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吹蠟燭,然後吃蛋糕---------基督信仰的天敵:『積極思想』

有沒有搞錯?積極思想不對嗎?
來!請大家看一段聖經以賽亞書十四章中最積極的經典思想:
12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13 你心裡曾說:要升到天上;要高舉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14 要升到高雲之上;要與至上者同等。

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經文,因為這段經文就是天使墮落成魔鬼的描述,也是魔鬼心靈深處典型『積極思想與宣告』的真情告白,一共宣告了五次『我要…』。

身為基督徒,千萬不能說『我不知道積極思想不可以』,因為積極思想的背後就是『我要…』。

當然啦,大家一定要問,『難道要消極思想嗎?』

當然不是,因為消極思想跟積極思想都是不正確的,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把我們造在『真理』之中,所以基督徒是透過聖經學習『正確思想』。

不過要先聲明一下,我這裡說的積極思想不是我們一般習慣說的積極思想,如果只是鼓勵一個人不要洩氣,不要放棄,盡量看好的一面,這當然是OK的積極思想。

但是當一個人把『積極思想』當作一股力量在運作,想要透過『發功』來影響自己的遭遇,那就是跟撒旦在上述經文發功一樣,成了百分百的『魔鬼同路人』。

有何差別呢?請仔細看底下的說明。

所謂『正確思想』就是建立在『事實』上的思想。消極思想悖離了事實,把事情看得比真實情況糟,帶出『悲觀,負面』的情緒,也就是說,事情根本沒有這麼糟,我們判斷錯誤。為何會判斷錯誤?跟你的經驗還有想法甚至性格都有關係。

消極思想有毀滅的力量,一旦破錶,就是自殺或是其他毀滅性行動(例如美國發生過的校園瘋狂槍擊案)

所以『積極思想』就是往另一個極端移動,同樣脫離現實,透過『積極想像』希望帶來『自己期望的目標』,忽略了自己只是凡人,不甘願活在『界限』跟『有限』裡面,一直想掙脫束縛,衝向宇宙浩瀚無窮。

聖經同意『積極思想』可以幫助我們突破困境,所以說,一切的美善要全力追求,而且要竭力進入完全…但是『邁向無限』就是個錯誤認知,害我們『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了。

當積極思想破錶就是搞『造神』運動,帶來通靈跟精神錯亂,結局依然是毀滅。

無法準確的判斷就會帶來『消極』或『積極』。
典型的消極思想極致就是『你們看不起「我」』覺得自己被輕看,自己找不到存在的價值,所以只好尋死,而且心有未甘,通常會連累無辜一起死。

典型積極思想極致就是『我可以,我一定可以』…
事情是這樣的,如果我本來就可以,是我自己一開始判斷錯誤,以為不可以,當我啟動積極思想的時候,就是修正錯誤,所以就『可以』了,這個是很常見的現象,尤其適用於缺乏自信的人,這就是多數人都肯定的『積極思想』,無傷大雅。

另一種情況是,這件事有點超過我的能力,我用積極思想『催眠』自己來激發潛能,這也是無可厚非,人都想突破自我極限嘛,這也是市場上昂貴的『潛能開發』課程主打的『牛肉』。
但是,效果比第一種差多了,因為『事實上』你本來就在做一件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成功率本就不高,所以你看多少人去上這個課程,但是真正成功開發潛能的又有多少?

所以每個人都有『潛能』,這是對的。
每個人潛能都能開發,這也是對的。
但是…
每個人都能成功地開發潛能,這就是錯的。所謂『成功開發潛能』別說要成功鍊出某種操能力,光是『突破自己的現況』的失敗率就已經超高了。
也就是說,很多人嚮往潛能開發,根本開發不了,沒那麼容易。至於少數成功開發的人,也只是『這一次』突破『某種』極限,而不是『從此以後』就永遠升級,所以有開發成功經驗的人反而更困擾,就像曾經在股市賺過錢的人,會有錯覺,以為自己找到某種致富方法,下場通常是傾家蕩產,萬劫不復。同樣的,很多追求潛能開發的人,其實是跌進『能力無底坑』,上癮似的追求神秘力量,這比任何毒品都致命。

最後,有一種人,他的積極思想整個把他升級到『生化人』,他的積極思想可以治病,可以化為一種光芒,可以從抽象到具象,可以帶他靈魂出竅,相信我,絕不是好事,他已經中了魔鬼的詭計。但這其實就是新世紀追求的自我實現,到這個境界,真面目就出來了---從某種意義來說-----我就是神。(新世紀的書,總會露出狐狸尾巴)

所以,如果身為基督徒,某人也跟保羅一樣,追求曾經被提到『三重天』,那我鄭重警告這位大師二件事:

第一,保羅自己從未追求這個經驗,這是神給他的,你追求跟神給你,天差地遠,從大馬色路上開始,神就『主動』向保羅顯現,可不是他練出來的,你想『練』(靈修?)就是高抬自己,也是偏差的開始。

第二,如果你真的有這類超自然經驗,請記得『多給誰就向誰多要…』,上帝給你非凡經驗不是拿來炫耀的,而是有加倍的託付,所以,當你講這種『見證』的時候,可不可以拜託也講一下你被關幾次,被鞭打幾次,被蛇咬過幾次,遇到船難幾次(對不起,現在要改成空難跟車禍)…保羅的經歷帶給他謙卑跟對付自己,他只高舉基督,這才是基督的記號。

坦白說,對基督徒來說,根本不會對『潛能開發』寄予厚望,因為『人活著不是靠食物』,當然更不是靠潛能,或是『宇宙能量』之類的神秘力量,對基督徒而言,人活著是恩典,神的愛hold得住我們,那就夠了。

你要開發到哪裡去?就算你開發到長生不老,還是一個人,也不會變神,以人性來說,長生不老只是一種『痛苦與無奈的無限延伸』而已,哪有什麼好羨慕?長命百歲,永垂不朽,用台語講更傳神叫作『歹戲拖棚』,呵呵。

所以,一個追求『潛能開發』的人,往往是自我肯定很差的人,他非要開發成高人一等的『超人』才會滿足,問題是,擁有超能力的那一天,幾乎就同時進化成『邪惡化身』,你去看美國英雄片,不管蜘蛛人,超人還是閃電俠,幾乎都是這種劇情,這是真的。

當然,我要再重申,以上的說明當然不是一般人對『積極』的定義。我只是用積極與消極對比『過』跟『不及』帶來的錯誤。

但是『積極思想』確實是一種近代思想潮流,新世紀是其中代表,如今,部分教會也跟進,這是基督徒必須拒絕的。

所以當我們用『積極思想』宣告的時候,其實是『自己在當神』,因為我們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然後用『積極思想』去完成,如此一來,神的性情,神的榮耀,根本與我們無關,所謂『與神的性情有份』主要是『能力』,能力是蛋糕,其他的都是奶油,然後點綴一些基督徒品格作蛋糕上的水果,當然啦,十字架就是蠟燭,放著好看,我們需要『短暫的光芒』象徵『生日的意義』,然後呢….就把它吹熄….呵呵….等到真正要吃的時候,還嫌它礙眼,還要把它拿掉,這很正常,因為打從一開始,所有人的目標都是『蛋糕』,蠟燭只是提供一個吃蛋糕的『正當理由』,這就是你信的『基督教』?

成功神學犯的是一樣的錯,不一樣之處就是『蛋糕size比較大,上面的蠟燭(十字架)也比較大,如此而已。


所以基督徒同樣反對打坐,因為打坐是『放空自己』,是透過『虛無』重塑自我形象,會把你帶進『以為實現自我,其實是走進虛無』的心靈宇宙大迷航災難中。

打坐號稱的『修身養性』只不過是一個餌,是一個贈品,真正會搞死你的,有二個東西,第一個是靈界不明力量入侵,這就是俗稱『走火入魔』,是邪靈直接騷擾你。第二個就是毀掉神給的形象,騙你去找自己。

離了賜予生命的神,你還找得到自己?挖,那真是『神』了。

幸虧絕大多數的人,接觸打坐都不會太深入,因為沒耐心,這也算不幸中之大幸吧。

若有基督徒接觸打坐,趁早停止。(如果你說,可是我身體有變好,那我建議你既然拿了不能退的贈品,那就開溜…這樣,會不會很過分?)

其它還包括算命ˋ通靈以及成功神學….所有越過『人』的界限的事情,最後受害者絕非上帝,而是人自己。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4:12)

離棄真神,遠離了真理,不管你多激情呼喊『哈利路亞』,終究是掛名基督徒,通往毀滅,基督徒豈可不慎?

所以如果貴教會還在教導『想像』這一套,什麼手心向下交托,向上領受,以『聖靈』之名操練你的想像力,動機固然是好,卻是中了魔鬼的圈套,你與上帝真實的性情無份,這塊蛋糕吃不得啊。

把『積極思想』當一種方法就不單純,就是想像的延伸。

滿街蛋糕店,基督徒好自為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