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不要再害牧師了!

當了傳道人二十多年,從來沒想過「牧師」這個制度有何不妥,直到出國宣教。

一年多來;除了受邀講道以外,我多半待在一個沒有牧師的洋人教會,不是因為要講道給他們聽,而是非常享受他們的講道。

沒有牧師?誰講道?
就是一般弟兄姊妹,他們有幾個長老輪流講道,講得好極了,完全不遜於神學院老師,原因很簡單,他們按照聖經教導,鼓勵每個基督徒自己去認識聖經,所以他們的聚會沒有花樣,講員也不必有激昂的音調跟誇大的手勢,講台就是一個單純的講台,不必有燈光跟華麗的服裝,請注意,我們不是說「不准」有這些東西,而是說「不必」,當大家都專注於「上帝怎麼說」的時候,其他的裝配菜都無關緊要,會眾不期待牧師講一個好笑的笑話,也不會誇獎牧師舖了很好的梗,更不會說牧師今天的領帶很有型,也不會注意講員今天的髮型,教會屬於每個人,領袖只是真理的領航員,引導大家認識聖經,不是組織政治上的「高層」,所以各有各的工作,講出來的道當然不會跟社會脫節。

更令我驚訝的就是;他們明明有工作(等於我們所謂『平信徒』)卻比台灣所謂「全時間」傳道人更深入神的話,這一點絕對值深思。

因著他們對聖經的深度剖析;每一次崇拜完,我都對聖經更渴慕,更明瞭真理跟我的關聯,這是我過去教會生活沒有過的經驗。

相較於我看到台灣多數牧師要「校長兼打鐘」;參與許多行政與開會,沒有時間好好研讀聖經,實在覺得台灣牧師不但辛苦而且位置不對,我們這些牧師當年有感動進神學院不是明明是去學習如何按照真理講解聖經的嗎?怎麼後來變成「管會堂」的,人數爆增就是好牧師,人數減少就不續聘,跟一般上班族沒二樣,這不但悖離聖經也不是傳道人起初獻身的初衷。

我想;基督徒要重新思考我們「牧師」的定位,當一個人被支持不必去工作;而把傳揚神的話當工作,卻還不如一個自己有工作卻更能分享神的話的人,這個制度是需要重新檢視的。

我們不能讓牧師扮演「果汁機」跟「攪拌器」功能,替我們研究聖經,我們只負責喝「聖經果菜汁」,這就變成不能吃乾糧的小嬰孩了。

希望基督徒不要再為難牧師,要把「人數」迷思拿走,鼓勵牧師去開拓,更多接觸社會,不要停在安樂窩跟教會圍牆內,或是周旋於行政瑣事,更不要把傳道人當成教會企業CEO,教會人多可不等於「復興」,否則;雙方未來都很難對主交帳啊!

也鼓勵牧師有新思維,真正把教會帶領到正軌,而非以十字架為圖騰LOGO的私人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