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禱告的副作用---還是警告一下好了

「啥?禱告有副作用?」
 對啊,任何好東西使用不當都會有副作用啊。
很多人抓破頭都想不出禱告的副作用,但是根本沒發現自己早就深受其害了,所以還是提醒一下大家好了。


一.悖離現實
「主啊,幫助我考上台大」
「主啊,幫助我今年嫁出去」
「主啊,幫助我生兒子」
這種禱告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好學校跟婚嫁生子都是好事,但是還是要有「真實感」吧,功課不是強項或是讀書方法不對,一直禱告只是更悖離現實,變成逃避跟妄想。

根本沒準備好一直想結婚,或是身體狀況不好一直想生孩子,這些都是悖離現實的禱告,有的人還服用更猛的藥,稱為「宣告」,有效以後,爭相走告,造成更多人的「姑且一試」,這就是禱告的副作用。

很多人的禱告是一種幻想,這不是禱告。還有人說「就是條件不夠才禱告,條件好就不必禱告啊」言下之意,禱告跟「關說」無異,就是明明不行也要請託到行,聖經從來沒有這種記載。

聖經裏禱告發生的神蹟跟應驗從不助長人悖離現實,而是用神蹟幫助人成為更負責的人,如果你根本是個不負責的人,神沒有必要成全你的迷幻感,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會嗐你我更悖離現實。

二.自我暗示
「主啊,幫助我先生不要遇到試探,不要外遇,不要被妖女迷惑」
「主啊,幫助我的孩子不吸毒,不打架,不參加幫派,不要被黑道吸收」
這種禱告聽起來很屬靈,但是仔細想會昏倒。
如果我老婆天天禱告我不要外遇,我還跟她一起「阿門」,那就是每天都在提醒自己「外遇」這件事,這種提醒會不會反而強化我對外遇的興趣?不得而知,但是夫妻每天的話題都跟外遇有關還宣稱「幸福甜蜜」,堪稱一絕。

更猛的是,還因為配偶家族有外遇前科,所以還要「除去祖先的咒詛」,這下可好,原來我老人家有一天外遇的話是祖先搞出來的。要除咒詛也可以,一次就好,不必天天除,天天砍都砍不斷是斧頭有問題還是力氣太小?

「罪的遺傳」這一招被濫用,很有中了魔鬼反間計的味道,把我們的焦點成功地從上帝轉移到魔鬼,表面看是打擊魔鬼,其實是魔鬼在搏版面,看樣子牠也擅長選舉。

那該怎麼禱告?

當然是為夫妻同心合意愛家禱告啊,當然是為彼此生命更成熟,更有從神來的愛禱告啊。
結果夫妻搞起「屬靈爭戰」……
週一為先生不要跟同事搞曖昧宣告。
週二為先生不要偷偷一夜情禱告。
週三為先生能拒絕滿街露乳溝ˋ股溝辣妹的眼目情慾哭求。
週四為先生之祖先二性關係作砍斷禱告。
週五為先生在網路不要被色情捆綁禁食。
週六為先生「心裡只有妳」守望。
週日整天在教會還好,只要崇拜前為先生會看到很多教會姐妹潔淨禱告一下,就可以放心出門了。

防守這麼嚴密,還怕出亂子?
這類禱告文基本上都是「防止犯罪」宣導文。
其實不要這麼累,就禱告先生情慾消失,妳需要的時候再為他祝福「釋放」就好了,平日就「奉主名捆綁壯士」,讓「不忠的靈」離開他。

基本上,這是「西遊記禱告法」就是用金箍咒搞定孫悟空。

我要是非基督徒能夠竊聽到這種禱告,真的覺得基督徒都是「有罪推論」,預期壞事會發生,名符其實「挫著等」,然後用禱告來自我催眠說「我期待的事不會發生」,簡直是自己玩弄自己。

如果真的發生過狀況,這種禱告可以「階段性」使用,但是也不宜一直用,配偶都悔改了,孩子都回頭了,我們還在透過禱告對他們的前科「碎碎唸」,不是唱衰是什麼?

我要是個本來就不吸毒的孩子,聽到上述那種白目禱告,暗指我會去加入幫派,就只能搖頭;說代禱者「心地善良,但思想怪異」。

你就禱告他「心思單純,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起增長」不就得了,如果不知道如何禱告,至少可以去買一本愛家出版的「一生的祝福-----父親為子祈禱文」啊。

負面表述的禱告會帶來自己沒察覺的心理暗示,這又是禱告不當的後遺症。

我天天為你禱告不要被車撞,不要砍人,不要被騙,不要破產,不要中風……你還感謝我,那你真的很單純。作這種人很幸福,我是說真的,但是不要因為自己單純就將心比心為別人這樣禱告,不是每個人都像您一樣單純,OK?


三.坐以待斃
「主啊,我相信你會給我最好的工作,我願意忍耐等候」
「主啊,我相信你會醫好我,我不靠醫生,單單仰望你」
跟第一種不同就是很多有能力的人,因為缺乏自信,掌握不住「人的責任與神的引導」之間的界限,落入「坐以待斃」的窘境。

難道去找工作就是沒信心?醫生就不是神所設立的權柄?

禱告到「裹足不前」甚至「害怕」照自己的意思,怎會是神的賜福?
應該是一開始裹足不前,害怕自己太血氣,所以透過禱告尋求,然後更剛強才對啊。
怎麼會尋求很久反而更擔心,甚至整個性格都變成猶疑不定?真是愈禱告愈慘,禱告整個暴露出性格的盲點,又不去面對,形成「坐以待斃」的遲緩,這又是一種操作不當啊。

結論很明顯:「不是禱告的問題,而是『禱告的人』的問題。

人要先調整,禱告就會調整。

禱告剛開始是「嘴巴張開,有話就說」,跟小BABY一樣是單向的,但是總不能永遠說「嗯嗯」跟「屁屁」吧。
所以要開始比較複雜的「溝通」,進入禱告青少年期,就是知道真理,但是還做不到,例如;初信之時尚未讀經不知道「愛仇敵」這種教導,現在真理顯明了以後就要開始被磨,這時候禱告就很多「衝突」,跟神摔角。
等到成人就願意降伏于真理,知道上帝的心意,透過禱告與神同工。

所以禱告也是要學的,操作不當會有後遺症,跟錯老師還會走火入魔唷,大家還是要「回歸聖經」看聖經教導的禱告,禱告這種事不要亂學啦,好比我家小孩不跟我溝通,學人家講什麼「啥小」啦,「哭么」啦,「屁啦」,那我真的會昏倒。

跟神溝通還是看聖經好嗎?不要亂學,搞成「乩童」就不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