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形象』,永恆的資產

電視劇『父與子』片尾曲本來要用周杰倫版本的『阿爸』,後來因為經紀公司堅持為了形象問題,周杰倫的歌不上任何連續劇,所以只好請洪氏兄弟重錄。

一個成功的人必定重視形象,不見得是外在,而是內在。
上帝起初造人,造的就是形象,存到永遠的也是形象,不是外體。
因此,魔鬼破壞的也是形象,混亂的,也是形象,魔鬼也冒充神的形象。

將來,敵基督在教會一定是好的形象,才會被高舉,也才會在墮落的時候,傷害很多弟兄姊妹,那個殺傷力很強,人很難相信心目中的好形象會是敵基督,因為若非從神而生,很容易被『形象』混淆,你跟他說『那個人是敵基督』,他根本無法相信,只有從神而生,才有辨識力。

人為什麼需要他人好的形象作榜樣?因為我們深知自己的敗壞,我們在別人身上找一個『好的自己』,所以,所有被崇拜的人都不必得意,不是你有多好,而是人家把你『想像得有多好』,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因為他需要,它需要一個好的形象,但是他不知道那個形象在哪裡,你只不過是他找到的形象。

但聖經怎麼說呢?聖經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必增加...』,所以,所有受崇拜的人請搞清楚,你們是在增加人家的愁苦,ok?因為你們讓人的眼目轉離萬君之耶和華。
這當然不是你們的錯,但是卻是你們必須知道的,不能賴在寶座上,捨不得下來,你們只是暫時擁有一絲絲神榮耀的光輝。

這些受崇拜的人可能是大教會牧師的成功,可能是小教會牧師的忠心,可能是螢幕明星的風采,可能是平凡人物的樸實風範,每個人需要跟尋找的形象不同,不管你是誰,你覺得自己不怎麼樣,都有可能在無意中成為別人追求的某種『形象』。

在神眼中,每個人的形象都是寶貴的,都是他的形象,神不偏待人,是人自己搞出很多『形象階級』。

一個人沒有真正認識神,一定會有『形象困擾』無法準確認識自己跟接納自己,也無法真正認識他人跟尊敬他人。

一對夫妻之所以恩愛,只有一個祕訣,就是保有對方在自己心目中那個『好的形象』。老夫老妻可以甜甜蜜蜜就是一直活在那個『形象』裏,歲月無法侵蝕,別人無法代替,第三者條件再好,都進入不了那個『形象』,所以婚姻會穩固。

婚姻基本上是一個太空材質的『模子』,把具有吸引力那個『彼此相愛』的形象嵌進去,定型了就永不改變,這稱為『真愛』,比死還堅定,這就是聖經『雅歌』描述的意思。所以在健康的婚姻裏,愛情永不變質,與婚姻之外的人無關。

只有半成品,你才能在裡面添加東西,一旦成為『成品』,就無堅不摧,你不能使他分離,或是把東西加進去。

婚姻出問題都是因為雙方或某方『形象』出問題,所以不滿足,就很難相處,這不是外面環境的問題而是本身『原料』的問題,你本身成份不對,根本不需要外力,自己就垮掉了,所以很多人以為婚姻是外界男女接觸機會多了而引發的,其實完全錯誤,是當事人內心深處的『形象』出了問題,不是結婚才出問題,是婚前就存在。

所以,任何親密關係都可以修復,只要回到神所造的『形象』,不過,修復難度很高,沒有任何『人間』技術可以處理(這就是我對輔導的保留)只有神親自介入,因為他才是技術源頭,看見賈伯斯對mac的影響嗎?就是這種感覺。

很多人都認為賈伯斯是可以取代的,其實不然,我們『以為』他可以被取代,但是,他才是『核心』,我不是說蘋果到此為止,但是只要他還在,永遠有他的風格,他沒啥了不起,也是平凡人,而且不好相處,但是他有自己的『形象存在價值』,無可取代。

形象不是想像,很大的不同。
很簡單,形象是真的,想像是假的。

開個中國字玩笑,人自己想像出來的『想像』那個『像』字,旁邊一定要有人,因為是人工的。

但是上帝造的形象,旁邊沒有人,因為那是上帝造出來的,人沒有參與,有趣吧。

魔鬼的工作,就是一直在深度參與,表面看起來是你的榮耀,其實是牠在開心,上帝不同,上帝也開心,但是祂沒有操控,是祂的形象在發光發熱,就像父親看著兒子的滿足。

我兒子天天在院子『想像』灌籃,這個我幫不了他,因為我腳斷了以後,灌籃就是夢中的事(其實腳斷掉以前就是夢中的事啦),但是看著他愈跳愈高,我有一種滿足,我比他更想看到他灌籃,真是難以言喻,當他跟我說『我覺得有一天我會灌籃』,我真的相信(但是弟弟小亨利的size,我就比較難信,真是小信的人,這一篇不要給他看到啊,他還小,另類限制級)大兒子不是想像而已,他很認真練習,為了熟悉未來的感覺,他先把籃筐降低。我常常看著院子的籃筐,想像它跟大樹一樣,慢慢長高,然後有一天,我兒子就灌到了,而且是我拋給他的空中接力爆扣。

萬一沒實現怎麼辦?我不會傷心,因為愛的關係,虛無『想像』已經提升為實質『形象』在我跟兒子之間發酵,所以,我不必看電視,自己家裡也在演『父與子』。

電影『阿爸』之所以動人,是因為他不是說洪家的故事,而是說了『每一家』的故事,人人都需要一個健壯的『阿爸形象』,那個形象完整了,自己的形象就完整了,父親缺席是無奈也是難以彌補的傷害,但是在基督裏要記得『浪子回頭』,天國技術將彌補人間遺憾,父親的心轉向兒女的同時,過去幾十年時空的大洞就補起來了。

職場人際關係需要健康自我形象,夫妻之間需要各自擁有好的形象,親子之間的自在,不緊張也靠形象。

人犯罪以後,一直用一生在修補形象。
只是用錯了方法,

形象對了,關係就近了,情侶之間黏在一起,一言不發,因為形象彼此吸引,你覺得對方『很好』。反之,你覺得他『很煩』,對方在身邊,就算不說話都算惹人厭。

軀體是暫時的,但是『形象』是永恆的,神給了我們幾十年去刻畫自己的形象,堅固自己的形象,這是不能磨滅的,是要存到永遠的。

讓上帝介入你的『形象塑造工程』吧。(現在懂了十誡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真正的意思了嗎?第一誡,第一誡噢,這根本是前提啊...)

如果周杰倫這麼在意形象,難道,你比他差嗎?
(他是周杰倫耶....完了,自卑感又在作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