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老,是問題嗎?

老,對全球來說,都是個大問題,對台灣而言,更是如此。
二十年後,台灣就超越日本成為名符其實的老人國啦,所以,『老』肯定是大問題。

其實『老』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大問題,因為你非老不可,『老』比『死』嚴重多了,因為『死』是瞬間的事,『老』卻是20-30年之間的事。

65歲開始,無須經過您同意,您就老了,從工作退休,坐車有優惠,還可以申請老人年金,這都是『好康』的,為什麼平白無故會有這些『好事』呢?當然是因為有些你尚未體會的『壞事』會發生啊。

政府給你老人年金不是因為你優秀,又不是獎學金,而是因為,到了這個年紀以後,您已經失去賺錢的能力了,因為65歲非退休不可,有沒有儲蓄是你家的事,反正政府已經不准你工作,因為任何工作都在跟社會接觸,整個社會不能冒這個險,您65歲還在當保全?光是喊『有小偷』就有可能心臟病發。您65歲還在上班?光是『倚老賣老』就沒有人受得了。您65歲還在開計程車?新聞說,高速公路有一部車逆向,你就打電話給孫子說,『不是一部!是除了我以外,所有的車都在逆向...』

您說,我不出外工作,在家看股票,只要一個金融風暴,您的棺材本就沒啦,搞不好就直接送殯儀館『抬去種』了...

您知道為何坐車優惠嗎?因為以前走得到的距離,現在爬都爬不到,以前開車猛按別人喇叭,現在別人按你喇叭還要兼問候你媽媽,不要不信邪,你連過馬路都有困難,還是乖乖坐公車,我要是當選2012總統,我就規定老人坐計程車免費,他跟誰招手就算誰倒楣,別肖想政府補助,沒錢!但是拒載要開罰單,不服氣就別選我。

老人進遊樂區都有敬老票,真是太過分了,難道老人還去『主題樂園』?應該免費啊,老人之所以出現在主題樂園不是自己去坐海盜船而是去『找孫子』的。老人跟孫子說,『帶你去玩...』然後從你還在門口驗票開始,孫子就一溜煙不見了,接下來一整天,你都在追他,然後你就會想起小時候玩捉迷藏,你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慘過....一直在當鬼。根本沒有人說你老,你就自己坐在椅子上嘆氣:『老了,真的是老了...』多麼悲壯的畫面...

老人進餐廳也有優惠,我要是當選總統,就規定老人只要有人陪,進餐廳一律免費,你以為老人這麼愛上館子啊,是幫你把客人帶進來啊,老闆,搞清楚,我八十大壽開了十桌,我都在照相喝西北風,桌上的菜根本沒碰,光是吃藥都夠我飽了。

老人多會吃?我教會八十幾歲老媽媽,一個便當可以吃一整天,不誇張,她還說『吃不完』...

不過,有一件事我持不同意見,老人搭飛機票價要加倍,因為隨時有可能需要『迫降』或『返航』,風險實在太高。

至於老人給健保帶來的政府負擔還有請『看護』為家庭帶來的負擔,本文就不再贅敘。

我不知道,身為基督徒的你,有沒有好好研究過聖經裏的『老』,至少在我的印象裏,在聖經中,『老』從來不是問題。

第一位長輩當然是摩西,他自己在詩篇九十篇說,『人一生是七十,強壯可到八十』,也就是說,並不是摩西那個年代大家都長命,即使約書亞也才活110歲。所以摩西說,平均壽命是七十。問題是,他自己卻讀了四十年曠野神學院,八十歲才出來牧會,直接把本來該退休的四十年拿來服事,可見,事在人為,曠野歲月他還保養得蠻好的,我所認識的人瑞,幾乎都還在田裡幹活,很少躺在床上接受重陽節紅包的。

不過真正的『誇張』是『迦勒』,這位『老』兄是跟約書亞一起從曠野『倖存』下來得以進迦南的二個奇蹟之一,約書亞還在遲疑自己年輕,迦勒直接對這個乳臭未乾的領袖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14:10-11)

讀完這一段真的令人為之『喪膽到挫賽的程度』,事實上,迦勒沒有吹牛,因為約書亞還真的讓他去打,他也贏得光榮的勝利,除了『不可思議』就沒有第二句話了。他是不是真的跟當年一樣猛,我不知道,但是敢這樣『宣告』,我就徹底被他打敗,佩服得五體投地。

所以,聖經告訴我,『老』不是問題,但是平常(就是現在開始的意思)一定要保養,而且一定要幹粗活,千萬不要一年365天都在冷氣房,不運動,用『吃』紓解壓力,再把吃進去的東西運氣(火氣)用同一張嘴『碎碎唸』吐出來...週休二日一定要有休閒跟運動,要不然,除了老態龍鍾以外,你唯一可誇口百分百徹底實踐的聖經話語就是『一生年日是七十歲...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

看完舊約看新約,論完武的講文的,耶穌降生以後,父母把他帶進聖殿,同樣有老人家前來朝拜,還說自己『死也瞑目』,女先知亞拿結婚七年後就守寡到八十四歲,一直在聖殿禱告,過清心寡慾的日子,所以,你沒興趣像迦勒打打殺殺,同樣可以安安靜靜過日子,『老』,不是問題。

哥林多後書說『外體雖然朽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這又是一位老人保羅說的,『老』,顯然不是問題。

當然啦,聖經也有窩囊的老人,雅各是代表,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塌糊塗,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真不敢想像,他自己跟法老見面的時候也說,『我這一生,又短又苦...』,兒子位居高位,他還是『狗嘴吐不出象牙』的苦命老人,這是不敢領教的『老』。

『老』,到底是不是問題?請自行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