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單戀也可以熱戀?------「默想」跟「冥想」哪裡不同?

戀愛是有記號的!
會開始變得熱情有活力,生活有目標,而且開始懂得「浪漫」二個字,都不比人家教,會注意到路邊花開了,天空變藍了,當然,自己變漂亮了…

所以,開始戀愛騙不了人。但是,當一個人表現出諸多症狀的時候,你問一句「談戀愛了?」他說「嗯」,你問他「跟誰?」男的說「跟林志玲」,女的說「跟周杰倫」,你會不會昏倒?
單戀往往是迷戀,有的時候表現出比談戀愛更大的激情,只是正常情況下,不會很久,因為它終究會承認「一廂情願」這個殘酷的事實。

不過,也有天賦異稟的人可以活在自我感覺裡很久,這種人不是沒有,但是不多。
問題來了,如果是一群人呢?如果你加入了一個社團,裡面都是「把單戀當戀愛」的人,大家彼此加油打氣,互相扶持,彼此相愛,那就另當別論了,有可能本來只能維持一個月都不到的單戀甚至是自戀,現在可以延長到幾十年,而且跟偶像之間的戀情還可以「日久彌堅」,這算是一種「集體催眠」甚至都可以算一種「邪教」了。


要怎麼解決?沒辦法耶,直到某一天,真的見面了,對方一句「我不認識你…」完了,一切都完了,我光想到這個畫面就不寒而慄,我還可以聽見你含著淚說「我房間牆上貼滿你的簽名照,我每天都親吻你的照片才出門,我知道你的一切,你喜歡的顏色,你愛吃的水果,你習慣去的餐廳,你說話的方式,我閉上眼睛可以立刻看見你笑的樣子,我在搖滾區參與你每一場演出, 多少次你演出時含情脈脈看著我,現在你怎麼可以這樣說?你這個絕情的人…你不能說這是我的想像,你這樣說,我會死,我愛了你那麼多年…」
我跟你說,我光看都心碎,一點都不誇張,任何一個人都會心痛,因為我們都可以瞭解那種感受,如果你笑了,還指著人家說「哈哈,真是神經病…」,我懷疑你自己才是神經病,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單戀是很苦的,很多人青少年都有過這個過程,然後,隨著長大,我們開始分辨單戀跟真正的戀愛是不同的。只有真正認識對方,跟對方相處,而且得到對方承諾,才有資格說「戀愛了」。

「冥想」跟「默想」之間的不同也是這樣。

「冥想」是脫離現實,放空一切。
「默想」是面對現實,看透一切。

「冥想」只需要想像力。
「默想」一定要神的話。

「冥想」建立在「神」這個概念上。
「默想」建立在道成肉身的

「冥想」把你帶進「我一定可以」的境界。
「默想」把你帶進「神想怎麼做」的境界。

冥想是一種方法,你可以自己練習,而且跟靈界接觸會有明顯的進展。
默想不是方法,是生活的方式,不是靠自己,是神會帶領(聖靈的工作)使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結出的果子就是成熟的性格,榮神益人。

所以…
冥想可以適用於任何宗教(當然包括…「基督教」)
默想則屬於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才有的自然現象。

舉例吧,聖經說:「不可含怒到日落」。
冥想就是用一種想像「發功」,或是催眠自己「我不含怒到日落」。你現在開始想像自己生氣的樣子,看見了嗎?
很好,現在你告訴他,你不是小孩子了,你要控制自己的怒氣…
當然你也可以「砍斷祖先的咒詛」,因為很可能你遺傳了壞脾氣。
然後,想像耶穌向你走來,他告訴你「別再含怒到日落」
然後從此以後,你就不再含怒到日落,而且上台作見證。


如果你把這個稱為「內在醫治」(當然內在醫治範圍極廣,不是一定這樣操作)學過心理學的人都知道這只是一種心理治療法,不限於基督徒,所謂「上帝醫治」也算民俗療法吧。這個方法裏的上帝換成觀音或關公照常有效。

你把它當作「心理治療」這是你個人的事, 但是無論如何,請知道,「不是你想像上帝有來,就代表祂真的來過」,這從來就不是聖經的教導。
這不過就是一種「方法」,跟你送花跟巧克力給女生示好一樣,就是一種方法。

什麼是「默想」呢?就是你讀了這句話,因為聖靈住在裡面,所以現在不是你在「檢討」而是聖靈在「引導」,會有什麼感覺?麻麻的?或是有一種奇妙的平安?通常沒有耶,如果有一些特別感受,也是偶而,不是每次,因為聖經說的「信心」不是憑感覺,好像「神今天有沒有來」這樣…不對耶,聖靈住在裡面,跟「有沒有來」沒有關係唷。

當神光照你「不可含怒到日落」,你會自然而然「默想」你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含怒到日落」,你會自然回到生活裡面,因為神不是脫離現實的神,而是道成肉身進入世界的神,他是要我們在家庭ˋ職場跟社會好好當個人,所以約翰一直強調,基督徒最喜樂的莫過於「神的兒女照真理而行」。

那麼,默想以後,什麼時候才會練到「不含怒到日落」?聖經說,需要時間,你們苦練三天三夜,還禁食對付「含怒到日落」的靈也沒用,只有當我們漸漸脫離孩子的樣式,成熟以後,才會自然「不含怒到日落」,長大不會再三小時或是三天之中臨到,把你養到「會自己想」有時候18年都嫌不夠咧。

同理可證,「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所有聖經的話都是這樣的。

非基督徒讀聖經只是「嘉言錄」,很有道理,跟讀論語一樣,差別就在於聖靈的工作,這就是「默想」的關鍵。

所以愛加倍的主題經文是「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長大是急不得的,只能一天新似一天,天天靠主喜樂。


耶穌經常默想,他是真的與父神對話,不是去吸收日月精華,聚集宇宙能量,他的默想之所以有能力,是因為他對父的瞭解與合一。

今天,基督徒對舊約沒興趣,對讀經沒胃口,對教會歷史很厭煩,然後一直宣告「主,我愛你」,嚴格說來,不是單戀是什麼?

戀愛的人會想要知道對方的一切,想要好好認識這個人,所謂「甜蜜」不是二個人共享一支巧克力甜筒,而是傾聽對方成長的故事,知道自己正在瞭解一個人,而不是一天到晚讚美「妳好辣」「你好帥」然後情不自禁去親他。
把動物性本能誤認為深度敬拜…應該算是對上帝不敬吧。
神過去做過那些事?沒興趣!我只關心祂現在怎麼滿足我…那…那…就是瘋狂單戀啦!

最後講個小故事作結。
有個女士向婚姻專家求助:
「我同時和兩個男人交往,這兩個人都向我求婚了,」她解釋,「但我不確定要接受和拒絕哪一個人的求婚。你能在這方面給我一點意見嗎?」
「這很簡單。」專家回答。
「那麼請你告訴我!」女子急切地說道。
「我認為你兩個都不該嫁。」專家說得斬釘截鐵。
 「為什麼?」她問,十分詫異。
 「如果你問我你要嫁給誰,那就表示你誰都不愛。」

連自己愛都不愛都無法分辨的話,很難結婚耶!

基督徒,我到底有沒有真的「愛上帝」不是倚靠我想像出來的感覺,而是看我對「真理」瞭解多少。怎麼解決單戀?別再想像了,打開聖經,開始認識祂,禱告,請聖靈保惠師教導我。

單戀與戀愛,不同!
冥想與默想,更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