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我那殭屍般的信仰立場

當殭屍其實不錯,只有人怕我,沒有我怕人,最重要的是,不必活在「感覺」跟「判斷」裡面,想當年;當活人的時候,有那麼多七情六慾不說;還要判斷自己有沒有「僵化」,多累啊?

活著已經很累了,還要搞那麼多?只要抓住一個穩定的系統,死都不放,很快就可以變殭屍了。
人家說我僵化又如何?
跟大家說一個故事。

以前有一位大師,每次傳授武功的時候,養的那隻貓總是在身邊打擾,於是大師就叫弟子把貓綁起來,直到下課。
後來;大師死了,大師兄繼承武館,發現貓不見了,於是發動所有弟子翻箱倒櫃,終於找到那隻傷心的貓,照例把牠綁起來。
大師兄後來出去開另一家武館,於是從外地聘了另一位武藝高強的師傅來授課,每次上課前都要大費周章把貓找出來,再把牠綁起來,後來;貓死了,師父就吩咐人去市場再買一隻貓,然後上課以前再把牠綁起來。
這個故事真是太棒了,通常被人們拿來嘲笑「何謂僵化?」

僵化就是「不要問為什麼」,照著作就是了。

另外一個類似故事說到籠子裏的猴子只要拿另一端的香蕉就會有水把牠們淋溼,久了以後;沒有猴子敢拿香蕉。一段時間以後;換掉一隻新猴子,牠去拿香蕉,立刻遭到其他猴子痛毆,就這樣;當他呆久了,就知道香蕉不能碰,等到首批被水淋過的猴子全部換光了,「傳統」也形成了,淋水系統早就關掉了,因為不必動用這個系統,要是有不知好歹的猴子敢碰香蕉,肯定被「教訓」,下次牠就不敢了。
這一類的故事真是太有價值了,哪些自以為是的笨蛋以為講一講這些故事,我們這些殭屍就會復活?未免太天真了!
有些簡單的道理;活人一直沒想通,讓我為大家「開示」。

在第一個故事裡,大弟子為什麼還要把貓綁起來?師傅死了,貓還有興趣監督大家練武?當然不是!
但是大家想過沒有;那隻貓象徵着權力啊,練舞的時候大家看到師父的貓,就會有一種「音容宛在」的安全感,剛上任的大弟子更有安全感。這個故事的大智慧豈是那批反對僵化的庸俗活人能夠體會的?

至於;外地來的師傅,為什麼不過問「練武為何要綁貓」?這個道理更是簡單,雖然他武藝高強,會來武館不過就是混口飯吃,任何不妨礙事業的部分,最好「維持原狀」,這些反對僵化的活人動不動就搞革命創新,一點兒都不懂「尊重傳統」的奧秘,還有人主張有些傳統可以保留,有些傳統應該放棄,這真是大笑話,光是為了「哪些傳統該保留?」就可以吵翻天了,當然是「所有的傳統都保留」,只要武館生意興隆,所有的儀式都要留住,連一隻「綁住的貓」都不能放過,沒聽過「牽一髮而動全身」嗎?誰擔得起這個風險?
就是有些笨蛋唯恐天下不亂,去問外地來的武師:「練武時一定要綁一隻貓,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聰明如我的武師只要回答:「不要想那麼多,這背後一定有原因,咱們『只要信,不要怕』,為什麼有一隻貓?一定有他的原因,但是重點是;『關我屁事』?我只要教出幾個壯漢,打響本地知名度,到時候就說是這隻貓保佑,還怕生意不興隆?搞不好;搞個神貓廟,最後改行當廟公,也不必辛苦練武了,豈不妙哉?」

這樣;各位愛搞後現代的年輕弟子們開竅了嗎?保留傳統對很多人俱有無比的價值啊。
至於第二個故事,我們只要「建立傳統」,猴子就會自相殘殺,連水都省下來,請問;僵化有什麼不好?還有這麼多人質疑僵化?我真是想不通啊!

任何傳統都有它當年形成的原因,就算事過境遷;物換星移;當年的原因消失,我們還是要「保持那種精神」,這才是明哲保身之道,任何改變都有風險,不要以為用「成長」「突破」「更新」這些聽起來比較溫和的字眼就可以蒙混過關,其實在我看都是一種「造反」,只有「僵化」才是最安全的。

這樣好了,我再說一個故事,保證對你產生嚇阻作用。

歷史上有個人叫「耶穌」,就是我所說「冥頑不靈」的這種人,身為猶太人,居然去挑戰傳統,理由是「祂是神的兒子,來到世間讓人明白真理」,就為了這個抽象的理由,居然笨到跟當局高層作對,各位想想看,當大家都把貓綁起來的時候,你敢反對,那不是公然反對師傅嗎?好大的膽子啊,保證你變成公敵,如果你還不識相,那就是跟大家作對囉?一定會引起吵架衝突,一群人爭得面紅耳赤,接下來通常就分裂,這個畫面;對得起師傅嗎?
為了避免這種可悲的結局,一定要僵化。

可惜啊;耶穌不懂這個道理,不但在言語上跟宗教領袖唱反調,甚至還去聖殿趕出買賣的人,這就是「不肯僵化」的必然行動,各位,有二種人不能得罪,一種是「生意人」,擋他財路你就完蛋大吉,第二種人是宗教高層,這種人以「超凡入聖」作為存在的價值,你跟他作對不等於毀掉他「自我感覺良好」的超然感?他會放過你才怪(不信的話,去讀「雨果」的小說「鐘樓怪人」,去看看得罪中世紀神職人員的下場),可惜;耶穌一次把二種人都得罪了,你說還能活嗎?

於是;耶穌被陷害,上了十字架,看到了嗎?今天男女老幼胸前喜歡挂十字架就是提醒自己「不肯僵化的下場」,這樣懂了嗎?

這還有續集,耶穌復活升天的時候居然還鼓勵祂的弟子跟他走一樣的路,不向現實低頭,不跟權貴妥協,簡直笨到無可救藥,幸虧祂的很多弟子比較識相,就挂個招牌,享受權益,不盡義務,選擇本人的「殭屍路線」,讀經禱告作禮拜跟奉獻,全部都僵化,效忠教會組織,聽命宗教高層,不要問很多疑問,照做就對了,目前的局勢不止綁一隻貓,而是綁一群貓,不但綁貓還綁狗綁牛綁豬綁馬,表面看來僵化其實是另類「單純化」,效果一流,後來發現綁一大堆太麻煩,乾脆用口號宣告來代替,不但效果不減還更省事,這個口號就是「順服必蒙福」,這句話本來只適用於上帝,現在直接拿來放在人身上,順服小組長啊,牧師啊,都必蒙福……好了,話題扯遠了,回歸正題,本來基督徒僵化走到「政教合一」的境界已經爐火純青,眼看就要天下太平,偏偏這時候殺出另一個程咬金叫什麼「馬丁路德」這傢伙,又開始鼓吹耶穌的路線,要大家清醒,在我看,真是無可救藥,非得貫徹耶穌路線,當個真基督徒根本就是犯了他們自己批判的「僵化」毛病,一方面批判我們這些殭屍僵化,一方面自己又不肯向成功神學妥協,不願意當個流行的基督徒,教會講台不願意更新成舞台,也不鼓勵年輕會友走時尚路線,也不參考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的成功經驗,人家都是俊男美女,不美也要打扮得辣,去教會是一種時尚,還會看到很多藝人,台上的敬拜就是歌詞有耶穌有愛,意思到了就可以了嘛,難道耶穌不喜歡演唱會?硬要說什麼敬拜不等於演唱會,根本就是僵化,還要批判我們僵化?矛盾嘛,說什麼真理必須堅持,難道看不出,我這種僵化才算堅持,更加接近真理?

好了,不說了,反正說不通的,這些活人比我這個僵屍還難溝通,我只知道「作個有思想,有自己看法的人,根本是跟自己過不去」。

現在很多基督徒看起來很活化,其實是僵化,以為外在改一改就是現代化,根本是僵化,因為自己沒有判斷力就是僵化,真的假的分不清,就是僵化。

重點是,以我殭屍看來,僵化很好啊,大家都僵化才可能一統江湖啊。
大家醒過來,會很可怕噢......不要說我沒警告你。

當殭屍,有什麼不好?真搞不懂!
當殭屍......這就是我的立場!
(後面這句跟馬丁路德當年在教皇面前講的一模一樣噢,嘻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