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命中註定」?或是「人定勝天」?林書豪的例子


如果你看了林書豪上一場比賽,或許對「命運」有新的看法。

什麼意思呢?這位老兄整場失誤連連,隊友也打得一無是處;眼看著連勝記錄即將中斷,「林來瘋」也可以順勢降溫,總不能這麼漫無天際地燃燒吧!

誰想到最後關頭他竟然投進追平分,這已經讓對手夠嘔了,沒想到紐約居然掌握一個進攻籃板,最後十八秒,林書豪穩住陣腳轉頭請示教練後;揮手要隊友都後退,在最後0.5秒投進致命三分球,贏得勝利,主場球迷全部傻眼,罵聲不絕,很難接受這種錯愕。

主場轉播員賽後臉色鐵青,幾乎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戲劇性」都很難形容這種變化,你要知道,現在全世界都想擊敗他,眼看著煮熟的鴨子不但飛了,還飛向宇宙浩瀚無垠,他對著鏡頭,喃喃說「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總不能對著鏡頭罵三字經吧)

當然;滿場慕名而來的林來瘋球迷則是high到最高點,連「狂喜」都難以形容,這下子好了,所有的批評都閉嘴了,媒體毫無異議地將紐約尼克隊稱為「林書豪的球隊」,一個領70萬年薪的菜鳥,一週內
超越二名2000萬年金的球星,扛起球隊勝負。

難怪;賽後的電視評論,第一句話就是「太過分了,實在太過分了……」,就這樣,林書豪上了全美各媒體頭條,你要怎麼說,先用單場不可思議的38分打敗天下第一人寇比.布萊恩,然後下一場在極度疲累下,克服一路落後的劣勢,成功執行最後一擊打敗灰狼,之後更過分地自動請纓執行致命一擊,在出乎意料之外,三分命中,這樣還沒完唷,昨天的比賽又在主場接受英雄式歡呼,然後輕而易舉打敗國王隊,明天偏偏又遇到聯盟當年的爐主黃蜂隊,八連勝可以放進口袋,幾乎每一天都有新聞可以炒作,不但上了運動畫刊,還上了這一期時代雜誌封面,如果……這不是傳說中的「英雄命」,那我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是「英雄命」。

會拿林書豪討論「英雄命」不是質疑他的實力,而是感慨「時勢造英雄」一點兒都不假,誰沒遇過「懷才不遇」的人?有實力的人很多,但是有「機遇」的人不多,千里馬沒有伯樂也只能拉車去了。

基督徒不談「命運」,所以也根本沒有「英雄命」這種說法,但是;不可否認,在「人」與「天」之間,確實存在一種微妙關係,有沒有人能把這層關係說清楚呢?答案是「沒有」,就算最能描述上帝的聖經也稱之為「奧秘」,並說「隱秘的事屬耶和華」。

林書豪不在紐約,打得再好也出不了如此風頭,如果不是原本三巨頭起不了作用,戰績爛到爆,林書豪再神也不過是稱職後衛,哪有「林來瘋」?

所以林書豪總是「感謝上帝」,這不但是他肺腑之言,也是事實。

生命本身跟整個人生過程都是一種奧祕,我們無法得知自己為何生在這個時代,無法解釋發生在他人與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我們盡可能從漫長歷史學到一些可靠的原則,也接受一些無奈與奧秘。

我們無法用人的聰明看透所有的奧秘,但是我們至少學到了「怨天尤人」一點兒用都沒有,與其羨慕林書豪這種人的英雄命,不如肯定「機會是給預備好的人」,多把焦點放在他如何在沮喪的時候倚靠上帝並且忍耐練習。

或許有人認為林書豪「命中註定」,但是我確定他之所以紅是因為他的努力不懈,這也是某種「人定勝天」吧!

我們不能掌握「命中註定」,也無法確定「人定勝天」,但是我們至少可以作好準備,問心無愧。

不必去猜測命運,求神問卜,那只會讓自己更加不安,舉棋不定,然後病急亂投醫;把前途交給怪力亂神。

只要相信上帝是公平的,祂的安排總有祂的道理,上帝會做祂該做的事,不容懷疑,我們只消問,我們有沒有做我們該做的事,這樣子,人生會簡單很多!

2 則留言:

  1. 有時會覺得...事情誠如牧師所說的這樣沒錯...我們總是得"接受"生活中發生的一切和"負起"我們能力範圍的責任;既然上帝存在與否無法證明,上帝的心意又是奧秘,那選擇相信上帝者與不信者比較起來,真的可以在"接受"和"負責"上更沉穩,更自在,更快樂,更平靜嗎? 從我自己的經驗反覆思索,似乎不敢否認這件事情。

    回覆刪除
  2. 覺得事實就誠如牧師所說的...我們總是得"接受"所發生的一切,和在能力範圍內"負責",既然上帝存在與否是無法證明的,上帝對我們的安排又是奧秘,那相信上帝者與不信者比較起來,真的可以在面對"接受"與"負責"時感覺好多了? 特別有力量多了? 從我自己的經驗反覆思索,我不敢說那是毫無差別的,但也不是甚麼如有神助一飛衝天的感覺;究竟禱告是不是一種對自我的暗示和撫慰?其實也沒辦法得知。說了半天還是像牧師的結論一樣,單純相信會讓人生簡單的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