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反對一個人的言論,不代表討厭他


對很多人來說;這二天的發文真是「自打嘴巴」,剛剛才說「什麼是論斷」,也要大家不論斷,卻立刻發文「論斷」別的牧師。

這種感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成長的過程非常習慣「贊成一個人,就要挺他到底,質疑一個人質疑,就代表『討厭』他」。

雖然我們都讀過「我不認同你,但是我支持你說話的權利」這句話,只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這簡直就是「烏托邦」。

大家想想看;我們活了超過二十年(像我就活了快五十年)究竟有多少次真實經歷過「人跟事分開」?

功課不好,只是一件事,原因很多;但是有多少父母師長直接去找出這些原因再加以解決?多半是直接得到一個偉大的結論;叫作「你這個笨蛋」(連『遺傳』都不考慮進去耶)。

只要看到績效不佳,主管也不可能去貼心地了解我們身心的狀況,只會提出「最後期限」,沒辦法,這就是現實。

也就是說;一直以來,我們都把「人跟事」綁在一起。

這種文化最常反應在大家關心的政治上;所以藍綠才會撕裂對立,明明生活在同一塊土地,這麼小的地方,卻可以「有溝沒有通」,各持己見。

其實各持己見也很正常,沒有人規定「溝通完就一定有共識」,但是;溝通出火氣這就真的不必要了,會造成「非理性」行為。

台灣社會長久以來示範的是「心平氣和是很難的」,我們常常把「意見」跟「感受」混為一談。

這個情況在辦公室很常見,大家應該不陌生,當二個人為了一件「重要的事」產生堅持的時候,幾乎都以「臉紅脖子粗」收場,甚至從此撕破臉,因為;事後證明「輸」的一方從此很難抬頭,「贏」的一方往往雞犬升天,但是;真的有輸贏嗎?冷靜想想;其實沒有,傷了和氣只是因為我們一直習慣「不必把『觀念』跟『感覺』分開」,反對他,就嗆他,我們好像沒有考慮過「反對他,不是討厭他」。

這種情況;會不會也出現在信仰?當然會!

如果翻開教會歷史;赫然發現;不是只有華人這樣耶,自古以來;對於不同的神學解釋,衝突到「置對方於死地」者屢見不鮮,而且都認為是「為上帝伸張正義」。

身為21世紀的基督徒;我們學到了什麼?我以為最寶貴的就是「更多元思考,卻可以同時過濾情緒」,更白話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力反對另一種主張跟觀點,而且講的時候不討厭他。」

基本上,這是我從信仰學到的原則,所以我一直努力去實踐它,也就是說;我一直在挑戰我的習慣,因為我自己也是在「意見與感覺並存」中長大的,但我相信聖經說的「耶穌恨惡罪,卻愛罪人」的「人與事分離」原則。
也許;這二天的發文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一篇文章提到「論斷」,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不是基於討厭一個人而評論他」,用來檢驗第二篇評論康希事件的文章,只要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我討厭這個牧師嗎?」
答案很清楚,我反對他的成功神學,但是我不討厭他。
許多網友直接評論「我已經判決」了,在我看來;是因為把「意見」當作「感受」,文章很清楚表明「我認為他的神學主張是有害的」,這是一種「意見」,不代表我認為他是壞蛋,所以文章多次提醒「這是宗教問題,不是法律問題,法律上的對錯交給法官,但是宗教上,他的教會管理不合乎聖經」,這是一種「意見」,不是我跟他有過節,因此也歡迎大家表達不同的意見(事實上;大家也表達得相當徹底)

其實說起這個人;沒有人會反對他是一個熱情的人,他是一個成功的人,他是一個勵志演說家,他更是為主大發熱心的基督徒領袖,他也是一個受人尊重的人,這都是事實,我絕對相信他是一個好的朋友,我跟他沒有機會認識,但是;我身邊有很多人認識他,而且很熟,所以我大概知道他是怎樣的人,他的講道,他發展的事工幫助了很多人,這都是事實。

當網友感性發言說到從他的教會得到多少幫助的時候,我就知道焦點模糊了,熱心的網友急於讓我知道他是怎樣的人,問題是;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他是怎樣的人,從頭到尾我都質疑他的神學,我甚至根本不認為他有貪污的必要,但是我認為他的教會管理與他的教導不合乎聖經。

在我的觀念;上帝固然會用各種巧妙方式使我們成長,但是我們還是應該彼此指出我們看見的錯誤,這並不衝突,因為信仰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一直在學習更認識上帝,難道康希是神?難道他的神學不容質疑?我相信他本人都不會這樣認為。

雖然我看到成功神學幫助很多人,但是我還是反對,這就是一種「意見」,就像我看到「新世紀思想」幫助很多人,我也反對一樣,「反對」本身就是一種意見,不是恨之入骨,只不過;因為我們從小的經驗都是「反對就是討厭」,所以大家對於「反對」相當敏感。

其實;他從來沒有傷害過我,我何須討厭他?(或許從現在開始,我才應該討厭他,因為他害我被很多網友罵,至少有幾百人從此不看我文章,並且宣傳我有多惡劣,多會『論斷』人…………)

身為基督徒,我得到的眾多釋放之一不是「大家不要吵」(這應該是被台灣政治害到的本能反應)而是「愛心說誠實話」,我甚至覺得康希本人看了文章或許還想跟我喝咖啡呢!

不只人生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信仰也是一條漫長的路,聖經是真理,但是每個「個人」從中體會與解釋的「不見得」是絕對的真理,所以聖經才說要「分辨」,所以;我們不會只需要一種聲音,這也是教會歷史精彩之處。

今天的意見相左,若干年後可能看法一致,但是如果「今天傷了和氣」,若干年後卻不見得能和好呢!

所以;把「意見」跟「情緒」分開,不但重要,甚至「必要」。

成功神學的支持與反對者早就已經表達了各自的聲音(我當然是堅決反對者啦),此後任何事件都只是持續的對話與提醒。

針對這個事件;我相信大家該說的都說了,這是一個寶貴的經驗,我當然沒有資格要大家「停止談論」,但是;當我們的情緒受到很大的震撼之時,我會說「暫停是一件好事」。

所以我會呼籲大家不必再討論下去,因為該說的都說了。

讓我們繼續往前走,生命中還有很多值得關注的事,我們只需要禱告,如果基督徒不能禱告,那才真是「代誌大條」唷。

p.s
如果;我之前的發文讓讀者火大,請接受我的道歉,因為聖經說「務要與人和睦」,我只是論述一個「意見」,甚至焦點根本不是康希,而是台灣教會領袖呢!

至於巧合的時間點,我真的無法解釋,因為明天就是這個園地二年多來「每日發文」的最後一天,(大家只要去爬舊文就會發現數週前就公佈這個訊息了)七月開始;因為更有負擔從事台灣揹包客關懷以及更多投入影音會改為「不定期發文」而不是每天,同時內容也更直接與聖經相關。

萬一您沒有注意這個訊息而認為是這個事件讓我封閉對話管道,那真是冤枉,也違反了我主張的「多元思想與表達」,作出這個說明,請大家見諒。

網路可愛之處就是讓我們超越時空交換生活經驗與信念,所以我會繼續在這裡,只是比較忙,大家有問題還是可以問,有不爽還是可以講,只是;把「意見」跟「情緒」分開,才能在網路長長久久啊!

願神賜福每一位讀者!我們是會常見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