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巴菲特搞飛機


台灣在淹水,受歐債影響;全球經濟也風雨飄搖,所以「巴菲特買飛機」這件事,注意的人不多。

事情是這樣的,股神巴菲特手下有一間公司專營飛機租賃,想當然耳;不是租給你我(像我們這種寧可搭捷運省計程車資的人很難想像「租飛機」這種事)。

巴菲特有多看好這個產業呢?他斥資96億美金買425架飛機,預計二年後陸續交貨。

我們跟他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嗎?我不是說花錢的方式,我是說「思維」。

他跟我們看一樣的天空,面對一樣的全球暖化,但是他在這時候搞飛機?

我不知道這筆大投資未來的結局,我只知道;對我而言;他其實活在另一個世界,因為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麼多人需要租飛機,實際上;商務飛機的市場近來蕭條,這是很合理的事,大家都在樽節支出,誰去買飛機?

我當然知道有錢人有飛機,不只是國外藝人跟財主,台灣有飛機的知名企業主是郭台銘,他上次去北京看奧運就是跟老婆搭他的灣流G4,造價10億。

另外;旺旺的老闆跟遠東的徐旭東都有飛機,可載6-10人。

問題是;誰現在有心情買飛機?更想賣飛機吧?!搞飛機要看時機!

但是巴菲特認為;景氣不可能永遠差,雖然很多人會被金融風暴捲走,但是至少在M型社會的另一端,永遠有人在賺錢,巴菲特認為;未來的主流不是頭等艙而是「自己搞一個艙」,所以他提前佈局,等著二年後飛機交貨,總不能等到景氣復甦才下定單,然後跟客戶說,「我已經訂飛機了,你等一下」,「等多久?」「二年……」。

我不是要大家跟進搞飛機(我們恐怕連遙控飛機甚至飛機模型都搞不起)而是提醒大家,不要目光如豆。

我們雖然不是投資大咖,但是;至少我們看事情的深度跟廣度可以提升一下,不必跟巴菲特學理財,但是可以看看他的眼光。

聖經說,不要只注視今生的一切,要思念天上的事。

可惜;對我們而言,地上的事都快搞死了,還管天上的事?

當我們在清理積水跟頭痛泡水車的時候,誰有心情「搞飛機」?

也許真的應該抬頭看看天,深呼吸想未來(不是叫你看飛機啦),不要被眼前的煩惱卡死,今天煩完這件事,明天又煩另一件事,永無止境,何苦?

我們沒本事搞天上的飛機,至少不必一直在現實生活搞飛機,大家說「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