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成也英雄,敗也英雄」的時代


歷史中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當今這麼個人主義,大家都想當英雄。

以前是整個時代出一個英雄,現在這種英雄絕種了,因為每個人都想當英雄。
以前我們要說「你很特別」來強化集體意識下的自我形象,現在卻相反。

不久前;美國波士頓的英文老師在高中生畢業典禮發表十二分鐘的「你並不特別」就是在平衡英雄主義,告訴大家平凡生活的樂趣,結果有百萬人點閱,說明「英雄時代」有點過頭,現在要走回復古,強調一下「你不特別」。

就以我最愛的NBA為例,看了幾十年的球;感觸很深,自從個人主義興起以後,看年輕人打球確實很有意思,每個都能飛善跳,不會怯場,不理老傢伙,眼睛長在頭頂,動作一流,敢於出手,在海外更明顯;每個人都在太平洋的距離投籃,高喊「for the win」,每個人都在練習當絕殺英雄,對於苦練基本動作當然沒有興趣,球場上也不傳球,反正他一個撂倒五個算他威,不進你也不能拿他怎樣,上了場就是秀自己,不囉唆,哪像我們當年有「怯場」這回事兒?以前是麥克風人人推,現在是麥克風人人搶。

但是這種局面看多了還是會膩,因為人是群體的,人人當英雄,對於五個人打的籃球來說,會很單調。

今年總冠軍賽的雷霆就上演這齣戲碼,一群小朋友,平均年齡23歲,一路殺進總冠軍,表現無懈可擊,但是到了真正的爭冠期間,各路「英雄」全出籠了,打得荒腔走板,每個人都「捨我其誰」,眼中只有籃框,沒有隊友,控球後衛最嚴重,知名的魔術強森就說,布魯克是史上總冠軍戰打最爛的後衛,魔術強森以助攻聞名,那個年代打的是「團隊籃球」,當然看不下去,在我看來,他的評語算客氣了,要是我,會直接說「根本是一個跑得飛快的精神病患者闖進籃球場」,這種球隊不需要教練,需要精神科醫師。

成也英雄,敗也英雄,一群英雄打進總冠軍,贏了一場以後卻也連輸二場,面對各方指責,布魯克第三場賽前說「我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就是這樣打」,其實;數據已經說明他一場出手25次以下,球隊勝率比較高,但是;他很堅決。

果然;我今天親眼看著他橫衝直撞浪費第三節九分領先,也把英雄病毒傳給最佳第六人哈登一起亂攪,死都不傳球,就是要蠻幹,最後;當然輸了,而且打得很難看。


基本上;我們這些老球皮都看得出來,這種時代已經不需要教練了,教練只是免費坐在貴賓席喊加油的人,反正;球星自己發揮,教練只負責喊暫停讓球員喝水,你講戰術沒人理,還不如說「我們可以的,各位,要相信自己」。

對!就是相信自己!相信到地老天荒也不要懷疑,雷霆隊中鋒「臭臉」柏金斯的老爸在基督城當教練,他跟我兒子球隊教練說「他們信心很強,非常相信自己」,配合我今天看到的比賽畫面,我開始懷疑這些英雄的下場(本來我很堅定雷霆會贏,因為熱火也走標準英雄路線,但是三場下來,我認為雷霆小朋友更英雄,更威,反而熱火打出團隊,怪哉)

人生如球場,一個人唱獨角戲畢竟撐不起場面,當我們強調「每個人都很特別」的同時也就是「沒有人是特別的」,我們膚色不同,卻留著同樣的血液,我們教育不同卻呼吸同樣的空氣,你不能自己當英雄卻把別人當狗熊,這年頭的志工是學校規定的,我陪老爺爺下棋,時間到,請簽名,我要走了,棋還沒下完?你家的事,請練習左手跟右手對下,老子沒空跟你耗。這種志工根本不懂什麼是社會,眼中只有自己,連江湖道義都不懂。

眼看著謙遜為懷的古訓即將入土為安,大家都當超人在天上飛,本來以為這個主流會當家很久,沒想到;英雄如流星,一閃即逝,高中英文老師的中肯講稿把大家打回原形,還是平凡英雄比較耐久。

聖經說,我們要懂得看別人比自己強,不是要大家自卑而是提醒大家不要那麼威,留一點場子給別人發揮。

真正的英雄要沈潛,知所進退,不是一檔殺到底。
擋我者死,其實是自我中心搶風頭。

聖經也說,看自己要合乎中道,不高不低。

球賽還有四場,身為第三方球迷(我是已經出局的波士頓球迷)我們就來看,誰比較威,誰才是真正成全球隊的總冠軍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