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牧師,你到底甚麼時候會講到股票?----基督徒看股票 … 沒開戶的更要看

咦 ?股票還分宗教嗎?難道還『佛教徒看股票』,『回教徒看股票』?

BINGO, 答對了,不同宗教確實對股票有不同看法,甚至同一個宗教的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咧,沒想到吧?就像同為基督徒對股票就有很不同的看法囉,有的認為不能碰,有的認為『不可能』不碰,有的認為應該好好的碰,很妙啊。

這個現象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股票代表財富,誰能避談『我對金錢的看法呢』?不同的宗教對財富有不同的看法,講命運的看股票,就覺得是『財運』,短時間大撈一筆就稱為『偏財運』。

基督教向來主張『可以發財,不能貪財』,加上聖經一大堆對於『想要發財』的警告,最後耶穌再補上一刀『財主進天國何等的難』順便講一個『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請問,哪個基督徒還敢進股市?(這個反應其實是錯的,不進股市的原因是因為股市風險高,不是因為聖經禁止)

不管教會界怎麼說,基於現實,還是很多基督徒進股市,這就是不同的看法,不過,基本上『直到今日,股票依然是教會的禁忌話題』,只能作不能說,不能公開談論,原因就是『財富』這個話題太複雜,還是別談好了。所以別為難牧師了,神學院沒教,我們不會講啦,因為不懂,你不知道教會除了『募款』不談錢的嗎?

我記得我年紀小時候,股市剛剛開始,教會視之為『洪水猛獸』,認為那是『愛世界』的標準行為,股票等於巴比倫,股票等於敵基督,當然,這是一種時代背景,我們當時也認為看電影不屬靈,當年,誰會支持像今日基督徒導演魏德聖啊?

但是,到了今天,時空改變太多,在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中,股票是經濟的櫥窗,你就算不作股票也要懂股票,因為這是『理財』的一部份,『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基督徒難道會例外?那不然你去住教會就不必繳房貸,但是還是要付水電吧,好吧,福音車讓你用,但是總要加油吧?再怎樣,您總要十一奉獻吧,萬一教會要建堂或是支持宣教士,您也不好意思永遠『出力不出錢』吧?(所謂出力就是出禱告啊,所以也可以說是『出嘴不出錢』啦)

結論就是,21世紀的基督徒逃不過『理財』的功課,要講『理財』怎麼可能跳過『股票』?如果,你到現在還認為股票是禁忌話題,那您真是『不食人間煙火』到一種極品的地步。

基督徒作不作股票,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基督徒不關心全球股票,這就麻煩了。
有這麼嚴重嗎?

這麼說吧,英國最近暴動,你知道嗎?不太清楚。
馬來西亞前一段時間政局不穩,喔,沒聽說。
那,駭客進了蔡英文網站,總該知道吧?你不是民進黨?

沒關係,以上的事情,你都可以一問三不知,因為離你太遙遠,你對政治一竅不通,你對國際局勢興趣缺缺,這都可以理解,但是,你對自己銀行有多少錢都不知道的話?那就算你狠。

那你總該對汽油漲價有感覺吧 ?還是沒有,因為你都搭捷運?那好,捷運漲價總該跟你有關吧?還好?幾塊錢而已?
雞排一份漲到一百,珍奶一杯飆到二百呢?大不了不喝?
不要逼我,如果你的公司經營困難,你在裁員名單上呢?
甚麼,剛好?給老公養?還有最後一道防線,給老爸老媽養?

我真慶幸我不認識你啊。

朋友們,我們不可能不關心發生在身邊(不是發生在天邊喔) 的事吧。

以這次股票崩盤為例,主要是美國引起的,你說,美國不是好好的?

哪有啊?自從2008雷曼兄弟事件以後,金融海嘯就重創全球,台灣的景氣還是好不起來,股票一直漲沒錯,但是民生物資也在漲,你問老百姓,經濟如何?差呀,如果不是對岸景氣剛好在『轉大人』,我們會更糟。

那我們只是被連累都『噓累累』,首當其衝的美國會沒事?所以,美國這次跌是早晚的,他們一直在印鈔票解決問題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全球經濟在拉警報,股票只是響起來的警報而已,不能認為我沒在作股票就安全,警報響起,大家都要逃命,沒有人例外。

以為美國跌跟我沒關係?太天真了。美國是全球經濟火車頭,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國家,他就是會影響你的生活,你放在銀行的存款很可能未經你同意就拿去投資美國市場了。2008年就是鮮血淋漓的近例。

這就像你坐在火車上,看到火車頭冒煙,車子不動,還下車照相,說『幸虧不是我的車廂冒煙』,慈禧太后當年面對八國聯軍都沒有你鎮定。

所以,基督徒可以不作股票,但是不能『不理解股票』,就好像你可以不騙人,但是不能對詐騙集團一無所知,你可以不賭博,但是不能天真地以為『公益彩券』不是賭博。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無知』,基督徒要牢記這一點,跟你有關的知識,你必須知道,這不是你的權利,這是你的責任。

我不是教你今天開始研究股票,我是希望你必須充實財經資訊,你必須關心『金錢』這個議題,因為聖經在這方面有大量的教導。

我只擔心有時候,基督徒太迷信『傻人有傻福』,把尚未臨頭的厄運當成『神有在保守』,我擔心早晚你會在禱告會提出一些令人束手無策的『代禱事項』。例如,對二性交往一無所知,後來提出『我懷孕了,請為我禱告』這種令人為難的代禱事項。
對婚姻溝通一無所知,後來提出『我配偶想跟我離婚』這種高難度的代禱事項。
對股票一無所知,最後禱告會提出我套牢了,然後大家四眼相望,心裡想:『又不是只有你…』其實,牧師也套牢了,但是牧師連買股票都不敢讓會友知道,於是,一群基督徒心照不宣地為財務『祝福禱告』,我是上帝都不知該氣死還是笑死。

不要以為我在暗示『基督徒應該作股票』,其實相反,我認為基督徒沒有把握不要碰股票,可以不碰股票是幸福的,但是,這是理想狀況,實際上,太多基督徒在沒有教會遮蓋的情況下,誤入股票。

天哪,劉牧師,你早講嘛 ,原來教會有在『遮蓋』股票。

不要高興太早,我遇到的『遮蓋』都是在遮蓋賠很多錢的人,求主『遮蓋』他們不要想不開,去做傻事。

在我的認知,教會真的應該『遮蓋』弟兄姊妹的投資理財,不能只會講奉獻,其他跟錢有關的,只知道『貪財為萬惡之首』。

好啊,那請教會告訴我『如何不貪財』啊?教會開放搭帳篷,福音車開放公用,最好教會財主被聖靈感動『凡物公用』,過年紅包別再包經文,而是包『股票零股』,這樣我有可能比較不貪財,我累得跟狗一樣還在被卡債追,教會說,為你祝福禱告,但是記得聖經說『不可貪財,只要謹守十一奉獻』…我真的覺得教會的人修養都很好,社會上,早就飆髒話了。

坦白說,教會明明有一大堆的聖經理財術,我們卻不拿出來『遮蓋』,然後任憑弟兄姊妹自己去股市被坑殺,這種『財主難進天國』的『背後插刀』解經法真夠嚇人的。

最好所羅門這個股王跟約瑟操盤手都在天國門口啜泣。撒該在天國門口偷笑:『好佳在,出清得快…』,那亞伯拉罕呢?他是甲級金主喔,約伯呢?經歷過金融風暴然後東山再起,他們是少數穿過針眼的駱駝囉?任何解經請符合全本聖經的一慣立場。

為甚麼教會就不能務實一點談股票呢?明明這麼多基督徒在裡面。明明股票就不是黑市交易。

我不是專家,不然我早就發了也不一定,但是我看過太多悲劇以後,我還是有話要說。

我認為,不碰股票的基督徒『是不是對的?』我沒有答案。

但是,我很清楚知道『不碰股票的基督徒是幸福的』,因為你可以『不必』碰股票。

股票是『高風險,高獲利』的投資工具,正確投資心態大家都知道,但是做不到,遵守股票正確操作原則匕首十誡還難,相信我,這是人性。

你放銀行定存一年才多少錢?股票一天漲停多少錢?相比之下,股票太有吸引力了。

誰去碰股票?一種是貪的人,一種是缺錢的人。教會二種都有,但是我認識的後者居多。教會譴責前者卻只罵到一百個會友裡的2個人,教會不『遮蓋』後者,卻害到教會裡剩下的98個。

缺錢本身是一個『普通級』悲劇(類似感冒),為了化解這個悲劇去投資股票若沒有高人指點,就會惡化成『嚴重級』悲劇(類似肺炎),賠錢後想賺回來就等於延誤就醫的『恐怖級』悲劇(類似癌症末期),大徹大悟以後,通常已經血本無歸,就是心情平靜地住在安寧病房了。

教會為何不開『股票的危險』初級班,反而輕飄飄地談『基督徒理財』,好像包裝過的成人主日學,我都不想去上,還要我去教咧,講來講去還不是『積財寶在天上』,請問,天上在哪裡?我地上都吃不飽,你叫我投資『天上』,這比股市還狠… 喔,我誤會了,原來『天上』是指教會,難怪我認識一個姊妹跟銀行借錢奉獻給教會建堂,自己被利息拖累到生活品質很差,但是想到『積財寶在天上』就認了。

所以最後,錢還是進了奉獻箱而且連寡婦二個小錢都不會放過,這真的是負責任的解經嗎?

我們到底還要閃躲多久?會友把繳給股市名師的錢集資起來就算無法蓋出耶路撒冷聖殿也應該可以弄一座基督教的『中台禪寺』。這純粹是我的猜測。

教會界要是認為股市進不得就請在『股票的危險』初級班中阻擋百分之五十本來可能進股市的人,這種『普渡眾生』會挽回很多破碎的婚姻跟家庭。做法很簡單,請受害者出來『作見證』啊,股票弄到家破人亡的例子,基督徒中沒有嗎?不然就請真正懂得人出來『規勸』,我曾經在廣播節目中訪問一個基督徒期貨專家,他就直說,『沒有恩賜,不要進來』,甚麼恩賜?『冷靜』的恩賜,他說,你拿五萬出來股市,期貨現貨都可以,若是賠光,就當作繳學費,證明自己不適合股市,不要再進來。可惜很多人誤會『學費』,以為虧五萬是學費,學到教訓就繼續投入更多資金,這就是『大悲咒』的起頭,這位專家說,股市不是人人都可以進來的江湖,就算練過都可能陳屍現場,何況好奇圍觀壓寶的人,教會界幹嘛不光明正大揭穿股市真相。

然後,請教會界好好地用聖經原則,告訴大家如何『積攢財寶在天上』,連銀行存款都沒有,還積財寶在天?
請教會界也好好說明『財主進天國很難』真正的意思,耶穌口中的財主是指銀行存款超過五百萬還是一千萬?其實根本不是這樣。(說來話長,還是出書好了)

更請教會界好好說明,除了股票,我還有哪些投資管道?

如果教會界開了很多二性交往的課程,為何不能開股票課程?答案很明顯,教會對二性研究很深入,對股票跟投資一竅不通,這是教會界未來努力的方向,雖然吃力不討好,但是,該做的還是要做。

至於,另外擋不住的百分之五十,教會是否在佩服之餘,還是本於愛心針對他自己認為必須進股市討生活的人開『如何在股市生存』中級班,然後嚴禁這些人慫恿其餘人進股市(坦白說,我認識的專業者,吃這行飯的,而且表現出色的人都勸人離股市遠一點)我們不鼓勵上戰場,但是對於上戰場的人還是提供醫療服務,這樣不過份吧,人道耶。

現在大家期待『高級班』嗎?乾脆弄個『股友社』專門報明牌,或是會友集資成主力大戶,再把盈餘百分之三十轉宣教基金,普天同慶。

各位,你們太不懂股票了,『股友社』是放牛班,把牛養大是要『屠宰』的。

教會的高級班應該是『股市分析騙術拆穿班』,一方面說明各種技術分析的原由,一方面警告大家使用這些工具的風險。

然後,請不要找同一個教會的人來教,因為,論到錢太敏感,會友很容易因為某人專業而失去自己判斷力,到時候保證有糾紛。當然啦,教會一直不想碰股票,就是『潔身自愛,怕麻煩』,不進廚房最乾淨。問題是,違反聖經啊。

股票市場沒有罪,教會花大錢搞特會還不如請巴非特老老實實講『如何在股市賺到錢』比較實在。至少巴非特非常瞭解他投資的公司,這一點,他非常『基督徒』,反觀很多基督徒,根本不知道自己買的股票公司是賣甚麼的,只要會漲,博弈概念股也無妨,又不是我自己去賭,要命啊,不要在罪上有分,不然就直接投資黑手黨,他們利潤很高。

我當然不是主張教會真的去請他,我只是對教會『漠視民生必須』,只會高談闊論,感到不解。

提供抽象的服務卻能有大筆現金收入,教會是在彰顯神的大能嗎?

追根究底,這就是個風險市場,而且是高風險市場。所以,教會不可能去暗示你哪一家股票可以買,也不可能在禱告會得到『放空』的啓示(雖然我猜想你聽過這類見證,因為我也聽過)。

股票是難以迴避的話題不在於她的遊戲規則而在於她背後直接牽動的經濟。

聖經對理財講太多,教會對理財講太少,這就是問題。

『財富』是你家的事,是不屬靈的事,只要繼續這樣想,我們組成的『乞丐拉撒路俱樂部』就算會員與日俱增,審判台前還是等著捱罵吧 。(教會乾脆直接改名『丐幫』,呵呵)

錢,是不能不談的。

這就是聖經的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