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不能不評論的「康希事件」


麻煩大了,令人頭皮發麻的事件確定成立了!
新加坡的康希牧師以及五位同工被控三個罪名,這個新聞將對台灣教會帶來許多爭議。
本來;新加坡牧師不關我們的事,就算最後確定有罪,那也是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的困擾,正如過去美國知名電視佈道家Jim BakkerJimmy Swagger

直接進監牢,都不會影響台灣,康希的知名度跟影響力遠遜於他們,對台灣有何影響?
影響可大了,先不說整個台灣教會今日走向受了康希牧師多大的影響,也不要討論這二年他還持續受邀在台灣開大型特會,光是這個事件會引起的各種意見就夠頭痛了。

基本上;最少會有以下幾種立場出現:
1.為他禱告,求主搭救他
這個立場當然就是「情感上;無法接受自己曾經肯定過的神職人員扯上法律罪名」,所以;「我們不知道真相;就是為他禱告」,立場看來中立,不願評論,其實心裡很難接受,還是希望這件事不是真的。

2.挺他到底,相信這只是一些技術上的瑕疵
至少城市豐收教會肯定有不少這樣的會友,今天開庭就有百餘人到場相挺,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台灣也會有很多曾經信任過他們的人情義相挺,認為頂多是作帳不符政府法令,絕無中飽私囊的事。

3.相信這是魔鬼的攻擊
所謂魔鬼攻擊會有二種版本,第一種就是「他確實挪用公款」,這是魔鬼攻擊,第二種就是,他不是這種人,被起訴是魔鬼攻擊。會這樣想不奇怪,因為「魔鬼攻擊」非常頻繁地出現在當代很多基督徒面對真實世界的固定思維。

4.幸災樂禍
康希以及何耀珊的爭議為時已久,從背後神學的偏差到何耀珊演藝事業的扭曲(本來是福音歌手,後來實在看不出來了),太多基督徒對於台灣教會的盲目無能為力,這件事情想必會讓很多「早就看不慣」的人自然產生程度不同的「幸災樂禍」情緒反應。

5.息事寧人
勸大家要有愛心,牧師也是人,我們就為他禱告,神會帶領,這種四兩撥千金的態度在以往發生類似事件的時候就經常出現。

也就是說;在台灣基督徒當中一定會有言論發酵,所以標題說這是「不能不評論」的事件!
沈重,應該是此刻台灣基督徒的共同心情。

任何一個神職人員有這種爭議都是很令人難過的事,其實事件本身很容易處理;因為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新加坡政府在廉潔上享有盛名,這件事從2010就開始調查,如今這樣收網,當然對當事人打擊很大,但是既然開庭,就是「法律問題」而不是「宗教問題」。

只不過;令我們為難的並不是法律問題而是相反的「宗教問題」。

從一個很簡單的邏輯來問:「台灣教會怎麼了?」為甚麼美國大牧師入獄當年掀起的驚濤駭浪離我們如此遙遠,這次的一個新加坡社會事件卻讓台灣教會灰頭土臉?

答案很清楚,就是;台灣教會近幾年愈來愈走向「高舉人」的明星路線,尤其幾個大台北的教會當年全力推廣康希,也為何耀珊背書,讓台灣教會愈來愈失去十字架精神而走向成功,固然他們沒那麼常來了,但是;他的路線卻已經引進了,現在愈來愈多台灣教會結合著「時尚」當然跟「康希經驗」有關,教會漸漸挪移帳篷,當然跟康希有關。

關鍵的問題在於:「我們真的認識他嗎?」

過去邀請一個講員雖然不必身家調查,但是至少會確定他的人品,這是需要時間察驗的,一個新加坡新興的基督教明星被引進台灣,有誰真正瞭解他?誰知道這個牧師後來更用企業家的身分出現,他的妻子也從福音歌手邊變成藝人?這些質疑不是今天才開始而是一直以來從未中斷,但是一直被引進者忽略,現在是不是到了該反省的時刻?

一個神職人員捲進這麼龐大的金錢糾紛,如果我們還認為這種運作教會的模式是對的,下一個出事的會是誰?很難說!

如果這件事沒有讓台灣教會驚覺「教會趕流行」是會出事的,難道我們還需要更大的事件?
司法判決以前,沒有人可以說康希有罪,但是;那是法律觀點,從信仰來說;教會團體怎麼會扯上金錢糾紛?當年亞拿尼亞夫婦只是「誇大奉獻數字」就以經共赴黃泉,從信仰來說;這個案子本身是不可接受的,除非你認為教會本來就只是「財團法人宗教團體」而不是聖潔敬拜神的聚集。

現在,我們擔心二件事,第一就是台灣教會領袖「撇清關係」,第二就是「集體裝傻」,大家默不作聲,低調以對(避風頭),當年何耀珊在舞台開始「辣」的時候,曾經有人問起當初抬轎的教會領袖,大家就沈默以對,這次會不會態度如一?若是這樣,對信徒是最壞的示範。
非常誠懇地希望教會領袖負起責任,接受輿論建議,對於引進康希與何耀珊,誠懇認錯,一路上許多基督徒善意提出警告,我們可以說當時不明朗,但是;現在回頭看;確實錯了,如果到這個節骨眼還要說「又還沒定罪」,那真是硬凹了,因為我們談的不是法律問題,而是「信仰良心」。

難道要等到確定有罪,當年帶頭的教會才要認錯?(那也不必了,因為法律都已經確認了)或是教會領袖已經有共識「不必認錯」?
信仰的標準難道不是一直高過法律?

尤其是在2010年政府開始調查後,依然邀請他來舉辦特會的教會領袖,更是需要勇敢承認對會眾不夠負責,我們只是糊塗地跟著引進明星,而且是沖滿爭議的明星。

你說這是「落井下石」?不!這是最卑微的道德良心。

請問我們這些對於講台必須負責的人,我們邀請了這麼有爭議的一個人站在講台傳講神的話,不必認錯?我們花了許多弟兄姊妹的奉獻,動員了許多人去參加他的聚會,現在這些人從媒體看到這個事件,我們對他們沒有責任?

康希有沒有罪,跟我們沒有法律關係,但是如果我曾經邀請過他來教會講道,我就要跟會眾道歉,這是一種態度,跟康希有沒有罪無關。

若他有罪,當然要接受制裁,也要向神認罪,在神面前;我們沒有一個人比他更無罪,若他最後無罪;還是要向神悔改他運作教會的模式,如果他都依照聖經,斷然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不是看笑話,是真的很沈重!每個教會領袖都會在今晚更深省察自己,更多對付自己!
一個道歉可以結束的事,不要再折磨無辜的弟兄姊妹了,很多人信仰的路還很漫長。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That's problems with the christian church is facing today, Success, Positive thinking Theology, we need a Real sinner not a Religionist ..., Let God be the judge.

    回覆刪除
  3. 幾天過去, 果然還是發酵了, 如同一點酵, 就能讓整團麵發起來, 他在地上有沒有罪, 那是地上人的審判, 他在信仰上有沒有罪, 那是神的審判, 但是我們都爭著當要不要撿起地上的石頭打死那女人的人, 猶豫著撿石頭.

    這社會變得很奇怪, 一般大多相信越高權力的機關越不會說錯, 越不可能錯, 比如當年都說對岸扒草皮吃樹根, 比如當年全球都說地球是方的, 比如吶喊著要給他死的那群法利賽, 比如總統若不是按著聖經起誓就是對著遺像效忠. 當與這些權力有衝突的時候, 另一方, 就有可能是錯的, 並且極大的可能是錯的, 權利啊! 權力怎麼會有誤會人的地方呢?

    但是想想
    總統都能進監牢了, 檢察官都能收賄了, 新聞都能造假了, 當然你也可以說牧師也能犯錯

    重點是我們的心吶! 為什麼一定要站在一個審判的立場去行事呢 ? 難道一件事情除了去把是非分別出來之外, 沒有其他可以思想的 ? 事情發生的當時, 我的內心震驚了一下, 如果是真的怎麼辦 ? 他的祝福與按手還是真實的嗎 ? 他的呼召是真實的嗎 ? 如果是真的怎麼辦 ? 那些深深刻劃我心的講道是真實的嗎 ? 那些見證是真實的嗎 ?

    感謝主, 我內心的提醒是, 我們可以選擇去 "不要不相信人" , 而不是相信人.

    他在亞洲的事工與帶領復興的果效來說, 若不是神所悅納, 怎麼作的到 ? 這怎麼會是高舉人呢 ? 難道現在站在圈外的你, 正在思想哪一場聚會是把榮耀歸給他自己嗎 ? 許多教會的復興, 我們看見了神藉著他的事工傳遞, 現在因案調查, 審判, 保羅進監牢的時候若不是你已經相信了他是神所喜悅的僕人, 為神傳福音的使徒, 在那個年代, 憑甚麼一個人可以製造族群的分裂, 該殺啊!


    難道宗教界也要出現名嘴嗎 ? 若用聖經的話語來論斷, 敢問發文的牧者, 身為長老的要件是無可指責, 這是神的指責還是人的指責 ? 還是自己良心的指責 ? 若是人的指責, 請問您願意為幾兆人讀過的聖經來詮釋, 這人是你說了算還是我也算呢 ?

    即便, 在你心中認為那人不潔, 也願同在神國的你我, 為此獻上禱告, 只因他是我們的弟兄, 相信我主榮耀救贖的恩, 會因著你我同心合意的禱告, 而更加甘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不能評論?一個對台灣教會影響那麼深的牧師,發生那麼大的事件,若台灣相關的人仕仍不作聲,就是輕忽職守!

      你說:"他在亞洲的事工與帶領復興的果效來說, 若不是神所悅納, 怎麼作的到 ?"
      我們絕對不能以事工的果效來分辨是否為神所悅納,馬太福音也說有許多人能行異能能趕鬼,主卻不認識他們。

      太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刪除
    2. 要作什麼聲呢?我們現在還是霧裡看花,所有的證據你看到了嗎?我們是法官嗎?我不認為在所有的事態都還未明朗前,可以做任何的表態跟判斷,以免不小心論斷了人,特別是神的僕人。人在做,神在看阿。

      刪除
  4. 為周英漢禱告!

    康希等惡人合作想陷害脫離CHC 說出實話的周英漢為主謀是不會成功的,基督徒眼睛是雪亮的,且星國法官及全星國民眾不是白癡。

    大家有看過康希2009年發表的這篇文章嗎?這是否是康希是主謀的鐵證?他當年的文章跟現在說法相反,他說謊!

    由康希2009年facebook的文章跟CHC教會2012年的官網聲明,可見在新加坡法庭調查前後,何耀珊事業的定位竟完全相反!?謊言現形極明顯!

    CHC官網2012年6月28日城市豐收教會對指控的回應(康希等人被補起訴後)

    http://www.chc.org.sg/big5/church/CHC-Responds-to-allegations_28-June-2012.php

    …教會表示跨界計劃從來就不是為追求任何個人的歌唱事業;那是城市豐收教會會眾的宣教任務。整個跨界計劃,是要使用何耀珊的歌唱和音樂,來接觸從來沒有聽過福音的人和地。…

    Wholesome Shallowness?.Kong Hee}發布於康希網誌官網 – 2009年9月22日7:33…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kong-hee/wholesome-shallowness/150781603696

    健康的膚淺? 康希2009年 中文簡錄於下~英文詳見上面網址

    …儘管她在社會和創意方面有這許多成就,還是有許多保守的牧師很難接受耀珊在社會上所塑造出來的角色和形象。但實際上,她老早就不是教會同工或福音歌手,她沒有為任何宗教機構工作了。

    …如果她是「牧師」或「傳道人」,拍這樣的影片可能不是很恰當;但耀珊並沒有這種身分上的尷尬,她是一位百分之百的藝 人。她所有的音樂錄影帶都不是由教會拍攝的,而是她所屬、一般的唱片公司所製作發想。

    …耀珊現在所做的,是讓我們看見如何在今天的巴比倫和埃及裡面,活成當代的但以理或約瑟。…“China Wine”的音樂影片,本來就不是為教會而拍;也從來不打算將它當作傳福音的工具或使人得救的影片,它就是純粹的流行藝術。

    那些為娛樂而看的觀眾,既不介意裡面的內容也沒有因此而絆倒,反而非常享受這樣的影音效果。也所以會有上百萬的網友在YouTube上點選觀賞,並寫下了相當肯定、正面的評論。因此, 對那些曾用低級、貶抑、不堪入耳的詞彙咒罵耀珊的人、那些食古不化的宗教化人士,我最後的臨別留言就引用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21:31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

    Lucy:

    原來聖經講「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的意思?是要大家把自己變娼妓啊!?好個無恥之極的康希。

    大家可觀賞被康希喻為活成當代的但以理或約瑟的大作~我不知他們要羞辱主耶穌及多少聖徒!我看了他們的大作MV只想到簡直是義和團迷信瘋狂事件的現代版!只要有符咒?拳頭勝槍炮?VS只要口說有信心有異象?衣不蔽體的亞洲大媽能辣贏好來塢青春肉體?

    既然她們是要進入流行界搶救靈魂,身為好來塢輕度粉絲的我就以流行界語言說出事實。這是恐佈的信心運動、積極思想迷信,剽竊聖經經文包裝成假神學的惡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