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信仰的寬容與『十誡』的拉扯

基督徒不是追求一套精準的教義,而是相信『活在真理中,才有自由,並且因著得著神所賜的生命,邁向永恆。』
但是通往永恆的公路遠比你想像的複雜。
怎麼複雜法?既允許個別差異,又把所有差異包容在真理的安全範圍內,非常難解釋,比台北到墾丁難多了。


從台北到墾丁,有無數種方式,哪一種最好?要看你的狀況。

如果為了運送馬拉威小米酒,你可以直接走高速公路,中山高還是二高?都差不多,塞車機率中山高或許大一點,碰運氣,不過,一天來回,夠了。

如果小二口想環島,那就走省道,時間長很多,但是反正『時間』不是你們最在乎的,重點是,你要氣氛,那很好,慢慢開,欣賞沿途風景,嚐嚐各地小吃,花一個禮拜不稀奇。

但是要洽公的話,那就不必遲疑,『高鐵』是最佳選擇,在車上吃早餐,搞不好開完會還可以回台北喝下午茶跟主管匯報。

如果是健身,那就騎自行車,效果一流。

當然啦,喜歡刺激,您也可以刻意從東部走,先從北宜出發暖身,然後刻意走北橫,中橫,南橫,氣力放盡,膽汁吐光再去墾丁沙灘日光浴,這都是你的自由。

性格以及情境將會決定你的『旅遊方式』。

信仰也一樣!

你去翻一翻教會歷史,信仰的追求跟實踐方式才不止『靈恩』與『福音』之爭呢。

光是馬丁路德改教之後,各種宗派所強調的就可以用『百家爭鳴』來形容。有的重視社會服務,像(門諾會),有的看重內在之光(像貴格會),有的積極參與政治,有的閉門修練。

所以,今天有些教會重視個人與神的靈修神秘經驗,有些主張社會救助關懷,有些主張神蹟奇事,有些主張傳福音優先,有些主張敬拜讚美(人生以敬拜為目的),有些主張要各項平衡…簡直五花八門,開玩笑可以稱教會界是『耶穌百貨公司』啦。

這個現象當然是正常的,你認為有某一個教會適合所有人?大家都喜歡唱四部和聲?還是大家都喜歡跳舞讚美?有人喜歡靜默,有人偏好激情,太正常了。所以,有的教會鼓勵大家一天花四個小時靈修。有的用業績來衝傳福音效率,主張你為傳福音活著,不論得時不時,都要『個人談道』。有的建議你好好讀書,上班,為主作見證。

不管哪一個教會或是哪一種教會,我們互為肢體,互補不足,互相學習,也彼此提醒,因為沒有一個組織是完美的。

所以,不必為彼此的差異痛苦萬分,你無法理解別人信仰的方式,正如你想不通人家去墾丁的方式一樣。

所以,耶穌說,『別人如何,與你何干?』別人要哭?別人不倒?別人方言?別人內斂?甚至別人夠不夠資格當基督徒?真的都不關我們的事。人家有本事用轎子扛到墾丁,你有意見嗎?有誰強迫你要跟他一樣?都是自己想像的。

但是,請問條條道路通羅馬嗎?當然不是!基本上,你必須『南下』,就算你喜歡先『北上』,早晚還是要『南下』,你堅持北上就是掉到海裏去了。

這就是信仰包容性的『界限』,我們接受不同的方式,或動或靜,但是,當有人從『差異』變成『偏差』的時候…主內肢體,怎能保持沈默,說我尊重你?

你指著琉球群島說,過了海就有沙灘,『應該』是墾丁,那就是異教。
你往南走,(注意,同樣往南噢),然後說台南安平就是墾丁,這就是『異端』。
過了高雄,跟人家說,現在起,只要看到海,都是墾丁,這就是『偏差』(或是極端)

那你知道什麼是『新世紀』嗎?新世紀就是全宇宙的海都可以『視為』墾丁,因為『墾丁在你的心裡』(讀到這裡不准笑,我是認真在解釋的…),當你把墾丁放在你的心裡,只要看到海,那就是『你的墾丁』,這是一種海角七號的意境(這樣講會不會羞辱到魏德聖導演?)

『包容無限』根本就帶來『混亂』,所以,包容歸包容,差異歸差異,上帝還是定了一個範圍給全球的基督徒,那就是『十誡』。

說起『十誡』已經有人頭皮發麻,因為聽起來就很嚴肅(部分天主教徒例外,他們主張現在還是守十誡),不信的話,有人誠心誠意問你:『請問,你有遵守十誡嗎?』你會不會翻白眼?

聖經有一個青年楷模跟耶穌說,『我從小就遵守了』,結果沒有拿到『乖乖』,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守的是『教規』,禁不起考驗。

很多人都以為『十誡』是拿來演電影『出埃及記』的,與現代人無關,完全忘記耶穌說『我不是來廢掉律法的,而是來成全律法的…』,也就是說,信耶穌的人,因著耶穌的同在,自然而然就展開『十誡』之旅,而且直指核心,不是條文,現代人體會十誡精髓的過程遠比以色列人出埃及還精彩。

你放心,本文不會『落落長』一一解釋十誡,尤其不會講第十誡,因為第十條誡命的精華在『貪心』,這一條講開來又是屍橫遍野,筆者自己也肯定不支倒地,按且按下不表。

但光是頭二誡,大家就吃不消了。

第一誡
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霸道,真是霸道,鐵證如山,基督教是最霸道的一神論。

隨便『人家』怎麼說,我老婆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的女人』,我毫無異議。

我爹說『除了我以外,你不會有別的爹..』我也絕不抗議。

因為那是真的。

墾丁,就是墾丁,別無分號,你要『想像』愛琴海是墾丁,那是你的自由,我不可能砍你腦袋(砍了也沒用,你還是認為那是墾丁),但是我堅持『真實』的墾丁,只有一個。

你要說『智慧』是上帝,你要說『眾光聚集』是上帝,那是你的自由,你信成這樣還死都要堅持自己是基督徒,那也是你的自由,我只知道,上帝為了怕人亂來,開宗明義就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那個「我」是上帝的自我啓示,不是人去搞出來的,那個「我」就是前幾天文章中提到約翰三令五申的『太初有道』也就是耶穌基督,有了子的,也就有了父。這是有指定品牌的,不是你自己拼裝的。

第二誡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因為我是忌邪的神…

你禱告可不可以注視一幅耶穌的畫像?當然可以,請便,沒有人說要寫公文申請,因為你硬要說『那不是偶像,那只是我想像中的耶穌畫像…』沒關係,你自己跟耶穌講清楚就好…(但是你認為可以是你的自由,是不是真的可以是另一回事喔...你問我可不可以?我當然是反對到底,因為耶穌就不是長那樣,我看著林志玲照片默想我太太,你覺得如何?讚吧!那是因為妳不是我太太...,我太座會皺眉說『搞甚麼東西?』)

對了,我還忘了說,現在流行『你應該有你自己的耶穌才對』,不要媚俗,大家的耶穌都一樣多無聊,現在耶穌的畫像根本就不是真的(該不會有人以為耶穌真的長那樣,修長身材,慈眉善目 …?)信仰是個人的,單單屬於你的耶穌可以是猛男,可以是型男,可以是漫畫裏的『圍巾男』…重點是,只要能感動你就好,反正神性情跟真相與你無關,你要的是『感覺跟感動』,心誠則靈,不要太計較,其實耶穌坐蓮花座也蠻酷的,十二門徒就是基督教版的七爺八爺。

你禱告可不可以手心向上,手心向下?請便,請便,蓮花指也無所謂,心誠則靈,反正圖畫裏『禱告的手』也是畫家弄的,禱告本來就無色無相。

如果這還不叫『走火入魔』,我就真的傻眼,你說這是『寬容』?要不要先問一下上帝?

至於吐納聖靈,這要練比較久,而且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練得出來。(聖靈可以『吐訥』?這個厲害)

至於發功主力---『想像』,也是要練,傳統所謂『默想』不夠力啦,太遜了,因為基督信仰傳統的『默想』只是讀神的話,然後應用在自己生活,看看自己有沒有實踐,根本就不會『期待發生一些靈異經驗』,是每個正常人都會做的事,對喜歡重口味的現代人沒吸引力(有吸引力就是對的?女生只要穿少一點就有吸引力,也是對?)

照很多新世紀基督教主張,真正想像力是要進化到『冥想』的地步,放空自己,傾聽心跳,想像耶穌來了,感受聖靈降臨,最好身體搖晃,如果真的搞不來,就用耶穌畫像助興,不然的話,一朵花,一粒沙…都可以讓你冥想到靈魂出竅(不過,要練很久,大師都這麼說…)不是正常人的那種感動喔,是要『很特別』那種,哎呀,講也聽不懂,練就對了,一定要有『感覺』,跟你平常正常感覺不一樣的那種感覺,沒有fu就是練錯了,練不起來當然是『沒有慧根』,啊,講錯了,我忘記場合不同,抱歉,是『不屬靈』啦…(咦,怎麼跟巷口大廟的說法一樣?)

最猛的就是,『信是得著,就是得著』,禱告發動的念力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萬教歸宗,榮耀歸給耶和華神。(這樣也行?禱告何時跟唸力稱兄道弟了?)

覺得怪怪的?不會啦,別懷疑,任何宗教行為只要出現耶穌名字或是基督教三個字,管他跟異教一不一樣?(這不就是時下的流行?)

聽說魔鬼會混淆?別擔心,大教會的牧師會幫我們過濾,要不然他教會那麼大是在大假的噢?

什麼?『慈濟』最大?噓,我們就是要加快腳步超越他,耶穌得勝,跟我喊三聲哈利路亞…(要不直接請『上人』來當基督教領袖應該增長更快...)

牧師喊『上』,我們就『衝』,可以懷疑看不見的上帝,不能懷疑看得見的牧師,這樣懂了嗎?

上帝是忌邪的,分別為聖的?沒關係啦…信徒不忌邪就好,我們會一統江湖榮耀上帝,這個最重要,神不會計較。(我們已經替上帝決定立場了,好厲害呀)

反正,『信徒』開心最重要…
來,跟著路西弗(傳統的魔鬼別名)把手放在心上,說『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耶 …

 墾丁,我來了。(東南西北隨意走,看到海就喊墾丁我愛你)

報告完畢,下台一鞠躬。
p.s本系列今天結束,明天寫新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