不必多說了。

走筆至此,我想明天真的必須很清楚寫一篇文章『為何我是信耶穌而不是信聖靈,也不是信上帝』,回到信仰房腳石,一切的模糊才會清晰啊(大家有空先讀個約翰一至三書,不會很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