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何謂「靠主」?矛盾神學講清楚

靠主喜樂,靠主剛強,信主以後;一大堆的靠主……靠,到底怎麼靠啦?我是都不用努力嗎?是不是我努力多一點就沒靠到,變成靠自己?明明就是自己的責任還在靠主?


莫非我是跟上帝合作?二一添作五,一人出一半,還是六四拆帳祂是上帝多擔待一點?但是不是說「靠主不要靠自己」?那就是祂負全責啦?祂帶領啦?祂引導啦,祂成全啦,我就拍拍手敬拜讚美啦,真的想不通啊。

各位,想得通就不會被戲稱「矛盾神學」啦,「矛盾」講得清楚就不會叫「矛盾」啦。

不過,至少什麼是「矛」,什麼是「盾」倒是可以描述一下,至於矛拿去插盾會有什麼結果?那就是要看哪一種材質的矛去插那種材質的盾,看完文章你就會比較明瞭一點啦。

要討論「何謂靠主」其實碰觸的是一個超級大議題,就是「到底有沒有命運」,如果有命運,力量有多大?如果大到變「宿命」,那當然就百分百靠主啊,因為早就「註定」好了,連你的「努力程度」都是註定的,連你會不會相信「宿命論」也是註定的,你幾點幾分上廁所跟當時的「產量」也是註定的,不要笑,因為你當天吃多少東西跟腸胃如何消化都是註定的,有因當然有果。

這種對於命運的討論當然不是只在基督教,也在哲學跟其他宗教,佛教著名的「緣起緣滅」就是論及命運。

由於事關重大,以後才能慢慢解釋。但是,首先要澄清一個觀念,那就是「神人合作」是個「陷阱想法」。當教會歷史在討論「神的主權」跟「人的意志」之時,除了加爾文的「預定論」承襲奧古斯丁強調「一切都是天意」以外,還有亞米念主張「自由意志論」,二種立場爭論不休,無數神學家都熱情參戰,但是無法說服彼此,於是出現第三種「神人合作說」,大家不要吵,我們跟上帝攜手合作,共創美好人生,耶!
你猜怎樣?雙方握手言和?才怪!

雙方陣營不約而同駁斥為亂搞,就好像「一貫道」直接把所有宗教納入旗下,請大家不要吵,所有的宗教都是「無極老母」派來的,所以你拜觀音跟信耶穌其實都一樣,不管信那個神,其實都是同一個派下來的……請問,這樣會解決宗教歧異嗎?當然不會!

所以「神人合作」一直沒有得到正面回應,邏輯很簡單-----你哪根蔥那根蒜,輪到你跟上帝合作?

所以,奉勸今日基督徒,不要出現「我們跟神合作」這種「善意回應」,我知道你沒想那麼多,我也瞭解你的意思是「回應神的帶領」,但是基於「文字限制」,提出這種說法被當成異端別說我沒有警告你。

好啦,回到「靠主」吧!
問題其實就出在「靠」這個字。
中文的靠當然是「依靠」,但是「倚靠」跟「倚賴」有程度之分嗎?這就看個人理解了。
那要「倚靠」到何種程度呢?這就看不同「個性」了,性格獨立的,當然不喜歡「倚靠」太多,這麼一來,會不會衝過頭?很難說!我只知道,就算白紙黑字印出一張「倚靠量表」再輔助一篇論文詳加解釋「何謂依靠」,很多個性強的人還是無法配合。

所謂「靠主」產生困惑往往跟性格背景有關。
一個不懂負責的人已經將「靠主」昇華到「擺爛」卻毫無自覺也是非常正常的事。

一個習慣表現自己的人把「靠主」當成備案也是常有的事。

所以我認為聖經提出的「靠主」第一個關鍵是「態度」,是上帝在處理我們跟祂的關係,每個人的個性差異實在太大,大到無法想像,所以各人如何靠主,實在是每個人跟上帝之間的關係。

你能說摩西當年四十歲出道的時候,沒有「倚靠」神,只依靠自己的勇猛雙拳?我不同意,我認為他沒有狂妄到那種程度,他可是自己媽媽用傳統以色列信仰帶大的,我相信他心裡「靠主」,但是當時的性格,上帝認這樣靠來靠去,還是跟祂老人家的心意相差甚遠,所以寧願再花四十年,等這位無敵鐵金剛八十歲,對於「靠主」有比較多的體會再讓他粉墨登場。
果不其然,摩西在擔任領袖的四十年為「靠主」立下美好榜樣。這個過程,他的才幹與人生經驗充分發揮,絲毫無損於他的「靠主」,所以一個人要經過磨練才會拿捏「靠主」的分寸啊。(千萬別說摩西跟神「合作」呵!)

靠主除了是「態度」的提醒之外還有第二個重要涵意就是「行在真理中」。
當年保羅為主大發熱心,他有著深厚的舊約基礎,卻沒有整幅真理最重要那塊拼圖----耶穌基督。於是在大馬色蒙主光照,打通任督二脈,新舊約貫通了,他知道一個狂熱宗教分子根本行不通,他必須放下自己誇口的一切條件「靠主」,一方面是心理態度的,一方面也是「回歸真理」的,沒有人可以高過真理。

當一個人對真理不夠重視,當然會強調「效果」,當然會走上「利己」,不是故意的,但是一定會偏差。
所謂「靠主」就是不靠人的好意,不靠人的智慧,不人的小聰明,不靠人的資源,而是「行在真理中」。

真理使我們得自由,使我們免於錯誤,使我們走在對的路上。

所以保羅非常強調「靠主」。
你的喜樂不是因為長得美,因為賺得多,因為比人強,因為環境爽,而是因為你明白了真理而且在生活中「開竅」經歷了真理。

耶穌也作過這個示範,當門徒歡天喜地趕鬼回來,耶穌說「你們要為自己名字記在生命冊高興」,言下之意就是,環境帶來的喜樂是短暫的,想到你活在「永恆真理」中才是喜樂泉源,這就是靠主喜樂,也就是真理使你喜樂。

耶穌生平重大挫折就是在本地本鄉不受歡迎,施洗約翰還落井下石派人來問「你真的是彌賽亞嗎?」(因為以施洗約翰的風格覺得耶穌不夠兇悍),聖經說,耶穌卻歡樂起來說「父啊,我感謝祢,因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只有回到真理才會有堅定的喜樂,才有抗壓性。

喜樂不是想像出來的,不是敬拜讚美激化出來的,是真理的聖靈保惠師在我們心中依據真理扶持出來的,這就是真金不怕火煉。

當你靠主的時候,你過去多年的訓練才有用武之地,才會恰當的表現出來,我們像苦練多年的神槍手,埋伏殺敵,只等耳塞中上帝傳來一聲「現在」,我們就扣板機,然後「砰」,魔鬼就倒地了,這個時機就是「靠主」。

基甸是另一個例子。

靠主無損於神給你我的能力,你我該出多少力,上帝不是此刻才出聲,而是早早就預備訓練了,所以信仰是一生的功課啊。

回到現實,生活中很多事要怎麼「靠主」實在難以言傳,但聖經說「或向左,或向右,正道在其中」,神知道我們程度太差會歪歪斜斜,但是只要你願意「靠主」祂會使你不離開「可容忍的誤差」就算走出線,祂也會帶回來。

因為上帝的概念高過我們太多,人的理性是有限的就會「矛盾」,硬要去強解就會「當機」,出現「亂碼」,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矛盾」是人的理智極限但不會損及我們對上帝的依靠經驗。

在神眼中,從來沒有「矛盾」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