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有關『想死』這件事---請教聖經中三位大師

自殺早就是現代人的大敵,就算沒有做,也往往有這種念頭。
如果你不曾動念『真想死了算了』那你真是幸福。

如果你知道聖經裏有三位大師也是『沒去做,但是有這個念頭』,你就會發現你又多了三個知己好朋友。

這三位都是專業神職人員,『服事到很想死…』,也可以算是某種『工作壓力』,不過『想死』背後有著各自的故事跟原因,裡頭有我們的影子,讓我們跟這三位大師『會心』一下。

第一位出場的是鼎鼎大名的摩西,這個人被神私釀冰封八十年,可說是一名不世出之武林奇才,猶勝張三豐,以八十歲之高齡,就算不必求死,坦白說也都快『自然凋零』了,何況已經在埃及看盡風華四十年,又在曠野獨飲滄桑四十年,如果連這個人都會求死…平凡如你我大概已經投胎好幾回了。(或許正因為聖經根本否認有投胎這回事,所以就算有想死的衝動還是忍一忍,珍惜生命吧..)

不要以為老人不會想死,老人自殺機率很高,因為特別無助,不過,摩西可不是這個原因,民數記十一章說,摩西是因為百姓太難搞『責任太重』,所以求死。
『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摩西不愧是神的僕人,他知道『自殺』不是選項,因為他的命是神所賜的,所以他的請求是『求你立時將我殺了』,果然謹守『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這個約伯法則,都活不下去了,還記得屬靈原則,厲害。

同時,這位屬靈領袖也很清楚他的責任來自於神,環境是神所允許的,所以他說『你這樣待我..』會說這句話也是『資深加內行』,如果你是老基督徒,就會承認,環境在神手中,你的配偶ˋ兒女ˋ主管ˋ政治領袖…所有你的煩惱跟壓力來源都是神所允許的,要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非常難,這可是摩西花了八十年才順服下來的。
但即便如此,他還是覺得『過重』,真是與現代人之心有慼慼焉哪。
比起上一代,我們多讀了不少書,多了幾項才藝,多了無數科技,但是,生活其實還是『過重』,這是摩西得求死心情,也是你我的。
基督徒固然剛強的時候可以說『你的恩典夠我用』,但是軟弱的時候會覺得『你居然這樣待我…』這就是人生,每個人都有過這二種心境啊。

上帝回答也很妙,過重就找人分擔,設立同工啊,所以,這個『想死』無形中提升了摩西的管理視野。

摩西這位老人家是我們壓力過重;萬念俱灰的時候,很好的查經對象。

第二位是以利亞,這是聖經最出名的『想死』案例,一個最TOP的大能服事者自一場堪稱史上最激烈的屬靈爭戰中凱旋而歸,卻因為高處不勝寒的孤單產生空虛的難受,悲戚憤怒地向神求死。

然而;以利亞畢竟是事奉神的人,不來一哭二鬧上吊那一套,而是向神求死,這跟日本武士隆重的切腹儀式異曲同工。

以利亞求死有著相當充分的理由,
李保羅博士在《舊約聖經——聖經神學註解本》指出,以利亞逃走,不是因為懼怕耶洗別的捉拿殺害,而是對事奉深感沮喪:a. 迦密山上的神蹟對於挽回以色列對神的信心完全沒有作用;b. 他在羅騰樹下自怨工作不如列祖(王上十九4);c. 他控訴他的神蹟沒有消除人要追殺他的心意(王上十九10、14)。

他可不是鬧情緒,而是死意甚堅,就算神給了他特別禮遇,派天使烤餅又安排煙火秀,他還是留在自己的情緒裡,只是神不允許,他是主的僕人,只好繼續活著。

以利亞是百分百令人尊敬的大師,但還是熬不過孤單,上帝的解決方案就是讓以利沙來接替他。

服事主的人最忌諱『孤芳自賞』,
忘記上帝已經為自己存留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人。

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永遠是『想死』的主因,一不小心就走入歷史了。

以利亞是想死的時候,很好的警惕。

第三位大師是搞笑的『歡樂魔術師---約拿』,這位老兄製造了一大堆驚奇的魔術,每個畫面都很歡樂,甚至卡通。

第一幕
驚濤駭浪中,船上商品接二連三被丟棄,在幾乎翻船的緊要關頭…一個人被丟出來(而且是自願的噢,搞不好在空中還在作鬼臉,跟玩大怒神比個「ya」手勢一樣),然後就風平浪靜了,這是歡樂魔術師的開場秀。
(不過,一名先知敢跟神作對,不去執行命令,還往相反方向『落跑』,這個舉動本身就是一個恐怖的魔術)。

第二幕
這個直接在大海中玩『人體海盜船』的傢伙居然被一條神派來的大魚(大概是鯨魚)一口吞掉,然後他還在魚肚子裡禱告,這大概是最酷的教堂了。
禱告完,他就「咻」的一聲跟雲霄飛車一樣從水柱中被噴到岸上,這是歡樂魔術師的煙火秀。

第三幕
約拿在三天才能走完的城裡踩街一天,講了一篇最短的道:『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就完蛋了!』然後就發生了空前大復興,從寶座上的國王到街友遊民全部悔改,連動物都禁食批麻,向神認罪,說自己是壞蛋,上帝就原諒他們了(約拿斜線O.S:「作秀過頭了吧,動物有必要認罪嗎?@#$%)。
歡樂魔術師上台一鞠躬,說:『想看魔術嗎?』然後台下就掌聲如雷,大聲叫好,請他出來謝幕,魔術師連帽子都還沒脫耶…這就是歡樂魔術師不可思議的主秀。

第四幕
把歡樂帶給人,自己不一定開心,有一首歌『小丑』,講的就是這種故事。
歡樂魔術師落寞地坐在蓖麻樹下生悶氣(以利亞是在羅籐樹下求死,基督徒好像不要隨便坐在樹下?呵呵,牛頓蘋果樹例外…)
他的台詞是『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確實,看到自己的政治仇敵逃過一劫,人性就是會不爽,(邱毅爆馬英九的料害他沒登上衛冕者寶座,那是什麼感覺?呵呵!)
想到自己救了仇家一命,約拿氣 到不想活,本來想看到「雞犬不留,殺個精光」的畫面,最後變成「雞犬升天,國泰民安」,難怪約拿想死。
這就是歡樂魔術師的幕後內心獨白秀。
(嚴格說來,所有的魔術歡樂效果都不是自己弄出來的,這就跟豆豆先生扮007一樣,使命達成了,但是過程歡樂不斷,根本不是正牌威猛)。

本來,罪人悔改就是最大的魔術,但是當上帝做的事跟自己期待不符的時候,真的會氣死人。

更氣的是,上帝還落井下石,追加一刀『你這樣生氣,對嗎?』好像在說『你是上帝還是我是上帝?』可惡,就是因為你是上帝我才氣啊,要是我是上帝,直接一把火把尼尼微燒個精光還囉唆個屁?
唉,『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這句話用在自己身上,就氣死仇敵,用在仇敵身上就氣死自己,自古皆然。

不過,約拿也不必這麼氣,他的名氣還是很大的,因為連耶穌都用他在魚肚子悶三天比喻自己三天後要死裏復活(約拿翻臉O.S:「我都死了還消遣我」…)

如果三位『想死大師』讓大家抽號碼牌,約拿這一排應該最多人。

當然還有第四位就是約伯,但是大家都不想有他這種遭遇,所以就直接省略了。

這三位大師出身不同,性格各有特色,時代相距遙遠,但是都有『想死』的衝動經驗,所以『想死』這件事也沒那麼該死,不是只有你我覺得作人很累,服事很累。

相較之下,猶太人的第一任王掃羅,同樣被神揀選,最後卻在戰場上自殺,雖是另類光榮,但是卻引人唏噓。
出賣耶穌的猶大同樣悔恨上吊,卻救不了自己,這都有值得借鏡之處。
生活不易,我們可以理解自殺的悲痛,卻很難去認同這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當我們動了『殺機』想自殘的時候,不妨跟聖經中這三位朋友超時空會談一下,打開聖經,好好細讀他們的故事吧!

主必指教我們!

1 則留言:

  1. 好可愛的聖經註解
    讓讀的人很生活化的接受了!
    感謝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