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誰是「台灣人」?剛好從林書豪講起

林書豪在NBA意外崛起,快速竄紅,短短幾天,推特就超過六萬人加入,不只是華人,連有名難搞的紐約客都燃起熱情,甚至偉大的後衛魔術強森都出來讚美他。

最近二場更直接扮演救世主,讓人讚嘆這就是「英雄命」啊!

與此同時,台灣還是有人質疑「林書豪是台灣人嗎?」

這真是個好問題,如果林書豪是土生土長,從SBL被挖過去的,絕對沒有爭議。


問題是;他的籃球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是「美式風格」孕育出來的,所以稱他「台灣小子」或是「台灣之光」根本是往臉上貼金,有本事就好好依照「王建民」模式,栽培一個「道地」的籃球員去打NBA。

我相信這種說法非常容易理解,也應該被視為「合理」。

別說籃球了,就說他的整個人生;除了爹娘是台灣人,還有哪一點跟台灣有關?他甚至連中文都說不好。

再怎麼看;他的成就跟故事物都跟台灣無關,難道光憑血緣,我們就能沾沾自喜?

往下討論以前;我們可能要先謝謝林書豪提供這樣一個活生生的教材讓我們思考「誰是台灣人」。

大家先來想一個問題,「誰是台灣人」這個話題有何意義?他是不是台灣人又怎樣?答案就在於「國際曝光度」。

從當年少棒開始,體育一直是我們爭取在國際曝光的機會,所以才稱為「為國爭光」。

這不只是台灣,乃是舉世皆然。所以;當奧運升起國旗會令人感動落淚,不是只有台灣人會哭。

世界這麼大,國家這麼多,甚麼時候,我們會被矚目?「天災」「醜聞」跟「獎牌」,你選哪一個?

為何要被矚目?如果你常出國,一定不會這樣問。

在國際禮儀當中,任何不同國籍的人打招呼,順序一定是:「哈囉,你好,我是劉三,很高興遇見你……」等到對方也報上姓名,下一句就是「您打那兒來呀?」,只要彼此聽過對方的國家,就有「破冰」的效果,如果彼此還說,我知道在那兒,那就更有「見面三分情」的愉悅,只要有一方說「我去過……」不得了,簡直是鄉親了。

所以,國際知名度不僅是榮譽而已,在這種「地球村」時代,根本是「禮貌」。

我曾經跟素未謀面的日本人聊起鈴木一朗,雖然台灣跟日本的英文都走「搞笑路線」,但是,體育確實帶來外交。

也就是說;當我們問「林書豪是不是台灣人」的時候,不妨比較現實地想一想,他有沒有增加台灣知名度。

答案是肯定的,連我這種破英文都聽得懂比賽中,主播誇獎他漂亮切入得分時,豪情地說「台灣來的LIN……」。這讓我想起同樣在紐約發跡的王建民,當年他在洋基打入季後賽時,全美轉播中,主播不但說他來自台灣,還用圖卡標示「台南」,哇,連我這個住嘉義的鄰居都與有榮焉。

大家可能不知道外交廣告費有多貴,我上次去紐約的時候,曾經在外交部工作的朋友說到,為了宣傳台灣,選一個王建民出賽的日子,爭取台灣人去表演,要給洋基一百萬「美金」。

王建民讓棒球迷知道台灣,林書豪讓籃球迷知道台灣,這是所有「台灣人」的福氣,單從這一點,我們應該給他一個「榮譽台灣人」不過份。

其實;在這個國際化的時代,我們不妨多從國際觀點來看「台灣人」這件事兒。


當他連續三場都有不可思議的好表現以後,連美國記者都要他用中文說「謝謝大家看我的籃球比賽」

NBA是個非常國際化的圈子,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都想在此一展身手,很多外國人入籍美國,曾來沒聽過本國人因此不承認他是自己人的。

美國好不好,見仁見智,但是在「種族平等」這件事情上,他們的努力有目共睹。


你入籍美國,他當你是美國人,但是你有好表現,他們非常樂於提及你的背景,因為他們知道,這個時代,製造種族仇恨跟對立的人是笨蛋。

你可能不知道,林書豪的崛起對整個亞洲都是一種鼓勵。

籃球跟棒球很不一樣,亞洲有很多好手去打美國職棒,卻很少有人去打職籃,就算菲律賓這種熱愛籃球的國家也少有好手可以進NBA,因為,籃球的身體碰撞實在太激烈,對於運動天分要求很高,難怪幾乎都是黑人天下。

在這種環境下;林書豪遺傳的是「台灣人」,這是毫無爭議的事,他身高191屬於矮小,也沒有狂野球風,跟洋人比,算是「跑不快,跳不高」的人,他的出色在於「防守」,打過籃球的朋友就知道,防守最重要的是「態度」,NBA有名的籃板王「羅德曼」身高一般,完全靠意志力跟態度。


林書豪打控球靠的另一向本事是「傳球視野」,他在三場比賽已經證明自己的「東方打球智慧」,所以名至實歸,得到一份合約(在此之前,他只拿毫無保障的臨時合約)。
別忘了,他還是哈佛畢業。


努力成為第一個哈佛畢業又站穩NBA的人,如果;這不是台灣精神,我真不知道誰是台灣人。

如果只是我們自己肯定林書豪,那可以說是「自我感覺良好」,但是,以挑剔出名的紐約客,居然在紐約時報詳細報導林書豪的故事,原因無他,因為他努力不懈,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上演「灰姑娘」,他帶領高中球隊打進加州決賽,卻沒有大學網羅他,他進入哈佛讀書,持續打球,不但在常春藤聯盟表現優異,更在夏季聯盟因成功防守選秀狀元沃思而一戰成名,但是;沒人看好他,過去一年在金州勇士隊上場時間少得可憐,更壓縮他的表現機會,今年又被交易二次,誰會相信他有今天?難怪身為虔誠的基督徒,他不斷感謝上帝。



林書豪加上努力復健的王建民,我相信全美國都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一個土地雖小,卻毫不退縮的國家。


不論如何,林書豪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他每年都會回來。


美國民眾認定他是台灣人。


林書豪帶給紐約這支傳統強隊消失已久的熱情,這是一種祝福。


鄉親啊,所有認定自己是「台灣人」的人,能不能帶給世界榜樣,能不能帶給環境祝福,這種思維,才是正港「台灣人」的思維,福氣啦!

2 則留言:

  1. 劉牧師,好感動! 他不只向世界表明他父母來自台灣,更樂意表明他感謝上帝! 他成為居住台灣的我們榜樣--讓世人認識台灣+認識神,也帶給許多人勇氣與祝福!

    回覆刪除
  2. 這幾天 林書豪熱也帶動某一些反抗聲浪 前幾天我的朋友也在他臉書上po文 認為他不是台灣人,而我們台灣人太往自已臉上貼金了。

    我在當時給我朋友的留言的意思跟牧師差不多(但字數差很多 哈)希望能把這一篇文章轉戴到我朋友的臉書上給他看一下 誏他更能明白 現今的台灣人很多人支持林書豪真的不見得是住臉上貼金(媒體方面就不管了= =")而是有一種與有榮焉的認同感呀 在者我也覺的林書豪開啟了另一種可能...以一個亞洲人的身軀能進入nba跟那許多的球星分庭抗體...林書豪証明了 我們也有機會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