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你敢,就給我試試看!


如果你的家人遭到恐嚇,你會怎麼做?
如果有人對你家人說「信不信我打死你?」你會不會去尋仇?

如果有人對你說「來啊,你再來啊,有本事你再說一次……」你會不會暴跳如雷?

如果有人對你小孩說「你是怎樣,跟你說過幾百次了,你好膽就再試試看,看我怎麼對付你」,你會不會找他理論?

這一類的話,輕者稱為「挑釁」,重者可視為「威脅」,誰聽了都不舒服。

問題是;誰會說這種話?誰敢對你家人說這種話?答案就是「你」!

我必須坦誠我自己往往也用威脅作為有效的管教,這真是一件可悲的事,我們不准別人這麼說,自己卻無意中會脫口而出。

妻子要是敢這樣對先生說,大概會引起家暴,孩子敢這樣對父母說大概準備被驅逐出境,但是;先生對太太說,爸媽對小孩說,就好像天經地義了,因為當我們覺得自己有「權力」的時候,威脅是一件多麼自然的事。

或許語氣沒有這麼重,但是一個眼神;一個「ㄟ」,一個「ㄗ」都可能「喊水會結凍」具有無比威嚴,沒辦法,幾千年來;我們是皇帝養出來的,只要有權在手就打官腔,幾乎毫無例外,整個社會不但迷信權威也「需要」權威,民主其實只是權威的舊瓶新裝,只是台面上的擺設改成「名嘴」而已!

大家想想;那個家庭不是用「威脅恐嚇」作為主要手段?真正落實「鼓勵讚美」的實在少之又少,我們不是否定權威搞造反,而是提醒大家真的不要濫用權柄,都已經高壓統治還以為自己很英明,那就很慘。

耶穌說,有權有地位的人要作僕人,也就是「以德服人」,聖經從不反對權威,反而說「權柄,人人都當尊重」,但是;擁有權柄者(父母,主管,官員)都應該謙卑,不要擁權自重,真正的權威是從愛來的,這一點,我們都還很有得學。

不按讚,你給我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