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對,就是信耶穌,千萬別信錯(一)--- 為什麼不是信上帝或信聖靈?

如果你是基督徒,不曉得有沒有認真想過,信神就信神,為什麼是信耶穌?現在明顯是聖靈的時代,為什麼不是信聖靈?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單純,非常簡單的問題,但是神學家的腦袋太複雜,所以製造了『三位一體』這個難題,今天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談,或許大家可以豁然開朗。

請先把『神學』供起來,把你我平凡的腦袋拿出來。來吧。

首先,你我皆凡人,所以,高高在上的『神』,我們永遠不會理解的,要是能理解,那我的功力就是『神』的等級,也就是說,我必須是神才可能瞭解神,用神界的模式跟神溝通,這當然最符合大家的期待啦,(當神多酷啊)可惜,你不必試著當神,只要搞個微積分就知道自己是人不是神,或是跟麥可喬登打個籃球,你也很快就知道自己絕對只是個人,還不信邪就跟愛因斯坦泡個茶,聊個天,泡了三泡,你的腦袋已經跟麻花一樣短路,你就知道自己是人。

最能搞定人的就是人,我們須要的是一個有完全神性的人,有誰反對這一點嗎?神在天上打雷(所謂大發雷霆之怒)你會懂祂現在到底要怎樣嗎?連個小baby大哭,我們都手忙腳亂,上帝在天上跺腳,你會了解『神的意思』?(還是你寧可相信外星人會懂地球人?)

所以,這個神必須是個人,這樣大家可以接受嗎?

然後,我們再翻過來看,被我們視為神的這個人,必須真的是神,如果我們只需要一個『人』,那大家信總統好了,反正當時你票投給他,反對黨就信自己的黨主席,反正你的票也是投給他,不然你信個明星也可以,歌星,影星,運動明星…( 信王建民不錯,他話很少,是個不會碎碎唸的神)

問題是,太平盛世你信誰都行,高興就好,遇到麻煩的時候呢?慘了,要看那個人夠不夠力,夠力才能登上衛冕者寶座,繼續當神,不夠力就只好政黨輪替,換人做做看。但是,有一個超級大問題,就是,夠力的人,大家都把他當神,所以很難輪到你,等到那位仁兄有空來的時候,你可能已經醃醃一息了,每次颱風或是天災的時候,皇帝老子跟官員老爺來視察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這個情況的。

所以,這個當了人的神,還必須真的是神,有辦法解決所有人的問題,這樣答案就出來了,我們需要的神必須是一個完全的人,我們需要的人,必須是完全的神,簡單來說,就是,人類需要的神,必須同時又是神又是人,古代神話搞那種半神人,既不像神,又不像人,還跟人來個愛恨糾結,我們敬謝不敏。這就是為何『聖子』會成為信仰核心的基本思考。

第二個原因也不難瞭解,因為人類之所以需要神,要解決的根本不是外顯行為的問題。你酗酒吸毒,這些都是人類可以自行解決的,真的無法矯正,了不起槍斃就完事兒了,靈骨塔可以裝超多人,一點兒也不麻煩。

人類真正的困擾是『自我中心』,一個真正自我中心的人是不會察覺的,你怎麼知道一個人自我中心?
(非常簡單,請參閱p.s)

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信仰要對付的就是這個人性(稱為老我)你獨信聖靈?那就慘了,誰知道你那看不見的『聖靈感動』是真是假?所以,基督徒從不單獨強調『我信聖靈』,因為非常可能是『自我膨脹』或是『自我同義詞。當你說『我信聖靈』的時候,請確定,前面您已經說過『我信上帝』跟『我信耶穌』,要不然您所謂的聖靈根本就無憑無據。

當你說『我信上帝』的時候,一定要確定這個上帝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而不是玄天上帝或無極老母,更不是觀世音菩薩跟玉皇大帝。

此外,當你說我信上帝的時候,魔鬼會說『我也信』,你的自我中心可能無形中就跟著魔鬼走上與神為敵的路而不自知,所以不要以為信了『對的上帝』就安全了,你信,但是若還是持續以自我為中心,沒有觸及『跟耶穌一起釘十字架』的話,依然是魔鬼同路人。


然而,當你說,我信耶穌的時候,真的有很大的不同,除了包括聖父與聖靈以外,還包括你要與祂同死同葬同復活,這就是信仰的奧秘,這是人對付老我的精華,就是揹起十字架跟從主。

耶穌基督精準地除去人的自我中心,給我們帶來重生的新生命,這是創世記神就應許的,所以,耶穌就成了整個信仰的核心。

同時,正如希伯來書說的,我們有這『大祭司』,他也曾『凡事受試探,跟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這就是我們需要的,我們需要一個跟我們一樣凡事受試探的神,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而且他不能失敗,世界上的英雄最大的問題就是『失敗』,然後我們在他們的失敗經驗中『認同』,所以如果電影中的超人一路狂飆,沒有軟弱,整部片子都看他把壞人打成肉餅踢到牆上,踹到空中,那真是難看得要死,這個超人要有自己的問題,然後要演出他的軟弱跟失敗,因為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絕對無法忍受一個不會失敗的人,那個人的剛強會對比出自我的不堪,我們受不了,正如法利賽人受不了耶穌。

然而,我們需要的終究不是會失敗的英雄,因為當這個英雄克服失敗我們就歡呼,但是當他一再失敗,他就必須從英雄寶座上下來,我們會棄絕他,要『立一個新的王』,這就是世界的政治跟現實。

我們需要的是『可以拿掉我們自我中心』的神,祂不失敗,卻可以體恤失敗的人,祂不定罪,卻也不會溺愛,祂付得起那昂貴的代價來贖罪,這就是耶穌。

這不是某個神學家說的知識,這是約翰說的『生命之道』。

這樣的一個思想,在使徒約翰的著作裡面非常清楚的強調。

眾所週知,基督信仰講的是『愛』,而最會講愛的就是約翰,所以你好好讀約翰談的『愛』你就會非常清楚掌握這個信仰的核心,不會飄搖,你的信仰站穩在基督磐石這個愛的泉源以後,你再去對照彼得前後書跟保羅書信,你就會發現大家的思想非常一致,這樣對整個新約就有了輪廓,然後你就看到使徒行傳如何『實踐』這個信仰,這樣才不會只看『能力』看到真理蒸發而能夠看到能力背後的堅實的信仰基礎,也自然化解靈恩與福音之爭。

理解新約以後,再回頭想一想耶穌說,『我來不是廢掉律法,乃是成全律法』,當你看清楚以耶穌基督為首所建造的新約系統,你再回去看舊約,就會看到完整神的心意。

所以,我們建議初信者從約翰福音開始是有道理的,因為約翰把耶穌的言行系統化敘述。

準備好了嗎?要出發囉。(請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