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誰作結束禱告?

劉牧師你沒東西寫了嗎?連這也要作文章,難道你連誰作結束禱告都有意見? 
唉,我有意見很久了,只是在猶豫要不要這麼欠揍,拿到臺面上來講。

反正只要牧師在場就是牧師結束禱告,很多牧師在場就是年長牧師禱告,年齡差不多就是大教會牧師禱告,很多大教會牧師就是有恩膏的禱告,只要在教會待個三年以上,誰不懂這個道理?只要你不遵守就是白目,就是『沒禮貌』。我們把『結束禱告』當成『敬老尊賢』卻從不去想,『這樣對嗎?』更沒想到,教會裏的階級化跟高舉人,就是這樣開始的。

敬老尊賢絕對是對的,但是把『禱告』拿來彰顯我有尊重人,我是好孩子,這部分,我不同意。

長期以來我納悶的是,這究竟是誰教的?基要真理有這一課『誰作結束禱告』嗎?還是受洗班有教?顯然這是一種代代相傳的祖傳秘方,跟聖經教導無關,天主教跟基督教的差異之一就是,天主教明文規定『祖傳秘方』跟『聖經權威』俱有同等地位,這是基督教無法接受的,但是不接受歸不接受,基督教還是繼續這麼做耶。

話題別扯遠,回到『結束禱告』(其實也包括開始禱告)這件事。

謝飯禱告要牧師?不是大家都有吃嗎?牧師禱告完有比較不胖嗎?(牧師謝飯忘了說,吃了讓我們不胖?)
會議開始禱告要牧師?不是大家一起開會嗎?牧師禱告會讓會議事半功倍?(牧師禱告忘了說讓會議準時結束?)

不管任何事,結束禱告要牧師跟上帝說,報告完畢?
所以牧師是班長就對了,負責上下課喊『起立敬禮老師好』跟『起立敬禮謝謝老師』的?

簡單說,從愛宴,佈道會,家庭禮拜到開會...教會大大小小的活動都是邀請牧師開始跟結束,用句大陸同胞用語,『初來教會的人,一看就知道誰是『領導人』。

難怪牧師『騎虎難下』,都上了供桌了,能不『保佑』燒香信眾嗎?

現在的情況是這樣的,你有本事,下次公開場合就不要請牧師開始或結束禱告,保證結束以後,有人來『提醒』你。你更勇敢一點就直接跟牧師說,『牧師啊,聖經沒有說,牧師要開始跟結束禱告,我就直接自己來囉...』

我不知道別的牧師會怎樣,但是如果是我的話,這個主日你們就會聽到一篇道,詳細描述當年掃羅王沒有等撒母耳就直接獻祭,是如何惹動神的怒氣。下主日是解釋摩西姐姐米利暗為何會得大麻瘋,不要以為你是資深同工就可以『藐視神的僕人』,自己結束禱告,下場一樣很慘。然後再下一個禮拜,我也會警告『青年請注意』只不過嘲笑先知以利沙禿頭就整批(故意嘲笑並挑釁先知的異教徒青年共計42人)被熊吃掉。最後一週可以用但以理的例子勉勵大家,跟神僕人作對的結局就是自己被獅子坑的獅子吃掉。

然後回到第一個主日,我必須好好的跟大家說明『大祭司』尊貴的地位,教育大家為何必須請『我』作開始跟結束禱告,然後全體一起領聖餐,也許過去曾經得罪過牧師的,要先悔改,因為你不是得罪我,乃是得罪神。

只要更用心,『不尊重神的僕人的講章可以講超過一個月』,唉,在供桌上待久了,信徒不燒香擺明是藐視,是造反前兆。

當大家都習慣這樣做,而且這樣做沒有立即的表面危機,只要有人提出質疑,這個人都是欠揍的。

今天是主日,當神的僕人站在講台上傳講神的話語,散會以前以神所賜的權柄為會眾祝福,這是無需質疑的,因為這是一個正式的『敬拜』,這時我們尊重的是『職份』,不是牧師個人。

但是會後愛宴,以及其他場合,請大家記得『人人皆祭司』,希伯來書說我們只有一位大祭司,就是耶穌。

您兒子生日的時候,父親的祝福比牧師的祝福更被看重。

深為牧者,我們有責任教導信徒正確的觀念,『樹立權威』可不是我們被呼召的原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