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自己好不好,還要別人告訴你?


如果「離譜」也有排行榜,那麼;「自己好不好還要別人告訴你」絕對名列前茅。

這種情境太多了。

哇,你要出國?好好喔。
哇,你開這種車?好好喔。
哇,你住這裡?好好喔。
那是你老公(老婆)?好好喔。
你的公司好好喔,你的主管好好喔,你的身材好好喔……
這類讚美大家都愛聽,我們天生喜歡成為他人羨慕的對象。

所以我們喜歡傑出,喜歡帥跟美,喜歡擁有別人想要擁有的東西,這樣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稱讚。

這代表什麼?
代表了「自己擁有的東西是否足以讓我們滿足」,我們並不清楚。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好東西,擁有這些好東西當然是好事,但是「好東西」跟「自己想要的東西」畢竟是二回事。

大家一定認識一些朋友擁有好東西,包括財富,學歷跟經歷,但是,這些東西不見得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很多住豪宅的人其實只需要好婚姻,但是卻往往事與願違。
很多貴婦只是需要「陪伴」,但卻是奢侈品,只好跟其他貴婦惺惺相惜,結伴逛街。

「追求自己想要的」說來容易,在我們的文化中卻很困難,這跟我們從小接受的教導有關。

我們是在「階級」中長大的,雖然不像印度那麼明顯,但是「無形」的階級更可怕。

這種情況,當你住在西方世界會有更強烈的感受。

老大今年底就高中畢業,然後呢?「當然」申請大學。錯!在這裡不是這樣,她很多同學早就不打算讀大學。讀大學好不好?當然好,哪有不好,問題是,要花一大筆錢,而且至少讀四年,務實來說,這四年拿來賺錢,四年後,一個小有積蓄,大學畢業生卻一事無成,還在找工作,月薪三萬,找不到?就繼續讀研究所,讀到三十歲,花了大把鈔票,又熬了不少黃金歲月,如果這就是你要的,你跟電學之父法拉第一樣,願意終身待在皇家學院的閣樓,每天以研究八小時為樂,這簡直比當皇帝還過癮。

但是如果不是你要的,就算請你當總統,你也不快樂,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如果我女兒在國外讀大學,我就得付龐大的學費,因為我只有工作簽證,沒有本地身份,一年上百萬跑不掉,四年花個五百萬?我不會做這種事,也就是說,我在台灣習慣的思考遭到嚴峻考驗,所以,「讀大學」不是一定要的事,這對我這種人來說,難以想像。

本來,至少要讀到研究所,這是什麼時代了。但是,現在我跟孩子說,「想清楚你想幹嘛,然後要讀大學自己想辦法,什麼時代了」,這就是「環境所逼」帶來的改變。

自己好不好,怎麼會讓別人告訴你?

在英國系統中,harcourts是非常有名的房屋仲介,這裡很多該公司賣房子的人都開好車,但是我注意到,很少人跟他說「你好好喔,賣房子賺那麼多錢」,這就是文化差異,賣房子好不好賺是另一回事,重點是你喜歡賣房子嗎?

「某個工作比較好賺,所以大家想做那個工作」並不是這裡的普遍價值。

我們太習慣活在別人羨慕的美好中,我們甚至還刻意追求他們認為的「好」。

好學校,好工作,好身材,好品味,好婚姻……所有的「好」究竟對當事人有何意義,我們卻很少思考。

聖經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這才是基督徒追求的「好」,這個「好」的背後代表「忠心又良善」,忠於自己領受的生命特質,珍惜生命的有限,不被金錢權勢收買,就算有能力賺得全世界,也不肯賠上自己的生命。

勇於拒絕別人眼中的好,才有機會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好」。

新的一年才開始,確定自己走對路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