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還「猜」?好好人生都被你「拆」掉了!

猜猜看誰會當選?猜猜看哪一隊會贏?
猜猜看他們多久會分開?猜猜看現場有多少人?
猜猜看我是誰?


「猜」,實在是一件絕妙的事。
「猜」可以讓遊戲好玩。
「猜」可以讓生活有趣。
「猜」可以讓危險降低。(我猜今天會下雨,開車要小心)

不過……「猜」也有恐怖的副作用。
「猜」可以讓財富縮水。(我猜股票房地產會上漲)

「猜」可以讓關係曖昧。
(我猜他請我吃飯有目的)

「猜」可以讓關係複雜。
(我猜他不喜歡我)

「猜」可以讓關係破裂。
(我猜他外面有女人)

「猜」可以讓精神分裂。
(我猜有人要害我)

「猜」可以讓朋友反目。
(我猜他出賣我)

歷史上有名的「杯酒釋兵權」就是「猜猜看」的經典。
趙兄當了皇帝以後問:我們拿下天下了,猜猜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所有的革命同志都不是笨蛋,一下子就猜到鴻門宴不是「洗塵」的,而是「恭送」的,於是大家舉起酒杯一起把「信任」乾掉。
在「恭喜」慶賀中,分不清是酒是淚,分不清是悲是喜,反正是一齣好戲。

自古以來,「猜到」皇帝主管心思的,都雞犬升天,猜不到的就坐冷板凳,與實力無關,與「會不會猜」有關。
還有一些笨蛋,明明猜到還不乖乖就範,只好跳江請大家吃粽子。

但是這種笨蛋卻贏得大家的尊敬,因為「猜」這種事情,真正有志氣的人,是不會隨便幹的。

身為基督徒,聖經教導的是「真理」。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要來陰的。

上帝說「不可吃」就是「不可吃」,誰跟你「猜猜看,吃了會怎樣?」

如果「猜」是起步的D檔,「疑」就是turbo加速,「分」就是車毀人亡。

夫妻如此,朋友如此,你跟神也是如此。

夫妻跟情侶玩的是:
我「猜」他沒有很愛我。
我「懷疑」他心中有別人。
我還是跟他「分」了吧!

朋友親人玩的是:
我「猜」他沒有那麼值得信任。
我「懷疑」他背後講我壞話。
我還是離他「遠一點」。

信仰玩的是:

我「猜」上帝有沒有「揀選」我。
我合理「懷疑」自己可能會下地獄。
我還是「別信了吧」!

打從一開始,人類跟上帝玩「猜猜看」就把自己跟別人整得很慘。

跟一個「喜歡猜」的人共事是操練,住一起就是虐待了。

大家都認為自己不會亂猜疑?那我們看一家人怎麼猜好了。

一早起來,媽媽看到桌上的杯子就猜是你喝完沒放回去……
然後下班看到客廳有襪子就猜是老公幹的……
弟妹在哭就猜你欺負他……
錢不見了就猜你偷拿去花(後來在自己衣服口袋找到了)
水果不甜就猜老闆不老實……
我還遇過東西不見,懷疑是小偷幹的(最好小偷只進來專門偷那樣東西…)找不到衣服去問乾洗店老闆,老闆說「沒有」,就懷疑是被老闆槓走了(事後證明是在另一家乾洗店)

更別說,經濟不好就猜人家看不起自己……

爸爸當然也很棒,景氣不好就猜政府A錢……
前面車子技術不好,就猜是女的……
聽到廚房聲音大就猜媽媽心情差……
看到對方下車,就猜人家想打架……
看到同事跟老板講話就猜有在巴結他……
別忘了,歷史上的皇帝幾乎都是男的,男的也很會猜好不好…

不完美的爸媽生出來的小孩不是職業也會是業餘「猜測」高手。

你有沒有猜自己不是爹娘親生的……
很多小孩都在猜爸媽離婚的時機……
小孩幾乎都擅長猜爸媽是不是在吵架……
孩子多的就猜爸媽偏心愛人家……

想一想,真要命,我們根本就是從小猜到大的,猜誰跟誰在一起,猜誰得老師疼愛,猜誰跟誰會被淘汰……

聖經怎麼形容人的「猜疑」呢?聖經說,這些人就像「海中波浪」,表面平靜,其實從未真正靜止過,然後除了定期會「潮汐」鬧一下,偶而當然要來個大浪兼颱風……

當你猜的時候就代表「其實不知道」,但是又「很想知道」,也就是說,「明明不是神,又很想當神」。


由於人不是神,所以,蠻多事情我們都在「猜」。
聖經要我們「不要怕,只要信」,一直猜,也一直拆。
萬物誠然無常,但是如今還是有「長存的」,就是「信望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最大的是「愛」,但是最前面的卻是「信」,切記切記!
人沒有「信任」的能力,不但不討神喜悅,也不討人喜悅啊。

不要再猜了,好好人生真的被你「拆毀」了!

p.s 如何不猜?
有些基督徒過分可愛,以為「只要信」就是去信任所有的人,結果變成爛好人,假愛心,很好騙。
然後相處久了,深了……你會發現這些好人其實也很會「猜」,因為他們跟沒有分辨力,只要「一概相信」,但是當他發現事實不然的時候,他只好一直懷疑一直猜,所以很錯亂,最容易隨便相信人的也最會懷疑人。

所謂「不猜」就是離清真相,所以,「善於溝通」的人才能不猜,因為他有信心去溝通清楚而不得罪人,(多數人不敢溝通因為怕技巧不足會弄巧成拙得罪人)。
為何溝通不好?因為從小在權威底下長大沒有被允許溝通,這是背景使然,信耶穌就是要處理這部分,很多基督徒熱心多年,其實根本不會處理自己的「怒氣」與「恐懼」,所以非常權威,不會溝通。

不要猜除了溝通以外,還是有很多事情不是溝通這麼簡單,那麼,自己就要有分辨力,知道虛實,這種能力如何培養呢?就是不斷追求真理。
當你愈來愈成熟,愈能理解真理,就不必猜,而能判斷。
真理不是知識,而是在生活上應用知識,內化成一種能力。這就是基督徒讀經的意義所在。
神的話與生活經驗衝撞,這種自己經驗到的活真理激盪出智慧,就會「外表毀壞,內心一天新似一天」不能信任別人的人,好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