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耶穌說髒話,我們更愛他?

「我真他x的,喜歡敬拜」。
「天殺的,讓我們一起來禱告吧!」
在正常論述中加入髒話似乎成了現代人的習慣,到公園看年輕人打球,不到三分鐘,就會聽到髒話滿天飛,進球興奮也講髒話,彼此對抗也講髒話,打出火氣也講髒話,這種情況在職場也屢見不鮮,髒話在台灣簡直成了喜怒哀樂萬用詞。

如果有一天出現「髒話版聖經」我猜想會大受歡迎(雖然百分百不合真理)。

至少,創世記第一章會出現如下譯文:
「神造天地以後,每天都會說『我x,真是太棒了』……」(傳統翻譯是「神看著是好的」)

耶穌如果飆髒話,一定更多人愛祂,祂也會更受歡迎,但是;你認為耶穌會這樣做嗎?當然不會!

自古以來,說髒話就是發洩情緒最直接的管道,所以;學其他語言,最快學會的就是髒話,罵人的話,因為聽見的機會最多,使用的頻率也最高。

嘴巴是人體中最微妙的,聖經說舌頭雖小,卻像船舵一樣,可以支配全身,誰能掌握舌頭不犯罪,就是沒有過犯的人。

聖經會這麼說,是因為「舌頭」只是太方便了,一張口無需一秒就可以殺氣騰騰,什麼都要準備,只有罵人不必準備,而且火氣通心,一個不爽快,完全直接反應,連假裝都來不及。

只是這年頭,大家都累積一肚子怨氣跟壓力,所以,不飆髒話無法洩憤,連基督徒都把口出穢言當作「問候語」跟「口頭禪」,說話不帶幾句髒話就顯得不給力,甚至算是不合群吧!

好笑的是,用中文說髒話,水準不高,用英文顯然比較「時尚」,所以s開頭,f開頭,d開頭,都時有所聞,在教會,甚至在福音機構也見怪不怪,大家把「髒話」漂白口語化已經稀鬆平常。

也就是說,髒話已經等同於「怎會這樣」跟hello,你好…….之類,他x的也等於good morning。

至於次文化的「我考」,「我操」之類,大家根本就懶得糾正了,這只是一種年輕人的習慣,何必大驚小怪?

真是這樣嗎?照聖經看;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可不在於我們自由心證,不是我自己心裡覺得不是髒話就不是髒話。也不在於大家覺得沒那麼髒就沒那麼髒。

以前用三字經罵人,或是罵人家是「豬」,都當作一種約定俗成的文化而不了了之,現在可不行,別人可以告你,這就是「文明」,是一種進步,在先進國家,用言語汙穢人是不被允許的。

台灣這方面的法律是進步的,但是社會說髒話的頻率跟普及卻是惡化的,呈現一種「社會水準的退化」,這是很吊詭的事。

不論社會如何,法律如何,基督徒的準則是聖經,不是文化。

髒話,還是要忌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