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優點其實也是缺點


每個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保持優點改掉缺點,認識自己的優點,包容別人的缺點,這是我們從小接受的觀念,很難說,這個觀念是對還是錯。

慢慢長大,我們會發現,優點跟缺點這個說法本身就是個大問題。

我在打球的過程中,一直羨慕爆發力好的人,身高一米七卻可以抓籃筐,不到一米八可以灌籃,真是望塵莫及。

直到我活到這把年紀還在場上奔馳,我才發現所謂「彈性好」的優點同時也很可能是缺點,本人的缺點就是彈性沒那麼好,也因此不會去做高難度動作,所以到現在還在享受打籃球的樂趣,我認識一大堆超人早就退隱江湖,因為「受傷」,真是無奈。

不說球場上的「彈性」,我們來說待人處世的「彈性」好了,基本上,這是被視為優點的,因為很會變通,沒有彈性稱為「死板」,但是全世界最被公認沒彈性的德國人,卻作出最好的車子。全世界最有彈性的華人,則是最會賺錢,但是最難相處,因為「說一套做一套」最嚴重,這就是「彈性」。

當然,很多人可以不同意「彈性」的定義,但是沒有人可以否認,根本沒有絕對的優點。

所有的優點反過來說都可能是缺點,「堅持到底」是優點吧,如果缺少智慧就變成「固執」了吧!
何時該堅持,何時不該堅持,這是藝術。說到「藝術」,很多人又不屑了,認為只是「投機取巧跟「見縫插針」的美化說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則,因為每個人都有性格,都有特質,「為他人著想」一不小心就變成「討好」,「熱心」一下子就變成「雞婆」。

常常用「優點跟缺點」看事情的人,簡直是跟自己過不去。你習慣處理事情的方式跟我可能徹底不同,這不是優點跟缺點可以評量的。

悟出這個道理的人就不會往「聖人」直奔了。

聖人本來是個好的概念,會提升我們的情緒管理跟生活智慧,提醒我們不要衝動跟多角度思考,可惜到了後來,聖人變成一種框框,一種褒獎。

有些基督徒嚮往「聖徒境界」也是一種迷思。

聖經說的是「罪」而不是「缺點」,差別很大。

「罪」是有標準的,是天國憲法衡量的,犯了罪是要被審判的。

「缺點」是主觀論述的,是一種觀點,不是絕對的,我所認定的缺點在另一個人眼中可能是優點。

基督徒的眼光不在優點跟缺點而是聖潔的生活,不犯罪的生活,萬一犯了罪,就快點認罪,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優點跟缺點的認定會讓我們陷入框框思考,也很容易產生盲點,更會阻礙進步,不管我們的特質如何,只要抵擋罪惡到流血的地步就會展現出成熟的生命,不體貼肉體乃是被神的靈引導,這才是基督徒的方向。

信耶穌不是增加優點減少缺點,而是讓生命自然成熟,活出自己的風采。

多看基督徒傳記對我們有極大的
幫助。(可別看完以後又歸類這個人的優缺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