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如果信耶穌不用錢,『奉獻』是怎麼回事兒?----愛加倍解密檔案

鄉下小教堂鬧鬼,村民請神父來驅鬼。神父帶著聖經住進去,半夜鬼出現,他打開聖經唸唸有詞(模仿電影?),仍不敵鬼來鬧而落跑;第二夜帶個十字架去,鬼仍步步逼近,神父情急之下隨手抓個東西丟過去,鬼竟嚇跑了,天亮後,他很好奇是什麼東西連鬼見了都怕。原來是~~~~~~奉獻袋。

這當然是『笑話』,但也反映出一個事實,『奉獻』不知道嚇走多少信徒。如果聖經沒有『奉獻』這個教導,我敢拍胸脯保證,基督教人數保證直線上升,你說拍胸脯沒誠意,用人頭保證才夠力…ok,人頭就人頭,我穩贏不輸,因為基督教只要全力宣揚『神是愛』,耶穌道成肉身愛你,所以他無條件賜福給你,他赦免你的罪,他不忍心看你受苦,就像世間的父母一樣,他對你沒有期待,請記得『無條件』三個字,然後你只要用功讀書,努力上班,將來在天上還有榮華富貴,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不信的;真是太笨了,要這樣耍笨…我也沒辦法。

如果傳的是這種福音,滿滿的愛,浪漫的愛,一點不舒服都沒有,基督教人數不直線上升才怪。

氣就氣基督教裡面有「搗蛋份子」,連人家充滿愛心傳『成功神學』都有人反對,真是氣死人,如果大家一起大力宣揚成功神學,還會有誰反對基督教?一直傳揚『倚靠上帝會成功』,上帝要在末日把財富翻轉到基督徒口袋』『新的一年要來了,大家希望來年上帝給你多少錢,憑信心寫下來…』我就不信還有這麼多人不信,不會有人跟錢過不去吧?

唉,為甚麼上帝不能照我們所求所想,把我們服事得服服貼貼的,人間沒抱怨,祂才是好上帝啊。

我只是傳揚一個『我理想中的上帝』還要被批判說是『成功神學』,難怪『基督教』傳不開,這就是內鬨的下場。

朋友們,以上是『基督教徒』的想法,為了幫助大家澄清,有必要說明如下:
基督教徒是以『人數』為念,基本上,天國很大,我們一起移民去天國,條件就是受洗加入基督教,這樣就有天國護照,所謂今生就是『坐移民監』,等著叫名字進天國,但是上帝服務很好,在短暫的今生,祂會賜福給你。就好像你在機場等飛機出國,可以在貴賓室看報ˋ上網ˋ喝咖啡。
這麼好康的事,一定要告訴親友跟陌生人,因為轉介客戶會有紅利積點,這叫作『傳福音』,你如果自己覺得不太會傳,還是可以提供名單,其他教友代勞,如果對方最後有信,妳就可以分紅,所以,基督教就是一個國際人道關懷救援組織,LOGO跟紅字會一樣,但是直的那根比橫的長,稱為『十字架』,大家互稱『弟兄姊妹』但是因為有組織,所以還是有明顯階級,去久了就知道,這樣大家應該有概念了。

至於,基督徒…
這就麻煩了,比較難解釋,你沒親身體驗,可能很難瞭解。基督徒跟基督教徒不同之處在於,凡事都力求以『聖經』為準則,排斥階級,不高舉人,皇帝講的跟聖經不同照樣靠邊站,為了這個原因,從施洗約翰為首,就有不少人為了堅持聖經真理丟掉了腦袋,很難相信吧!基督徒主張『揹十字架』,要為自己人生負責,相信今生是上帝所創造生命的開始,人生是一個改變的過程,當我專注於跟上帝的關係,有分於祂的性情,真實活在『有真理的愛』之中,我的生命就會經歷到神的同在。很抽象吧!
基督徒『不敢相信』成功神學(雖然基於人性私慾,其實很想信這種『全然利己』的宗教),所謂傳福音就是『分享生命』而非『業績衝刺』。

不是講『奉獻』嗎?怎麼講到這裡?
不要急,不講這一段,你不會知道『奉獻』的意義。
基督教徒也講奉獻,奉獻的原因是『擴展教勢』,所以奉獻跟『香油錢』很接近,只是一個進廟裡,一個進教會。

很多教會熱衷於『建堂』,將來猶太人重建耶路撒冷聖殿,一定會收到全球大量捐款,自古以來,蓋廟跟建教堂都是『捐獻』大宗。
這種『上帝我來幫你』的奉獻觀,在中世紀達到巔峰,不然你以為很多歐洲壯觀的教堂是從地裡長出來的?
(這種奉獻觀念是基督徒無法接受的。)
另一種奉獻意義就是『回饋』也可說是『天國避稅』功能,也就是說,你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給的,神給你這麼多,你不必『回饋』一下嗎?(這就是昨天文章的『道理』)
『報恩』這種心態的奉獻出於人性,不是不可以,但絕不是聖經教導的主要心態,要不然,『贖罪券』重出江湖,是早晚的事。
第三種基督徒最不能接受的奉獻態度就是『交換』。
傳統信仰就是你如果答應我的條件,我搞一齣布袋戲跟歌仔戲給你看(後來升級成脫衣舞)這種『奉獻』是最原始的人性,把『以物易物』的遊戲從人間玩到天上。

真正的基督徒(不是基督教徒喔,不一樣...)對於『奉獻』非常謹慎,因為聖經有太多『錯誤示範』。

第一個錯誤示範是『亞伯跟該隱』,為了奉獻的面子問題,搞出人類第一宗兇殺案。
我們除了學到『奉獻不要比較』的表面道理之外,更看到了『奉獻跟生命』有關的真理。
上帝說『行得好,奉獻才蒙悅納』這根本就是『奉獻地標』,非常清楚地標示了『奉獻跟金額無關,乃是跟奉獻者的生命狀態有關,你是真正生活敬虔的寡婦,在奉獻袋丟二個小錢,耶穌 照誇不誤。
不對的人捐再多錢都被視為『洗錢』而非有效奉獻。

我自己在澳洲布理斯本就處理過一樁利用教會洗錢的奉獻,讓我大開眼界,從此更加謹慎收奉獻,來路不明的錢,教會絕對不收,教會看重財主根本是羞辱主的名。

聖經另一個負面教材是雅各,雅各離鄉背井,形單影孤的時候,上帝遵守承諾與祂同在,這位『超級自我中心』的仁兄在創世記28章是這樣跟上帝立約的…
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 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歎為觀止啊,上帝滿足他,他就承認上帝。
雅各一生都在跟神跟人索取,(他的名字就是『抓』的意思,真是人如其名)。跟神要了一輩子,最後,說自己人生『又苦又短』真是經典!
這就是典型『條件交換』 的奉獻,自己很慘!

最後看一下大衛的奉獻,大衛很想建堂,但是上帝不准,他只好準備材料,讓神所揀選的人去完成,不但如此,建殿的規格尺寸,上帝全部有意見,沒有任何設計師,(挪亞方舟也是這樣,記得嗎?)
天哪,我要奉獻還要上帝批准?沒錯,上帝啥都不缺還差你奉獻?
所以基督徒遇到建堂奉獻都要查驗,『神有要我參與嗎?』人家該不該建堂,權柄不在你,不勞您批判,你請好好決定自己要不要參與就可以啦,謝謝。

所以,答案出來了:『真正的奉獻是要照神的意思造就自己』。
神才不稀罕你的錢,祂看重的是『關係』,所以羅馬書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原來奉獻的背後是『神的慈悲』,要我們 懂得給與。

當我結婚的時候,已經把自己獻給家庭,賺錢養家是我的責任,為兒女死在所不惜。
我也已經把自己獻給上帝,他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奉獻』是愛的表現,你知道『愛你的人不會勉強你』,所以你就會『自己獻上』,這豈能勉強?

『奉獻』是一種關係的呈現。
母親為家庭奉獻,戰士為國家奉獻,還不清楚嗎?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跟神關係不夠,奉獻起來很苦的。對真理認識不夠,奉獻很掙扎的。

帶著虧欠上帝的心去奉獻?這是不好的,你在用金錢贖罪嗎?這恐怕是侮辱耶穌!
你賺錢的本事跟才幹加上機會都是上帝給的,祂知道我們既自私又小氣而且沒信心,為了我們好,就規定『十分之一』拿出來,可見『十分之九就夠用』是基督徒經濟原則,別說負債了,做不到原因很多,每個人情況不一樣,這是你跟神的事,但是自己要『檢視收支』這是肯定的,光是十一奉獻就足以告誡現代基督徒要知道如何理財,別說『施比受更有福 』了。

不能『只進不出』就是基督徒的原則。

『獻愈多,愈蒙福』是奉獻的結果,居然被我們操作成奉獻的動機,你覺得會蒙悅納?
你女友甜蜜地說『婚後我願意幫你整理家』,你聽完就決定娶她,全世界都為她難過!

不鼓勵信徒跟神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反而鼓勵信徒『獻愈多,愈蒙福』這是『教會投資學』不是理財,請分清楚!

神愛你,而且一毛錢都不要,你還用奉獻羞辱祂 ,是不是太過份了?

沒談戀愛,沒有感情基礎,一直要結婚,你在找一個女生職業欄填『家管』?太缺德了!

跟神談戀愛再來探討奉獻吧 ,不要一直問『我要如何回報』,這是溺水的人對救命恩人的態度,但是你們之間是一份『虧欠的恩情』,這可不是你跟上帝的關係。

上帝真的愛你,在乎你,談錢傷感情,你因為耶穌在十字架很可憐就以身相許當教徒,這是在『同情』耶穌嗎?
何不打開聖經,看看祂是誰,為甚麼要來?祂跟亞伯拉罕發生什麼事?先知們究竟發生什麼事?

你還在說關我屁事?

我快被你氣死了,你對上帝幾千年來做的事都沒興趣,還算基督徒?你談戀愛都不問對方的過去?不想聽她的生命故事?
太沒品,不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