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過去」,老是過不去------是一種美麗?

咱們的學校,什麼都教,就是不教你「如何看待過去」!
古人非常天真地交待一聲「好漢不提當年勇」,卻沒有人好意思出面處理一下「當年不勇」怎麼辦?

遺忘?
你在說笑話嗎?
幼稚園同學說,我記得你小時候常打人,我說「忘了」。

國小同學說,還記得「偷水果被園主追」的往事嗎?我說「忘了」。

國中同學說,還記得考試作弊的豐功偉績嗎?我說「忘了」。

高中同學說,還記得翹課打撞球嗎?我說「忘了」。

大學同學說,還記得當年一起追的女孩嗎?我說「忘了」。

當兵同袍說,還記得被班長處罰對著棉被說「我對不起你」嗎?我說「忘了」。

前同事說,還記得你剛進公司,因為失誤害公司賠很多錢那次嗎?我說「忘了」。

合夥人對我說,還記得上次金融海嘯虧很慘嗎?我說「忘了」。


老婆對你說,還記得生小孩的時候,你出差不在被我罵到死的情況嗎?我說「忘了」。

如果你問我當年發生過那些糗事,我就一概說「忘了」。

一直到今天;小孩對你說,「爸爸你昨天忘了來接我……」,我還是說,「有嗎?忘了」

可以請問一下,我到底有沒有毛病?

你可能會笑我「選擇性失憶」,要是風光時刻,看我忘不忘,我還是那句「忘了」,因為聖經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如果因為這樣,你就佩服我「好屬靈」,我只能說,你病得比我還重。

朋友們,你到底怎麼處理「過去」?

相信我,絕不是「忘了」這麼簡單,除非你老年癡呆。

雖然聖經說「忘記背後」,但是,多少往事,想忘,卻忘不了,通通塞進「美麗與哀愁」記憶相簿。

在我們進一步解釋「忘記」以前,先說明一下,多數人處理過去的方式。

1.打包放進冷凍庫,冷處理
   這就是多數人的「遺忘方程式」,假裝自己忘記了,其實是壓抑,根本沒有處理就丟進冷凍庫,形成為未爆彈,不知道哪一天會發酵。

2.刻意不提
   這也不是真的忘記,只是「不想去想」反正生活很忙,很多事要做,就不要去想,但是那一天遇到類似情境,還是會爆發。

3.作成乾燥花,淡化處理
人會想把「過去」弄成紀念品,要嘛就弄成乾燥花,要嘛就把動物的頭或角掛在客廳牆上,淡化或強化「過去」的影響,無形中扭曲了「過去」的真相,也帶出一個「不夠真實」的現在自己(因為現在的自己是從過去走過來的)。

4.鈑金烤漆,美化處理
   想忘又忘不了的另一個常見手法就是「一律美化」,忽略過去的傷痛,用「想起來都是美的」來呼攏自己,基督徒酷愛這一招。

5.放到發臭,不處理
   這又是另一個常見的極端,既忘不掉又不知道怎麼辦,只好任其發臭,在自我混亂與人際衝突中搖擺。

聖經相當重視「過去」,也很費神處理過去。

上帝用四十年的曠野處理摩西的過去,釀出一個成熟的現在去承擔使命,上帝從不跳過或是省略「過去」,祂很認真處理,要你我不否認,不逃避,非常勇敢地直視。
因為,不敢看過去別想往前走。先看清楚才能忘記。不是用頭撞牆壁,口吐白沫說「忘記」。

出埃及記根本就是顯微鏡而不只是放大鏡,讓我們看見「過去」糾纏的恐怖。

以色列人帶著「黑奴解放級」的偉大夢想往「迦南」前進,腳踩紅海分開,仰望雲柱火柱,還有每日嗎哪,然而;阻擋他們的居然是「過去」的埃及蔥薑蒜,所以希伯來書說「上帝厭煩」了。

對一個眷戀過去的人,上帝是「厭煩」的,人生明明是「過去,現在與未來」三位一體,我們卻搞成異端,獨沽「過去」,既然不往前走,那就謝謝大家,在曠野「請便」啦。

舊約一提到上帝就喜歡說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意思就是「要記得過去的恩典與教訓」。

新約說「忘記背後」顯然不是忘記事件,更不是忘記舊約,因為耶穌明白說,祂是來「成全」過去的,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的神。

基督徒不能假裝過去不存在,也不能美化或醜化過去,我們就是「誠實以對,恩典夠用」,然後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還要回頭堅固其他弟兄。

過去,老是過不去,因為太美麗,那就代表你現在過得不好,不是嗎?還否認?好好處理現在吧,不要玩「過去的美好」這個虛幻遊戲,這跟吸毒差不多。

過去,老是過不去,因為太爛?不是吧,是你把它視為「變態之美」還三更半起來偷舔吧,那是因為你根本沒有乖乖進到「現在」,明明身邊有個老實的老公(還在打呼?)跟可愛的孩子,你卻躲到過去舔傷口?這就代表傷口沒好,而且你也沒長大。

怎麼辦?給自己時間,服用「真理」,只有真理能救我們,為什麼我們無法忘情扭曲的過去,因為你我裏面的真理還未壯大呀。

因為真理用「饒恕」處理過去的傷,用「感恩」回顧過去的美,真理一直包含著「時間」,不要急。

上帝允許的過去必有上帝的美意,基督徒,不要跟著感覺走,要跟著真理走。

記得!「忘記」這個路標只通往上帝所賜的「饒恕」「體諒」與「感恩」,其他都是迷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