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矛盾神學」---有條件的「無條件愛人」

你借錢給人收不收利息?除了看對方是誰以外,別忘了先秤一下自己的斤兩,荷包夠深才行啊!

當我們說「上帝愛人是無條件的」所以我們愛人也要無條件,這當然是很棒的「理想」,但是別忘了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

「上帝愛人是無條件的」,因為祂是上帝所以「愛得起」,不管你是否回應祂的愛,祂都會給,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耶穌上十架以前不必「公投」測試民意,能夠連任上帝的話就釘,不然就不必浪費力氣了,耶穌不會這樣做。
上帝的愛是自發性的,不是被激發出來的,所以形成「無條件」這種自然現象。

至於你我,要是也能「愛無條件」那反而是「超自然現象」,只有上帝同在跟特殊工作才會發生,因為我們本身實在太「無條件」去「無條件愛人」。

這樣講很抽象,我們來舉大家都懂的例子。

如果閣下愛上一個女生,你的愛是無條件的,她只需接受你的愛,
不必洗衣服,不必作家事,不必煮飯,你會帶她上館子,購物,作美容,看電影,跟運動,你就是單單愛她,跟養寵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你會期待luck在你回家時對你搖尾巴,但是你對她沒有期待,她可以對你發脾氣發牢騷,你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問她今天心情如何,然後滿足她的需要……
先不問這樣合不合理,只要問這種「無條件」,世上有誰「夠條件」去給啊就難倒我們了。

更何況,這根本不是無條件吧!

與此同時,就算做得到,我們也要問:「這樣她就會快樂嗎?」

答案想也知道;當然是「不會」。

因為愛與被愛的滿足都必須建立在「責任」上。

所以,先不管我們對「何謂無條件」存在多大的分歧,我們都必須把焦點從「給得起嗎?」「愛得起嗎?」轉移到「愛的界限」。

上帝完全愛我,但是這個愛是有界限,有分寸的,絕對不是像上述那種「把寵物當皇帝」伺候就是無條件的愛。

也就是說,「上帝愛人是無條件的」之所以令人望塵莫及,不是因為我們「給不起」「愛不起」而已,更主要的關鍵在於「如何拿捏」。

上帝愛我們的無條件不是「你無論怎麼犯罪,天堂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因為我的愛無條件,阿貓阿狗都請便……」這種無釐頭的愛。

上帝的愛無條件卻不是沒界限,讓我們予取予求,讓世界一團亂。

你不能說,上帝的愛既然無條件;不求回報,我何必「悔改」?

這就是我所謂的「矛盾神學」(當然沒有這種神學,這只是我個人慣用的形容詞,我自己把我腦袋無法處理的這種資訊稱為「矛盾神學」)。
這種矛盾已經搞死無數神學家了。

當你「交託」的時候,究竟還要不要做點事?還是「全然安息」?

當你說「神掌權」的時候,你除了「惦惦聽」以外,還需要幹嘛?

如果聖經沒有「只要在外面繞,城就會倒」這種神蹟,你我的錯亂可能還可以少一點。

如果聖經沒有「只要呼喊,敵人就逃」這種記載,我們的思想就不會那麼混亂。

聖經不必海盜船,只要告訴你「山上舉手禱告,山下努力打仗」這樣子擺盪,我們就快吐了。

也就是說,聖經有的地方說「很簡單,你注意看喔……」然後天上就降火把祭物燒掉。

然後跟摩西說「把杖放進海裏」結果紅海就分開。

但是聖經有的地方又說到「我們豈能不努力」,所以,摩西還是要帶男女老少出埃及,過紅海,而不是「咻」的一聲,所有人都在迦南美地剝葡萄了。

這就算了,聖經還有很多「不聽禱告」的例子,請問,這樣子晃,你暈不暈?吐不吐?

我如果能告訴你擺盪中的「秘訣」跟「原則」,那我真的是「神」了。

事實就是,我們一直在矛盾中。
到底是神「揀選」還是人「相信」?

婚姻到底是「神配合」還是人「擇偶」?

整本聖經都強調「既A且B」,這真是讓人錯亂,因為人的習慣是「非A即B」頂多「半A半B」或是「A中帶B」,上帝居然「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這下可好,照這個邏輯豈非「百分百預定跟百分百自由意志」,「完全的交託同時完全的努力」,
「不管禱告與否神都會照祂的意思成就」但是我們也同時相信「神會照我們的禱告成就」……

天哪!信耶穌不會錯亂嗎?
問題是,我們確實這樣「相信
」因為神是這樣說的。

所以,當我們說「神的愛沒有條件」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承認,事情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我們所謂「無條件」只能清楚論述說:
「不是因為我們的優點跟可愛,神才愛我們」
「不是因為我們的才幹跟恩賜,神才愛我們」
「不是因為我們的努力跟態度,神才愛我們」
「不是因為我們有悔改的心,神才愛我們」

因此聖經也教導我們不要「帶著目的」去愛人,以免愛到後來其實是「利己」。
這就像你說,妳好會做菜,我一定要娶妳。(我建議你就直接娶廚師好了)

妳很勤勞又節儉,所以我娶妳。(那我建議你直接娶印尼傭,我家聘過二位照顧爸爸,非常滿意)

所有的花言巧語,說穿了都是為自己的好處(連辣妹的稱呼都是滿足眼目的情慾),這種愛就是有條件。

所以請問,我們真的可以「無條件愛人」嗎?
依我看,我們為了效法上帝,通常「打腫臉充胖子」哭喪著臉跟著一起給(當然外表還是要裝笑啦)。

至於「拿捏愛的尺度」,這就更加高難度啦。

然而;效法基督依然是我們不變的目標,只不過,別把「無條件愛人」當教條跟律法就是了。

當你愈來愈有神的生命,你就愈來愈知道何為無條件的愛。

愛人無條件?唯有在神的幫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