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有關決志這件事

邀請人作決定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決定』是人之所以為人,很關鍵的一個特質,也就是所謂『自由意志』。

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決定都在頌讚著『人』的偉大跟美好。

獅子雖然威猛,花豹雖然迅速,他們『決定』獵取哪一只獵物,都是『無意識』的,不像人,連選冰淇淋口味都是『有意識』的。

所以,愈重大的決定就愈能顯出人與人的特質差異。

當你選擇配偶的時候,最能代表雙方跟別人不同之處。因為芸芸眾生,彼此的選擇那麼多,在只能『挑一個』的嚴苛條件下,居然會彼此委身,這絕對是『重大決定』。

同樣的,『決定信耶穌』也是大事,而且是比結婚還大的事,因為婚姻決定的是今生『永遠』在一起的對象,信仰決定的卻是死後『永遠』在一起的對象。

如果,你知道這是一個多麼重大的決定,你會隨便催促他人作出決定?

你認識一個人一週就決定跟她結婚不是不可能,但是那個決定一定暴露出你的某些背景跟理由,只不過,你應該是在拉斯唯加斯,那是一個賭博。你有某種賭徒性格,不要否認,因為只有賭徒才會從促決定,賭徒很有guts。

如果你在認識一個月以後就結婚,你可能在巴黎,那是一種浪漫,你的性格有浪漫因子,做決定的時候很快樂。

如果你到適婚年齡,認識對方二年才結婚,那你就是在現實中了, 你會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瓜熟落地,所以不會欣喜若狂。

基本上,信耶穌也是這樣,當一個人接觸任何『個人談道』資訊,他會立即反應,一定是觸動了他的某些背景,但是,猛然決定總歸是『賭注』。有可能邁向幸福,也可能只是『衝動』。
我從小在教會,接受過林林總總的個人談道訓練,當然見識過當場決志的,有些就此走向成熟,但是更多無疾而終,觀諸今日教會,還是如此,所以大量受洗其實沒有改變什麼,因為留下來的比例不高,我們所努力的只是增加社會中去過教會,受過洗的『基督教徒』比例而已。

當整個商業社會習慣『業績』思考以後,本來就習慣用『邀請決志』來傳福音的教會就更走入這個死胡同。(所以我從來不看重佈道會的決志比例,而是重視持續跟進)

所以你選擇任何個人談道資料,基本上差異不大,不過就是個『建立關係的橋樑』。

所以沒有任何『好與壞』『對與錯』的困擾,只是視對象不同,產生不同的效果,然後大家一起活在『或然率』底下,看誰會留下來,不過,我們當然不會接受或然率,所以,我們會視為『神的帶領』。

顯然,現在問題不是材料或是群眾,而是『使用者』。

我不知道大家究竟有沒有遇到過真正專業的業務員。但是我多半遇到『推銷員』,非常容易就辨識出之間的不同,推銷員有著強烈的目的性,你會知道自己只是『報表上的數字』。

但是專業的業務員不同,他會真正關心你,提出對你好的建議,他不會以自己的業績為主,他的專業使他值得信賴,他對產品有信心,但是不會在你錢不夠的情況下叫你刷卡,也不會在你對產品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暗示你快點買。

他的從容會讓你開始有安全感,當你知道就算你沒有買,你們之間的關係還是不會受影響的時候,『買跟不買』就真的是『我自己的事』,而不是『業務員的事』。

根據調查,一個人在教會被造就二年以後才受洗,存活率高多了,就跟婚姻一樣。

所以,我的建議是這樣的:
1.主動出擊的福音行動絕對是好事,身為基督徒最好養成定期外出傳福音的良好習慣,不然,一忙,就是一整年,都沒有跟未信者接觸,這是常有的事,忙到沒時間傳福音的人,排名很高的是牧師。
2.主動出擊卻不要在意業績。
以『四律』為例,我們只是提供一個決志的機會,機率低才是正常,不必為高命中率高興,記得耶穌派門徒二人一組出去以後在分享會說的話嗎?不要為別人高興,要為自己蒙恩高興。
你去傳福音,開心的是自己。
如果我推介給大眾的是好東西,『分享』本身就足以讓我滿足,消費者如何取捨,那就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我會為每次的行動開心。
3.重點是,我是一個真正關心靈魂得救的人嗎?
這個問題比較嚴肅,我是因為『公司政策』去做,還是出於甘心去做?這就牽涉到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基督徒,成熟的基督徒當然會對靈魂有負擔,技巧不佳的影響有限。
4.不要變成負擔
畢竟是人,不要過於勉強自己,連『傳福音』都變成律法。
5.『人生經驗』才是最佳教材
如果對方覺得你講得其實你自己都經歷不多,那就是『大道理』了。
所以不管手上拿的是什麼教材,你自己的人生經驗才是最佳談話材料,你的人生經驗使你散發出來的活力跟智慧自然會教導你該怎麼做。
6.街頭福音固然需要,但是平日關係的耕耘才是王道
既然作成熟決定須要『足夠的時間』跟『正向的經驗』,我們當然要注重平時,上帝給你跟同事還有七台有關係的人許多時間,你沒有傳,卻去找沒關係的人傳,肯定本末倒置。
人很詭詐,街頭福音不需要生命見證,生活福音才是照妖鏡,福音傳開的主力部隊向來是『家庭』,有見證的家孕育出基督徒品格,有見證的家開放家成為教會,絕對是福音大軍中的『航空母艦』,是決勝關鍵。
7.傳福音永遠是聖靈的工作,與神同工,樂在其中。

『凡屬祂的,一個也不失落』這是有福音行動的人,才能宣告的一句話。(沒有行動卻宣告這句話?這還不是「擺爛」,那什麼才是?)

願神帶領並賜福你我的『傳福音腳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