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主為你的人生負責?錯!又是害人的觀念

主啊,我依靠祢,我相信祢會為我的人生負責…是的,主啊,祢要負責…


你有這樣禱告過嗎?很順喔,也很虔誠…我以前常常這樣禱告,幸虧上帝不跟我計較,祂知道我的意思是要依靠祂,但是回想起來,這真是很嚴重的語病耶…

上帝要負責?只因為我的語氣是好的,是肯定的,是信靠的,就要上帝為我的人生負責?怎麼聽起來好像女友懷孕對男生說的話?

但是,上帝真的有為我的人生負責啊?聖經不是這樣說的嗎?

事情的真相是:「 因為祂愛我們也創造我們,又安排我們的人生,所以上帝確實會『對』我們人生負責,但是不會『為』我們的人生負責」。

實際上,這也確實是我們的意思啦,所以我說上帝不計較,只差一個字。

但是不能因為上帝不計較,我們就算了,因為「請上帝為我們負責」的口誤,確實引起很多未信與初信者的疑惑。

未信者對於基督徒動不動就把責任推給上帝非常難認同,所以會同意「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信耶穌是弱者的行為」。

我們這些傳福音的人,不但沒有檢討自己造成的「誤會」還自以為是地說「太驕傲了,上帝揀選謙卑的,軟弱的,那種倚靠自己的人很難信主…」

這句很棒的經文用在這裡…?誒,唷,喏…很怪唷,因為「人家才是對的」好嗎?

是我們自己沒把話講清楚,如果「上帝為你負責」,你活著干嘛?負責吃喝拉撒睡喔…?一信耶穌,你的人生就變成上帝的,這是最古老的魔術嗎?

至於初信者,也是常常茫茫的,一面禱告上帝負責,一面搞不清楚「上帝負責到什麼程度?」就反正交托就對了,看著辦吧!這就是「信耶穌」?

就這麼一字之差,實在讓很多信徒錯亂,雖是無心之過,但是總該說明清楚。

「為你」負責就是:『你沒有責任,都是我的責任』。
「對你」負責就是:『你負你的責任,我負我的責任』。

基督徒跟神之間,當然是後者。

身為父母如果愛小孩愛到「為他負責」就麻煩了。
孩子偷東西,我們負責賠,這個責任我還負得起。
孩子殺了人,難道我們負責關嗎?

這種溺愛是當今主流,養出很多不能罵,無法教的「草莓族」(樣子很美,絕不能碰)很多名貴的東西都是「易碎品」,難道基督徒也是?

真正的「負責」就是「教你負責」,把你教會為止。
讓孩子長大就是父母的責任。
讓孩子負起他該負的責任才是父母的責任。
這個道理是我們不懂還是上帝不懂呢?

所以上帝造了人就要負責讓人不犯罪,這才是「神掌權」?
猶大賣耶穌是上帝的錯?
耶穌釘十字架沒有事先向你「報備」,是他的錯?
他復活以後沒有第一時間向你「報到」是不負責任?
耶穌既然都替人死,就要「負責」把救恩快遞給每一個人?(反正天使閒閒沒事做?)

想太多了喔!

這是我們一廂情願的說法。就好像「孩子犯法一定是父母的錯」一樣不合理。

你從小教他禮義廉恥,自己又知書達禮,結果他一時糊塗犯了錯也是你「督導不周」,要抓去關?這樣的話,全世界的父母恐怕都會有坐牢的經驗,而且很多會變「慣犯」。

孩子當然有孩子的責任啊,這還用說!


那究竟上帝要付多少責?我要怎樣才負責?
唉,真希望大家不要問這個問題,因為這才是難以回答的重點,寫一本書都答不完。

你去看聖經,上帝對每個人負的責都不一樣耶。

舉例來說,上帝向摩西負責的方式,就是「不參與他打死埃及人的救援行動」,然後放任他在曠野「鬱卒」四十年。

你說這是「負責」?我哪知啊,事實就是如此,誰知道摩西是金剛石還是大理石,或是「易燃品」,上帝要冷卻四十年?這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摩西120年的歲月,是神掌管,神負了祂對摩西該負的責任,你看不過去,那是你的自由,不代表你是對的。

如果連摩西你都過不去,那你應該想把「約伯記」撕掉。

上帝負責調教一個更剛強成熟的約伯使出的「負責模式」會把我們噎死,所以,祂根本沒有用在我們身上。

也許,該有人發明一種「屬於你的聖經」讓人下載,就是,你可以只下載「你要的經文」,把你「不爽」的經文刪掉,甚至只要輸入令你敏感不舒服的字串,電腦會自動刪掉,這樣你就可以下載一本「屬於你的聖經」,裡面都是你可以接受的話,這個軟體一定大賣。
不過要附帶一個條件,你必須先承認「我不是基督徒」,只是對聖經嘉言錄有興趣罷了。

負責對上帝而言,某部分是一種「教育」,要因材施教,每個人都不一樣,要讓不同性格的人獨立,不是幾套方法可以解決的。

負責對你我而言,絕大多數是一種態度,是我們從「心不甘情不願揹起我們的十字架」到「快跑跟隨主」的一個過程。

有時候上帝對某些人的負責方式我們不滿,因為「我都沒有」,這才是所有困擾的癥結吧!(他都有恩賜,我沒有...他有得醫治,我沒有...他有成功蒙福,我沒有...祢向他顯現,我都沒有...他有方言,我沒有...族繁不及備載)

你我在「學會負責」過程中向上帝投擲求救訊號彈是你我的權利,上帝要不要出手卻沒有人可以保證。上帝忽然出手幫助沒有舉手的同學,也是祂的自由跟大能判斷,怎麼把你我弄得負責,要問上帝。
你我會不會跟隨到火大直接把耶穌賣掉?要問自己。

蠻肯定的是,我對於上帝對我個人負責的方式不是很滿意,你可能也是。

其實聖經人物很多應該也都是,但是,連這樣,也是合乎聖經的,因為聖經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希伯來書12:11)

(上帝講話一定要那麼直嗎?)

那你說,不要祂管行不行?
聖經又說:「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希伯來書12:6)

(連「鞭打」都出來了?難道就不能像詩篇23篇,用「你的杖你的杆都安慰我」這種文雅一點的
意境用詞?)

哇,沒轍!認命吧!
誰叫我們是祂重價買回來的?祂太在乎我們了。

我們是基督重價買贖回來的「易碎品」,信錯了吧?!
我們可是大能的勇士啊!只好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