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怎樣才能成為「法利賽人」啊?

想要傷害一個基督徒非常容易,只要說他是「法利賽人」,他就武功全廢,二眼呆滯,無法思考,氣急攻心。然後就會全力反擊,說你自己才是「法利賽人」,然大家彼此貼標簽。

為什麼基督徒對「法利賽人」很敏感?因為耶穌狠狠地責備過他們,這可不是耶穌的作風,可見問題相當嚴重。
所以當一個基督徒被講成「法利賽人」絕對是奇恥大辱。

法利賽人最主要的記號就是「自我中心」--主觀,問題是,自我中心的人就是不會自我察覺啊。

幸好耶穌留了一些記號,請我們看看自己有沒有符合特徵,自己喔,不要又去檢驗別人!

首先,在看耶穌敘述以前,我們先瞭解一些法利賽人的背景,幫大家過濾一下,自己夠不夠格成為「法利賽人」(可不是你想當就能當的咧)。
第一,你必須是虔誠的基督徒才有機會成為法利賽人「候選人」。
聖經不熟的人,只會從投影片讀經文,自己拿聖經連從左翻起還是從右翻起都搞不清楚的人,很抱歉,您被淘汰了。
法利賽人的充分必要條件就是「善用經文」,所以「老基督徒」跟「研究過神學」的人,當然還有常常要講道分享的人(牧師長老之類),比較有機會成為「保障名額」。

第二,法利賽人必須熱衷教會活動,當年法利賽人是禁食高手,而且出入一定要帶大本聖經,身上T恤也都印有「耶穌愛你」之類的標語或經文,大型特會或聯合聚會一定不會缺席,所以閣下如果只是主日崇拜才出席,恐怕只能敬陪末座。

不過,也不要這麼快就「妄自菲薄」,您雖然資格不符,但是法利賽人除了是身份,也是一種「心態」,說不定,你的心態非常有「法利賽人的潛力」喔,只要假以時日還是可以「晉升」到法利賽人等級的。

所以,一起看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描述吧!

馬太福音二十三章是「法利賽人寫真集」

1.我們擁有被認可的地位
23:2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不管有沒有支薪,我們被授權帶領聚會,傳講信仰,所以從牧師到小組長都從「萬人海選」過關。

2.我們說的都對,但是自己沒有做
23:3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23:4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也就是說,我們好比是很胖的減肥大師,我們帶的人都減肥了,只是我們犧牲了自己,忙著教導別人,自己沒空運動,又因為常常受邀去「減肥成功」慶功宴,所以自己瘦不下來。
我們教導傳福音技巧,推動傳福音行動,但是我們自己沒有非基督徒朋友,所以,我們自己沒有空去傳福音,光是幫人上課跟為人施洗就很忙了,我們是上線,下線的「業績」(好難聽啊)都算我們的,這樣不對嗎?

耶穌說,我們講的話可以聽,但是千萬不要看我們的「榜樣」。
我們的教導有一個特色,就是有很多「基督徒不可以…..」不管講得多有道理,重點都是「教條」,禁止你做某些事。
耶穌的教導不同,耶穌說的是「你有沒有從神來的生命」分辨哪些可以,那些不可以,哪些應該,那些不應該,而不是把誡命當紅綠燈。
法利賽人講道理,耶穌給生命,這是最大的不同。

3.我們需要被重視
23:5
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
23:6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
23:7
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


你叫我「劉先生」沒有稱我「劉牧師」?我一笑置之,只是把你當作「有眼無珠」的人,因為我可是「法利賽人」那會跟你一般計較?這樣大家有瞭解喔。
你請我去喜宴,沒有排我坐主桌?我也不會翻臉,因為你只是個「無知的新郎」,我不會跟你一般見識,我可是法利賽人唷。

聯合聚會不請我祝禱?我無所謂,反正技不如人,別人教會比我大間,我回去努力,我會證明給你看,等我蓋一間耶路撒冷規模的會堂,人數超越趙雍基(全球最大教會),我就不信我說的話不會被奉為金科玉律,我就不信到時不是我祝禱。

不過,如果已經星光閃閃,很多「頭目」「大師」在場,我也會去親民愛民,找最不被注意的人打招呼,這樣才會顯出我的不凡跟清高,因為我的血液裏流的是「正統法利賽人」之血。

如果「不被重視」可以引起注意,我一定會去做。

耶穌說了下列這些話激怒了我們這些法利賽人,所以上了十字架
23:8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
23:9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23:10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23:11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叫我「劉弟兄」?各各他山見!

4.我們認為自己有權威
23:1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

正如彼得被天主教視為「擁有天國大門鑰匙」的人,法利賽人也覺得自己有「維護正統」的使命感,我們是「戴著臂章」的人,吹著哨子指揮大家何去何從(自己走律法主義還教別人一起走?)。

5.我們從宗教得利
23:14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

我沒有併吞,我只是替她保管,寡婦很容易被騙,我有責任照顧寡婦,不要講得我好像是服事自己肚腹的神棍。
我也沒有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法利賽人永遠有說不完的禱告文,「說重點」不是我們的強項。

6.我們需要人數跟群眾
23:1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耶穌干嘛講話這麼難聽,不怕有損自己身份嗎?明明是「宣教」形容成「走遍洋海陸地引人入教」?我只是在全球開分會,有必要這樣酸我嗎?每一個島嶼都有我「**公會」「##堂」的招牌是榮耀神啊,不懂不要亂批評。

7.我們把信仰「視覺化」
23:16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23:17
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

一個人有沒有敬虔,當然要以奉獻跟出席教會活動為計算標準,自由心證會出亂子,我們一定要設立「目標」,尤其是人數與奉獻方面的增長,教會要貼標語讓聖殿成為聖殿的感覺。耶穌自己沒有牧會,不知道「殿裡的金子」這種成功神學對於神國的重要性,最好不要亂講話。

8.我們避重就輕,用信仰外貌蓋過信仰內涵
23: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我們花時間建立宗教規範,卻沒有使人真正得到福音的好處。

下面耶穌還講一堆,但是愈來愈難聽,什麼洗淨外面,裡面汙穢,甚至連「粉飾的墳墓」這種缺德話都說出口了,口沒遮攔還虧耶穌受歡迎?最可惡的是,居然說我將來逃不過審判?我很快就會讓耶穌知道誰審判誰,耶穌你整著瞧,看我怎麼整你,為了清理門戶,維護基督教尊嚴,不要怪我買通人誣賴你,這是必要之惡,我是法利賽人,耶(又耶了?)

各位,耶穌是妖言惑眾,你們聽我說 ,耶穌反對的,我們都去做,這樣就可以從普通基督徒升級為「法利賽人基督徒」了….

看完這些,腦海有沒有浮現一些人?有噢,有噢,別假了,說是「自我檢驗」,還不是禁止不住「別人浮現」…
別再玩了,我們自己就是「法利賽人」,否認就不配當「法利賽人囉」!
看看信仰把我們教成什麼樣啊?真是的!
連法利賽人都不承認自己是法利賽人?
耶穌真的該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