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如何看待不同的教會?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教會之間的差異永遠令人困惑。

教會的差異不只是人數,也是方式,甚至於教導的內容也大異其趣。

想要瞭解這個問題,先要了解「什麼是教會?」
如果教會指的只是建築物,差異就小多了,只要分成「古蹟型教會」「公寓型教會」「哥德式教會」「華麗型教會」「普通型教會」「庭院型教會」「家庭式教會」「大樓型教會」……就可以了。

可惜;建築物只是教會要素中微不足道的部分而已。

我們也可以從組織上區分,就有「獨立型教會」(就是單一教會自己跟政府申請成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宗派型教會」(就是大家熟悉的『長老會』『信義會』『浸信會』『衛理公會』……)或者是家庭型教會。

這就單純多了,可惜;組織型態也根本不是教會的主要因素,現在幾乎沒有人關心這種差異。

也許,從神學上來區分會是好主意,你是預定論,我是自由意志論,你是約翰衛斯理路線,我是現代新派神學路線
可惜;這根本不是現代人關心的議題,對現代基督徒來說,大概只剩下「福音派」「靈恩派」跟「二邊不要吵」三種,可惜;這依然不是教會最要緊的本質。

喜歡簡單的人,會更直接用人數分成「超級千人教會」「不到千人大教會」「幾百人中型教會」「百人以下小教會」「二三十人奈米教會」,可惜,從聖經來看;人數從來不是教會的困擾(從現實來看;當然是很大的困擾,因為奉獻不夠,人力也不足)。

如果從實際參與經驗來看,還可以分成「吵不吵」的教會,指的就是唱歌方式會不會很活潑,可惜;這也不是教會該參考的指標。

繞了一大圈,大家發現什麼了嗎?是的,那就是「我們現在很習慣用錯誤的角度看待不同的教會」,難怪容易覺得困擾。

按照聖經,教會就是「一群基督徒」,所以;不同的教會就是不同的基督徒聚集,如此而已,簡單得不得了!

跟不同的基督徒在一起就會學到不同的東西,你可以跟性格保守的基督徒在一起,自然不會有激烈的肢體表達,你也可以跟活潑的基督徒在一起就不會行禮如儀。

唯一的限制就是「必須合乎聖經教導」!

也就是說;你要什麼時候聚會,在哪裡聚會,悉聽尊便,但是必須「以上帝為中心」這才算是教會,如果是你「自己以為」自己在敬拜上帝,但是上帝不承認,那當然就不算教會。

遺憾的是;自古以來,教會團體就紛紛擾擾,你去看教會歷史會發現,根本就在耶穌設立教會不久以後,東西方教會基於對很多教義的不同看法就開始彼此質疑,大家都自認是「正統」,這個現象到今天還是一樣,所以你想知道自己目前參與的教會團體到底有沒有偏差,一定要回頭去讀一下歷史。

可惜現代人太忙,照顧「現在」都已經焦頭爛額,誰還去回顧歷史?所以;大家就習慣去問牧師(這樣最快),請問;這樣會有什麼答案呢?

我記得我當初為了小孩補習跟太太意見不同,我是自由派,不喜歡補習,太太認為大環境如此,非補不可,二人各持己見,後來太太說:「我問過老師,老師還是建議要補」,我隨口問一句「哪一個老師?」老婆居然大辣辣回答:「補習班老師」,我當場幾乎昏倒。

如果你覺得有點好笑,我也想請問大家,你回去問宗教領袖說「人家說我們是異端」,難道他會大辣辣說「本來就是」?
當年在台北,附近的木柵傳出韓國異端教會,報紙還披露要女大學生陪浴,信徒要不要問一下教主,這樣算異端嗎?看教主會不會承認?

我也遇過成功神學的信徒回去問牧師,「我們算成功神學嗎?」得到牧師的保證「我們都依照聖經」,這未免太好笑。

只要宣稱「合乎聖經」就一定合乎聖經嗎?招牌寫的是牛肉麵,煮出來的可不一定是牛肉啊,你吃的人自己要注意,如果你根本就跟牛肉不熟,根本吃不出碗裡是什麼肉,那真是無解了。

同樣地;現在的信徒不讀聖經,怎麼會知道「是否合乎聖經」?你問每個住持都會說自己是名門正派啊,你問每個牧師,都說自己走的路線最合乎聖經啊,難道還滿臉愧色,一副被抓包的尷尬?那也「太不專業」了。

現今的基督教環境非常混亂,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大家根本沒有對自己的信仰負責」,整個把信仰建立在行之有年的「教會制度」上,會眾不讀聖經也不看教會歷史,全都「跟著信」。

回歸聖經的話,信徒自己要分辨信仰的純度,而不是交給專家,教會歷史也一再證實這個路線,那種「各擁山頭,彼此否認」的荒唐歷史在中世紀達到巔峰,甚至還順便抱一下皇帝大腿,用政治來鞏固教會,這種歹戲,到現在還在上演呢!每當聽聞教會界又在宣傳某個藝人信主,某個政治明星信主(光是馬英九受洗就炒作到爛啦)或是個社會名流信主就令人搖頭嘆息,他們信主的時候,天使的慶典會比較盛大嗎?還是煙火放比較久?這種中世紀老梗還丟不掉?不懂!

聖經裡的教會沒有階級,不分種族,無關貧富,一視同仁。

教會團體之間根本不可能存在「競爭」關係,所以當基督徒提到自己教會的人數之時,往往就已經開始比較,接著就比較事工的規模,這都是荒腔走板的笑話。

看待不同的教會就是彼此尊重,什麼是尊重?就是「你怎麼信,怎麼傳,都不關我的事,我只把自己管好」?錯!那是「冷漠」,不是尊重。

尊重就是「當我發現你錯了,我要告訴你,但是要不要改,是你的事,因為我已經說了」。

這個年代不是「你傳錯信仰,會害人下地獄,所以要把你燒死」的年代,傳錯信仰者自己對上帝負責,聽的人不察,跟著亂信,也請自己負責,沒有誰可以槍斃誰。

但是;只要是基督徒,就不能對於「似是而非」的聖經教導閉口不言,除非你自己也搞不清楚對錯。

大家當然會擔心,這樣豈不是各自表述?還不如恢復「異端裁決所」或是「選出基督教教皇」斷定是非。

這就是為什麼要讀歷史,現代人的優勢就是「不必重複歷史錯誤」,以前人幹過的傻事,咱就別再搞了。

現在是 21世紀,我們已經累積了足夠的錯誤經驗去判定是非,至少;目前全球基督教界的亂象,在聖經與歷史中不難找到根源,只是大家沒有去做而已。

為什麼不?
因為「忙」!

這就是末日,大家在忙碌中,一切以「方便」為主,錯就繼續錯,一切以「不麻煩」為主,不是上帝沈默而是你我不聽。

所以呢?基督徒看待其他教會就是視為弟兄,有錯要說,而不是只有自己對,排斥異己。

針對目前全球教會亂象,已經有許多基督徒不怕得罪人,「用愛心說誠實話」,提醒過度注重經驗的靈恩會走向泛靈論,反對成功神學的自我中心,警告運用想像的「新世紀基督教」,也擔心「表演式」敬拜,以及教會運作商業化,牧師角色CEO種種問題,我相信沒有基督徒願意看到「走火入魔」還認為自己很屬靈。

至於傳統教會(尤其福音派)的僵化與儀式早就被指責到麻木不仁的地步了。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很感動」就代表信仰沒問題,你去一個容易感動的教會只代表你愈來愈感性,「感動流淚」從來就不是評價教會的有效標準,任何宗教都有令人感動之處,你我所謂「聖靈感動」的效應也可以被其他朋友視為「佛祖顯靈」,這不是真理的主要依據。

信仰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你現在的教會團體正好對你有幫助,不代表他們忠於純正的信仰,或許你以後就會發現而離開,這很正常,我有不少朋友是從異端開始接觸信仰,但是後來離開那個教會團體,這是好的,隨著我們對真理的認識會有能力辨別目前的教會團體是否沒有問題,(所謂沒有問題當然是指真理教導而不是說組織完美)上帝要拯救的是每一個寶貴的靈魂而不是抽象的教會組織。

基督徒換教會一直被視為有問題,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幾十年前,不同宗派的教會還依然水火不容呢。其實你搬家就會換教會,換工作也可能換教會,生小孩也可能換教會,這很自然,只要你不是「批評狂」,永遠都因為不滿而換教會就好了,基督徒要學習四海為家,把不同教會平等視為基督的身體,而不是狹隘的組織,否則教會之間的爭論永無寧日。

如果大家還是很擔心自己去的教會團體有沒有問題,不妨問自己十個問題:
1.這個教會有沒有讓你對真理更渴慕?(或是只是讓你感覺更刺激?)
2.這個教會是否鼓勵你安靜親近神?(或是拼命動員你參與教會活動?)
3.如果你離開教會組織,大家繼續愛你,關心你,還是視你為叛徒?(這實在是太敏感的問題了,想確定教會真的愛你,就宣佈最近會換去對面教會,沒膽別試喔)
4.如果你跟領袖說「想要暫停服事」會得到支持還是感受壓力?(通常都會『慰留』喔)
5.自從你投入教會,未信的朋友是否大量減少?(這就是小圈圈啊?不然何謂小圈圈?難道基督徒只跟基督徒在一起算是正常?)
6.問問自己,脾氣性格,真的有改變嗎?(還是只會講更多宗教用語?)
7.跟家人親友的關係有改變嗎?(還是引起宗教戰爭?)
8.自己身心狀況更好了嗎?(通常初信會變好,久了反而更糟)
9.問問自己分辨是非對錯的能力有沒有增加?(因為『愛心』會讓自己變成理想主義者,活在不切實際的世界)
10.自己是否更虛偽了?(因為一直要『裝屬靈』啊)

勇敢問問自己,多去教會真的有更認識神嗎?情緒管理更好,或是更壓抑?你真的知道自己到底在信什麼東東嗎?你更愛這個世界嗎?(或是更憤世忌俗?)我們對罪更敏感嗎?

好了,問太多問題了,怕大家會呼吸困難,如果還是不確定,就回去問牧師,牧師一定會「安撫」你的,相信我!(多數牧師都怕信徒跑掉啊,這是面子跟成就感,甚至業績問題,不要開玩笑啊)

自己的問題,一直問別人,這就是毛病所在。

如何看待不同的教會?先問自己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聖經的教會,總而言之,快把書架上的聖經拿下來,灰塵拍一拍,讀不懂不必怕,網路很多資料,多跟正常的基督徒在一起,滿口術語是兵家大忌啊!

什麼是正常基督徒?老話一句,請讀聖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