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她的心裡都是她,完了!

當一個已有對象的男人心裡都是另外一個她,你說『完了』,這是劈腿跟外遇,晴天霹靂…但我要很冷血的說….『還好』。

要嘛重修舊好,要嘛到此為止,痛是痛,但路很清楚,二選一,這病不至於死。

就算會死也是解脫,最苦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有這種情形嗎?

有!當親密關係中,女方心裡有另外一個『她』,男方心裡有另外一個『他』…那才真是….『完了』。

我說的當然不是同性戀,我說的是夫妻之間的信任破產。

我確實遇過先生擔心自己太太跟人有染,所以幾乎是把妻子『軟禁』在家,因為先生心裏被『假想的他』這個虛擬競爭者佔據,表面看來是愛妻子,其實是『擁有狂』,妻子只是他的獵物。

更不用說有無數的妻子為了先生的忠誠度終日吵鬧。為了盤踞腦海裏的那個『無名她』(或是有名有姓也一樣)每天騷擾丈夫。

箴言二十七章說,爭吵的婦人如屋簷之雨水滴滴答答,煩死人。聖經很同情許多先生長年處在『梅雨季節』,所以非常傳神的形容『寧可住在車庫也不與愛鬧的婦人同住豪宅』。

如果婚姻中有一個他或她,那就是永無止境的吵吵鬧鬧,小孩身處地獄,每一秒都在恐懼。大人與鬼同行,身心俱疲。
輔導者經常處理這類個案,非常普遍。

如果根本沒有事實,只是猜想,活在『配偶有可能外遇』跟『配偶可能有外遇』的憂慮中,惶惶不可終日,下場一定是精神病院。

這個道理如果你懂,你就會理解一個人『信心崩潰』是多嚴重的事,這跟他的配偶或是外面的野女人,壞男人無關,這是這個人本來就潛藏著的『信任危機』。

之前的文章『誰在外遇』就已經說得很清楚,表面看來,沒有外遇的這個人是『受害者』,但是,這名受害者如果本來就有健康的心理,真正『饒恕』,事情不但會過去,而且雙方感情會更好,就怕這個『外遇受害者』本來就沒有安全感,如此一來,事情早就過去了,他還活在陰影中,最後成了精神病患者要不然就『轉型』成為加害者,每天在家製造憂鬱。

基本上,一個人會這麼缺乏安全感,缺乏到產生『信任危機』,絕對跟他過於『以自我為中心』有關。

日前有個有關自我中心的小測驗,裡面有很多專業意見,提出這個議題是因為知道不少人有一種錯誤觀念,覺得『人本來就會自我中心』,不必大驚小怪,只須輕描淡寫,不以為意,這樣的人很幸福,因為你大概沒有跟自我中心的人深度相處,沒有機會成為『受害者』,但是在此也要提醒有這種想法的人,你忽略自己的『自我中心』,早晚有一天,你會成為加害者,我來舉一個例。

有一位師母,從尚未進神學院,就人人稱讚,在神學院也是老師讚美的對象,她就以為自己自我形象良好,也都很快樂並且潔身自愛嫁給牧師。出來牧會以後,她也被會友評為五星級師母,會帶孩子,而且還因為在神學院受過輔導訓練,經常輔導他人。

然而,她的先生卻長年活在她『缺乏安全感』的陰影之中。

她完美主義,經常活在虛擬的浪漫之中,不食人間煙火。她重視外表,卻總說『女生嘛,就是愛漂亮』,她對於接待客人有嚴重的障礙,一定要有充分準備,得人稱讚。

很多年以後,先生才發現,這個師母其實非常嚴重的為她自己活著,所以她有很多柔性霸道。好比說,她照顧小孩其實沒有『放手』,吵架的時候,不說『對不起』,她鬧完彆扭會要求對方限期原諒她,體諒她, 她會要求對方『不可含怒到日落』,要求別人給她恩典,她放不下自己的情緒,容易失眠也很淺眠(睡眠非常容易反映出一個人的心理狀態)

表面看來有自信,其實是『自我中心』,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相當主觀,對環境理解理很低(因為被「自我意識」鎖死了),認為自己有小聰明,但只要有被批評的可能,她就很緊張,活得不自在。

她因為從小父母溺愛,又沒有基督背景,所以長大後即使信主,也只是活在眾人期望中,繼續當她的『芭比娃娃』。

所以她很難忍受委屈,抗壓性也低,公義性格超強,疑心也很重,從信仰來說,她很捨不得對付自己,他很容易自憐,一陷入『自憐』,那就跟掉到宇宙黑洞一樣,出不來。每當上帝用杖和竿顯出她的不是,她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找藉口,她很容易說『都是某某某害的』『那是因為…的關係』
她覺得自己很會反省,但基本上,一樣的功課,通常要好幾年才有一點小小的進步。


他們夫妻之間主要的緊張當然是她經常懷疑先生跟異性『關係不單純』,一面擔心自己被遺棄,一面又會覺得其他女生不要臉。

這是一個真實的例子,之所以透露這麼多細節,是因為這個情形絕非特例而是具有很高的代表性,足證『自我中心』的殺傷力。

當一個人『以自我為中心』他通常不自知。
他會說活得很辛苦,想爭取同情或自我同情,卻不知道自己就是活得辛苦的發動機,自我中心底下恐怖糾結著『懷疑』『恐懼』的毒根,使他無法面對真實的世界,他活在想像的恐懼中,把自己的懷疑當作真的,無法自拔,他會跟自己搏鬥卻總是失敗。悲觀負面永遠是贏家。

自我中心在『貌似屬靈』的外表下藏著一個極度扭曲的自我形象,非常可怕。

缺乏安全感不是基因問題,卻是百分百禍延子孫的事,跟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種『咒詛』。

當一個人一天到晚『破除祖先的咒詛』之時,足證信仰根本沒有給他足夠的安全感,(不然何苦還出動關老爺的青龍掩月刀破除什勞子捆綁ˋ咒詛)。

結果就是,自己變成『祖先的咒詛』根本是3D近距離示範何謂 『祖先的咒詛』

親愛的朋友,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不要留在岸邊,不要停留在世俗化『平安喜樂』這些信仰表象底下,不要表面彼此相愛,其實拒人千里之外。

對付老我,把真我找出來,不管它多麼醜陋,不要再保護自己,不准自己受傷,不要把神給的照妖鏡收起來,活在面具底下,記得,當你『自憐』的時候,百分百是魔鬼的記號,『自憐』其實就是把自己放到最大的結果,這時後,不要允許自己有任何藉口,既然魔鬼難得現形,快點打死牠,不要遲疑,還舔牠咧,噁心死了。

神所賜的,是剛強,仁愛,謹守,因此當『懷疑』來襲,快點,魔鬼又出來了,用力打,還反覆觀看咧,很變態耶。

神就是愛,愛裡沒有懼怕,當恐慌跟無名憂慮出現的時候,就是魔鬼來了,快點,『乎伊係』(給牠死),還抱抱咧,你頭殼壞去了?

神使人對自己有盼望,你放棄自己了?魔鬼探頭了,趕快,打爆牠,你不玩了?真是傻瓜。

『對付自己,絕不留情』這是聖經版本on-line game最新推出『屬靈聖戰------擊潰魔獸』的廣告詞,大家趕快去下載,免費喔。

『打在鬼身,痛在己心』難度十顆星,很刺激噢。

自我中心是個超級大問題。
畫面愈小,解析度愈好,這就是謙卑的定義。
畫面愈大,顆粒愈醜,這就是自憐。
讓上帝調解析度,祂會讓我們看自己合乎中道,然後你才有辦法看別人比自己強而不會自卑,不要自己亂搞。
這就是信耶穌,好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