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對,就是信耶穌,千萬別信錯(二)--- 為什麼不是信上帝或信聖靈?

首先,約翰號稱『耶穌所愛的門徒』這是公認的,重要場合他都沒錯過,包括登山變相跟客西馬尼園,然後,耶穌復活後曾跟彼得說他會被捆綁,然後半開玩笑說『約翰長命百歲,萬壽無疆,直到見主面』,雖然沒有真的活那麼久,但是已經是使徒中最長壽的,老到足以撐到拔摩海島寫啓示錄,所以,如果這個人對信仰的見證,你還認為不足採信,那你只好直接去見主面問個清楚了。

約翰寫約翰福音的目的非常清楚: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20:31)

約翰跟耶穌近距離接觸,整理了很多神蹟背後寶貴的教導,他不會被神蹟本身吸引,而是深入地探討這些神蹟背後那位行神蹟的神,約翰認為認識神比認識神蹟重要多了。

所以約翰福音有七個非常出名的『我是』,而且都配合一個神蹟。
最出名的就是『我是道路ˋ真理ˋ生命』。

同時約翰福音充滿了關鍵性論述,第一章第一節開宗明義的『太初有道』就對比著創世記一章一節的『起初,神創造天地』,起初只是創造的開端,是『時間起跑的第一秒』,太初卻是連時間都尚未被創造出來的一種存在狀況,所以約翰非常清楚時間空間都是被造的,若是神與日月同壽,那麼祂也被時間限制,單單一章一節約翰就道出驚人的真相,神是超越時空的,時間也不過是被造的,神的超然,人根本無從想像,所以祂是神。

然後一章12節立刻說『何謂信耶穌』,約翰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 ..』這樣的人就蒙神賜權柄作神的兒女…這就是基督徒,而不是基督教徒,因為這等人不是從血氣ˋ情慾跟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意思就是說,成為神兒女不是靠修煉或是發願,而是領受『從神來的生命』,這就是基督信仰的精華,然而,高峰卻在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其實只要這句話,甚至只要『道成肉身』四個字就夠我們明白為何『信的是耶穌』了,接著出現的是『改變帶來醫治』這本書所強調的,『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關於這句話,過去愛加倍發過專文論述,人生一切的痛苦都因為無法『恩典中有真理』『真理中有恩典』,我們的恩典與真理都是殘缺的,所以痛苦啊,唯有一位充充滿滿有恩典又有真理的神能救我們脫離苦海,愛加倍網站成立之初其實是為了教導學園出的這本書,目前依然積極籌劃中。

這個百分百恩典與真理的領受貫穿了約翰福音,你看耶穌怎樣對待行淫的婦人,你看耶穌怎樣對待撒瑪利亞婦人,你看耶穌如何開導尼格底母談重生…每一篇都是經典。

到了後面,約翰詳細記錄耶穌最後一週,如何為門徒洗腳,如何為門徒作離別禱告(這是除了主禱文以外,另外一篇耶穌的禱告記錄文字稿,彌足珍貴)然後留下最重要『彼此相愛』的教訓。

所以約翰把信仰看得很透徹,如果你懷疑約翰福音敘述的都是尚未被聖靈充滿的狀況,那麼,我們不妨看看進入耶穌升天的聖靈時代,約翰有沒有『改觀』,讓我們進入約翰一書至三書。

約翰一書開頭約翰再次強調『論到起初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聽見看見又親手摸過的…』 約翰迫不及待交代,這個信仰是『真實』的,不是你想像的…也不是一種哲學系統而已,約翰等於在開保證書…

可見,即使初代教會是在聖靈大能運行下建立的,但是,外顯式的『聖靈大能』絕對不是信仰的根基,別忘了約翰也寫了啓示錄,論到七個教會,這些教會的問題都不在於看得見的能力,而在於『看不見的靈命』。約翰之所以持續強調耶穌基督不是因為聖靈消退,而是他活得夠久,知道激情終會消退,永恆的是耶穌基督,聖靈大能不建立在耶穌基督身上,實在太危險,所以第四章開頭,約翰直接說『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我不知道如果是今天,約翰會不會說『能力是威而剛…』但是約翰之所以苦口婆心,翻來覆去都是耶穌----神的兒子,想必體會頗深。

初代教會是充滿能力的時代,比起現在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約翰才能把敵基督描述得如此生動。

教會歷史曾經死氣沈沈,但是我們不是生在那個時代,21世紀的今天,我們更接近使徒時代,因為末日近了,魔鬼瘋狂地破壞,聖靈當然也強力的工作,這是一場激烈的屬靈爭戰,正因如此,我們更要小心,不要失去信仰的焦點,你不知道戰場上殺紅了眼的時候會忘記為何而戰嗎?

約翰正是提醒基督精兵,務要冷靜,不要衝動。
所以約翰一書第一章說神是光,在祂沒有黑暗,管你福音派,靈恩派,如果沒有號稱『與神相交』卻行在黑暗中,那就是說謊,所謂『明人不做暗事』,你要是『以神之名』行『自我膨脹』『榮耀自己』之時,或許你我詭詐到連自己都可以騙自己,上帝還是看得很清楚。解經正不正確,恩膏強不強,都比不上真正活在光中重要。這是約翰一書第一章。

第二章開頭就說,寫這封信的目的是要叫人『不犯罪』,賓果。
福音派也好,靈恩派也好,可不可以暫停爭論,大家檢視一下,我們走的路線是一個『有效叫人不犯罪』的路線嗎?還是雙方葫蘆裏賣的其實根本就是同一款藥,走的是同一個路線,叫做『教會增長』?依我看,全球教會非常可能貌離神和,大家骨子裡都在爭取人數,因為人數背後隱藏著有形跟無形的龐大利益,教會界才是最大的資本主義財團,呵呵。

所以第二章在說基督徒就是效法基督,尊祂而行,守祂的誡命,行什麼呢?神跡異能?非也非也,乃是遵行神旨意。
然後約翰特別強調,要走神的路就不要愛世界,因為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
偏偏今天成功神學教導,我們可以同時愛世界也愛神,你愈愛神,神愈給你成功跟財富,我很好奇,他們是不是請聖經公會另外印一批聖經,然後把約翰一書抽掉。

沒辦法,約翰本名是『雷子』的意思,雖然高舉『愛』的大旗,但是堅持真理的時候『兇的很』,16節白紙黑字說世上的事就是『肉體情慾,眼目情慾跟今生驕傲』,你說氣不氣人,有必要講那麼直接嗎?短短三個論述不但打翻成功神學,順便將教會領袖一軍。
這三句話道盡今天教會世俗化的光景,只要有聯合聚會,牧師坐前面,而且排名依照教會大小跟牧者媒體曝光度,傳道坐後面,神學生墊後觀摩,順便默想有朝一日,你要怎樣坐在第一排。
你也許好奇,坐第一排的有啥好想?你真是外行了,當然是模擬羔羊寶座前論功行賞那一天哪。
對了,忘了說,將來有可能去讀神學院的正在熱心排椅子跟當招待,順便認識一下大牧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連上述這種真實的情況我們都還想耍賴說『沒有』,那就當我沒說,大家繼續哈利路亞。
如果想當大牧者,牧養大教會,想當神學院院長,跟想當宗派會督跟議長…都不算『今生的驕傲』,我們乾脆開個耶路撒冷會議把這一句從聖經中除掉。

第二章後半段,約翰毫不客氣指出敵基督是在混亂真道而不是另講一套,十句話有九句假,誰還怕他?就怕十句話只有一句假,那就天下大亂,約翰老神在在,23節直指核心『不認子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也就是說,當你宣告我信耶穌也就連信上帝一起打包了,真奇妙。所以他接著說『住在子裡面,就是住在父裡面』,這就是𤔡何靈修的焦點『指向耶穌』。

所以貴教會如果非常高舉聖靈,君子請自重啊。

強調耶穌自然就會談到聖靈,因為
『如何住在子裡面?』依照約翰福音教導,就是倚靠『聖靈保惠師』,祂會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真理使我們自由。如此一來『靈恩派或福音派』怎會困擾我們呢?那不都是宗教的派別與真理本身有何相干?

依我看,什麼什麼派,都是教會領袖搞出來的結黨,多數弟兄姊妹根本不想也沒必要涉入糾紛,光是『彼此相愛』夠我們呼吸困難了。

第三章再次強調從神而生,然後提醒愛心要有行為,也就是強調『肢體生活』,這一章又整個打翻『大教會快閃』路線,大家來聚會,隨著敬拜團跟講員『感動』二個小時,然後做鳥獸散,看在約翰眼裡,跟『大賣場辦演唱會』差別不大。
若是大教會有堅實的小組生活,那就等於上百個小教會週日在同一個場地share一個講員跟一個敬拜團,是一樣的意思,也就是說,大教會很簡單啊,就鼓勵同一區的小教會週日租個大場地,每主日牧者輪流講,這樣就是大教會啊,而且一年大概只要講二次主日,講章一定超精彩,主任牧師也輪流當,採『教區主教概念』不就得了,唯一反對的就是馬丁路德,他說我好不容易才讓組織瓦解的說,不過,誰叫你死了,所以沒人理你。

各位,教會那塊招牌這麼重要嗎?你是基督徒還是衛理公會會友,長老會友,哪一個重要啊?約翰三書暗指今日教會組織化轄制人的嚴重疏失。

第四章,約翰要人分辨諸靈,然後再次說,神的靈最大的彰顯還是『愛』,神的榮耀不是彰顯在神蹟奇事裡而是在『差他獨生子作為挽回祭』,最後帶出愛裡沒有懼怕。

奇怪了,為什麼去很多特會都有壓力呢?為什麼最強調安息日的基督教週末把人操翻呢?為什麼想到服事會怕呢?為什麼最後壓力最大的是全職服事者呢?當『彼此相愛』變成職業是不是已經違反聖經了呢?

神的愛就是赦罪的平安,何時變成神的愛就是『病得醫治』了?連耶穌自己治病的時候都強調『你的罪赦了』,不是嗎?我們現在傳的是不是『變形的福音』啊?

第五章居然強調比愛更優先的『信』,也就是說,約翰把信耶穌這三個字拆成二個重點,一個是信的對象必須是耶穌,第二個就是不要忘記你是『信』耶穌,不是『考驗』耶穌靈驗與否,也不是去『經驗』耶穌。

約翰絕不是說耶穌不能經驗,別忘了第一章他就說耶穌是真實的,但是,約翰反對依靠經驗,所以第五章一開始他就強調『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約翰認為信仰一點都不複雜,但是好像一直有人要把它搞複雜,所以他著急的把大家拉回原點,就是從『信』開始走到『愛』,這個觀點跟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一模一樣,
就是如今長存的有信望愛,從『信心』開始,一生活在『盼望』中,就會有力量活出『真愛』,愛是從信來的,沒有信哪來的愛?因為神就是愛。你不信神,那就只有血氣之愛。

約翰毫不掩飾反對這種血氣之愛,所以16節就成了解經難題,因為約翰是絕對主張彼此相愛,彼此代禱的人居然會說,『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神必將生命賜給他…』這當然非常合理,但是下一句就慘了:『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

請注意,他不是說,『不准』為當死的罪祈求,而是說,你可以不為他禱告,這真是太驚人了。

大家一定問『那些是至於死的罪?』罪不是無分大小嗎?

我相信,約翰說『至於死』的罪,他是假設大家懂的,問題是,物換星移,今天我們就不懂了。

不過可以確定是,他說的一定不是『罪的項目跟規模』,因為罪無大小數量之分,而是罪的態度,我們無法請約翰弄個公聽會或是記者會說明,但是可以確定真理的愛不是『無底坑式』的包容。

整卷約翰一書都在為耶穌作見證,把信仰講得既清楚又單純,五章13節更直言,他寫這些話,要教我們知道自己有永生,這就是重點,關心天上的事,在地上活出天上的樣式,究竟是誰混亂了神的道跟婦孺皆懂的福音?

約翰二書再次提醒大家對焦在『彼此相愛』,因為似乎有人一直在亂傳『焦點模糊』的福音。
最令人驚訝的是,專講愛的約翰居然主張,有人傳的不是這樣的話,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
這一句話,今日教會幾乎直接刪掉了。
約翰認為愛不能超越真理,我們今天這些佛教基督徒居然擅自主張『普渡眾生』,把華人文化的『博愛』無限上綱到基督信仰裡了。

今天基督徒存在一種錯誤的想法,只要我有真理,我就不怕異端邪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們卻沒有注意到,這是血氣匹夫之勇,聖經明明說你們要『逃避』私慾,難道一個基督徒神功護體所以可以不為所動看A片?
同樣的道理,有些書擺明不是真理,我們還要說,我照看不誤,只要辨明其中百分之一的錯誤就好了,這是錯的。
雖然沒有一本書是沒有錯誤的,但是一個有真理根基的人有限的領受跟一個真理偏差的人部分的錯誤完全是二回事啊。
媽媽煮的菜裡面有沙跟人肉叉燒包裡面有頭髮,你覺得相差不遠嗎?

約翰對於混亂神道的人,做法很清楚,這是今日教會難以接受的。,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今日基督徒的博愛會不會是將來審判台前,上帝難以忍受的?

所以放眼望去,今日教會界是令人擔心的,因為『真理』式微,假愛充斥。

有人曾經以愛心指出教會領袖的錯誤,結果變成公敵,這已經是教會歷史的老戲碼,今日依然血淋淋地在各地上演著…(而且華人界頗多呀,因為華人更重人脈,犯錯的牧師大剌剌再去新開一間,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還裝模作樣去祝福一下,正是所謂『福音傳開就好』…這都可以?也是個厲害…)

好啦,進入約翰三書,一開頭又對著大把牧者倒打一耙,因為他說,『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靈命一樣』。意思就是說,別只顧靈命,把身體跟生活事務忽略了,光是『身體健壯』就難倒一褂牧者領袖。
教會團隊是全世界最有愛心的人無庸置疑,但是,放進真理之愛一量,挖,過胖跟缺乏運動加上飲食不正常幾乎是牧者跟教會領袖團隊的職業病,掉髮跟提早老化就甭提了。

點到為止,再講就傷感情了,我們往下看。

其實,往下看還是傷感情,因為約翰還在『罵人不帶髒字』,他說『聽見兒女按真理行,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這這這….怎麼不一樣?
我們都是聽見建堂奉獻達陣,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見主日人數突破五百,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到某間名廟倒塌,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見老闆加薪,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見兒女考上台大,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到股票漲停,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到我好像瘦了,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到我變漂亮了,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聽到我怎麼還這麼年輕,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大的…
總而言之,聽到任何事,都比聽到兒女遵行真理更開心…

兒女按真理而行,有這麼好喜樂?不懂耶…

朋友們,真理,真理,真理…看完以後,真理二個字跟小鳥一樣在我頭上繞著飛,暈啦,約翰大哥,別再說了,我跟不上啊。

約翰一至三書報告完畢,結論就是這個講愛的使徒怎麼這麼兇悍啊?我跟他老兄比,簡直就是波斯貓。


說真的,約翰並沒有拿一套很複雜的神學出來整人,他只是講耶穌,永生,跟建基於真理的彼此相愛(跟新世紀講的愛不同啊)

各位基督徒,這是你我追求的嗎?信錯了,很苦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必加增』,不在真理中,愁苦是早晚的事。

從這裡出發在看新約,甚至回溯舊約,根本一脈相承,請問舊約神跡會比新約少嗎?完全不會啊。使徒行傳只是真理底下的大能彰顯,在舊約早就不稀奇了。

我們往下看…還看啊?

也是,寫了九千字已經超乎預期,所以,看回整本聖經…下週吧…記得提醒我,我眼睛已經花了,大家應該也是…ㄎㄎ。

看到這裡都忘記檢測自我中心了,休息四小時再回來檢測好了(請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