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你愛「報仇」嗎?作個測驗




1.   當我被誤會時,我會故意重複這件事表達不滿。

2.   當有人為了某件事責備我,不管對錯,我會再做一次讓他生氣。

3.   比賽中只要你在我面前得分,就算沒把握;我也會立刻試圖在你面前得分。

4.   當某個人輕看我,我一定要在他面前找機會證明自己。

5.   失戀以後我會在異性身上產生報復心理。

6.   當我無法報仇時候,我還是要找個人發洩。

7.   我對公司不滿,若是有能力,我會故意在我舊公司對面開一家新公司跟他競爭。

8.   我受了學長的氣,會找菜鳥出氣。

9.   我受了婆婆的氣,將來會報復在媳婦身上。

10.             只要有人讓我吃虧,無論如何,明的也好,暗的也好,我都要討回公道。

如果上述題目有一半以上你都說「是」,那麼;你人生前進的動力就是來自於「報仇」。

報仇是人性,這是完全不必懷疑的事,武俠電影跟小說裡的主角幾乎都為了「報仇」而習武,不是報師傅的仇就是報殺父之仇或是滅門之仇,正是所謂「此仇不報非君子」。

千萬不要以為這只是茶餘飯後的消遣娛樂,現實生活裡;復仇者無所不在,情況大概有幾種:
1.感情復仇者
不只是失戀以後有人用「快速結婚」來報復兼懲罰對方,甚至外遇受害者也可能基於報復而刻意出軌或是玩起精神外遇的危險遊戲。這種「你可以,我也可以」的心態,最終的受害者還是自己,只因對方感情不專一,就把自己一併斷送,一塊兒擺爛是最可悲的劇情。

2.競爭復仇者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被「比下去」的羞恥感驅動着無數的人過著「臥薪嘗膽」的生活。多少學生苦讀不是因為興趣而是為了爭一口氣,多少上班族不是自我實現而是自我證明,為了吐一口「鳥氣」。

3.情緒復仇者
對現代人而言,「不爽」可是大事,大家壓力都很大,「忍耐」已經是過時的玩意兒,壓力要宣洩,所以到處充滿著情緒復仇者,有人按你喇叭不見得是衝著你,可能是早上出門夫妻口角,我們只是陌生人「情緒發洩」的倒霉鬼,我們自己也可能無意中把很多復仇性情緒轉移到別人身上。

難怪耶穌要教導「原諒」,原諒的動力來自「體諒」,這就是聖經中說,耶穌是大祭司,「體恤」我們的軟弱,原諒我們的過犯。

原諒不是高高在上,不是發揮優勢,不是自命清高,原諒是體諒傑出的果子,體諒的根部則是愛。

報仇是人性,連君子報仇都可以忍三年,但這畢竟不是好事,聖經說「萬事互相效力」,我們要為傷害我們的人感謝,他們是另類生命導師。

報仇固然是爆炸性燃料,畢竟會排出很多廢氣,還是用愛作動力,可長可久,比較環保!

放下仇恨,從失敗中謙卑學習,讓愛掌權,生命永續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