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想死的感覺

問問身邊的人,會發現自殺過的,不在少數。
不必問身邊的人,也可以肯定,想過自殺的,難以勝數。

我自己從國小三年級就想過自殺,也想過方式,但是膽小如我,割腕怕痛,跳樓怕高,服毒怕貴(那個年代很窮啊),上吊怕鬼,就可惜當年不知道有燒炭這種方式,不過坦白說,這都是藉口,就算有安樂死,我也不敢,究竟怕什麼?廢話,當然就是怕死啊,人類林林總總的害怕背後幾乎都是聯結到『怕死』啊。

很多凶神惡煞都窮兇惡極地說『不怕死』,我從來不相信這種『瘋話』。

紐西蘭有一種極限運動叫做『高空彈跳』,很多人都說不怕,但是以我的經驗,我只相信跳過的人說的話,『跳過才敢大聲』,沒跳過的我全當吹牛。

死也一樣,你活生生站在我面前說『不怕死』,我的立場是『不足採信』(或稱證據不足),有本事先死過再說。

聖經裏有個敢大聲的人,這位老兄保羅曾經靈魂出竅上過天,他不怕死我認為說得過。至於耶穌死裡復活就更不用說,他是真正經歷過死的人,也只有神降世為人才能勝過死,這就是基督信仰,所以基督徒被教導『不要怕死』。

我以前沒自殺當然不是基於『愛惜生命』這種狗屁理由,而是百分百膽小,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可以說是上帝給人的防毒程式,當一個人有『怕死』的本能,可以保護他不做傻事。
但是,沒去做不代表沒去想,如果『不敢死』是本能,那麼,同樣地,『很想死』也是本能。

人的一生往往就在這二種本能之間拉扯,遇到很多不能接受的狀況,本能就是『很想死』,那種想死的感覺是因為『沒有出路』,要不是環境無法改變,就是對方無法改變,不然就是自己無法改變,『環境』『別人』跟『自己』是世界上最難搬遷的三座大山,偏偏三座山同時出現的機率還很高,我們把他形容為『坐困愁城』,拿不出辦法,這時候肯定會有『想死的感覺』,也就是想逃避,不想面對,不想承擔壓力,不想改變。

人是很倔強的,我們寧可死,也不覺得自己可以改變,環境可以改變,他人可以改變。人的本能會用『死』來衝撞,養過小孩就知道,不會講話的小孩,只有奪命一招,就是『哭到死』,那種斷腸哭法,不是『魔音傳腦』可以形容的,那是可以哭到聲嘶力竭,還會出現『斷氣』轉折,哭到你心浮氣躁,心慌意亂,心神不寧,心亂如麻,哭到你意志動搖,志氣消沈,哭到你頭痛欲裂,簡直就是哭到十八層地獄的地下停車場去了,其實那就是小嬰孩的『老娘(老子)不想活了』,只不過為了他想吃奶或是要你抱,你知道厲害了吧。

人的尋死本能根本就是打出娘胎就在練,心靈深處不斷浮現『真想死了算了』,小從要人抱,大到要人愛,哭死哭活反正就是要照你的意思就對了。

真正勇猛的父母就是『耐哭』,你哭啊,有本事哭到死啊,現在到底誰是老大,到最後,野馬還是要乖乖被牽著鼻子走,形勢比人強,你要真的把自己給搞死了,那就是輸家,命都沒了,拿什麼跟人家玩?

人活了一大把年紀,很多物理化學的秘密都還不懂,唯一懂的就是『老天爺超級耐哭』,活不下去?你家的事,要哭,耍狠求死,都是你的自由,反正當年不是自己選擇要來世界,現在活得不耐煩而想選擇『離開世界』也是很合理的反應。

只不過,『合理』不代表夠聰明,剛剛說小孩哭到死也很合理,但是這種蠻力效果不佳,會害到自己,人要活得夠聰明,不然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傳統婦女一哭二鬧三上吊,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所以受了教育的現代女性不喜歡來這一套。

那『想死的感覺』來了怎麼辦?對抗他呀,想辦法解決啊,這跟『想拉的感覺』來了就找廁所沒啥不同,就是要用『文明』解決『本能』,總不能『想打的感覺』來了就抄傢伙,『想玩的感覺』來了就翹班翹課吧,人一生都在跟本能對抗,連『想死』這件事也不例外。

所以不要把『想死的感覺』當成天大地大的事搞起自憐自艾的遊戲,其實從你吸手指頭開始就常常想死,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如果你很認真想死,不但自己會知道,連別人都會知道的,因為這是大事。一開始會失眠,然後生活品質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煩躁易怒,經常說要死,真的要死以前一定會有『死樣子』,張國榮的死以及很多明星的死後來查究都有跡可循。

不過,活得夠久以後會尊敬『怕死』的人,你會漸漸瞭解,當一個人連『死』都不怕,那他一定有辦法作出讓別人『生不如死』的事,因為他根本不重視生命。



聖經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死』本身固然可怕,『沒有好好活著』才是讓死顯得更可怕的主因。

蘋果電腦的賈伯斯死了,雖然他並不想,才56歲...他多活幾年,整個世界會更好,你我沒那種影響力,只能悄悄問,『多活幾年,身邊的人會不會更好?』,想『活』都來不及,想『死』太浪費時間。

下次『想死的感覺』來的時候,就問自己『該怎麼好好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