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高舉聖經』?傳『神學』還是傳『生命』?----傳福音解密系列之八

全世界都知道,基督信仰百分百建立在『聖經』上,所以,基督徒都會『高舉聖經』,代表『這是我的立場』。

問題是,聖經有沒有翻開呢?你是高舉聖經『這本書』好像自由女神舉火把一樣,還是真的在生活上實踐聖經裡的教導呢?前者是『神學』,後者是『生命』。

想進神學院研究聖經不一定要是基督徒,因為那是神學,但是想要擁有聖經裡的生命就一定會成為基督徒,這就是差別。

當基督教傳『真理』,要別人同意我們的『教義』的時候,我們只是在傳「神學」而不是在『傳福音』,這種傳法,耶穌是不必道成肉身來世界的,只要像摩西領受『十誡』,到山上拿石板就好了,上面有白紙黑字,而且是上帝親手寫的『教義』。天使從天上撒福音單張不是炫嗎?你以為這種『造勢』上帝不會?是不屑,不是不會。

耶穌來了,可見,『教義』只是信仰的一部份,『活出上帝的生命』才是信仰的全部,『生命是神給的』這件事早在創世記,上帝就示範過,祂是陪著我們的,(有哪個正常人把孩子生下來卻不陪他呢?)。所以耶穌進入了人類歷史,難怪聖經說:『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耶穌也直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生命,才是信仰的核心價值。

你有怎樣的生命就活出怎樣的生活。
問題是,生命怎麼來的?
答案就是,除了有DNA還需要『學習』。

我擁有天生的生命,但是還是需要用這個生命作基礎持續透過學習把它活出來。

如果我是一顆樹,我有強壯高大的本錢,但是我依然需要忍受風吹日曬跟雨淋讓我的『強大』茁壯,人生也一樣。

你有身體的存在需要養大,這部份需要食物,你也有精神心智的部份要長大,這部份需要教育,然後你與上帝的關係,就是你的靈魂也需要長大,這時候你就需要『聖經』。所以聖經不能視之為知識,而要視為生命的一部份。

比較麻煩的是,人的內在與外在如何回應聖經而成長,並不是獨立可拆的,而是絕對互相影響的,『心』與『身』存在一種微妙的關係,所以聖經說得妙:『心靈願意,肉體軟弱』,又說『要治死你們的邪情私慾』。因此,基督教不贊成修煉,因為修煉不會改變你的DNA,但是另一方面,基督教卻同意『操練』,就是當你擁有上帝所賜的『抽象DNA』之後,你必須照顧那個看不見的生命,這是操練,而那個看不見生命居然藏在你這個看得見的身體裡,所以聖經稱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殿』,很難理解吧?

教會傳統裡對於,這個殿到底該區分成『靈魂體』三個區,還是只要分『身體跟靈魂』二個區,一直爭論不休,不過,不必太擔心,你就算搞懂幾個區,也不見得有能力『保持健康』,還是先『好好讀經』比較實在。

為甚麼要『讀經』而不是直接感應上帝,已經討論過無數次,簡單說就是:『你不能用直覺認為上帝應該是怎樣的存在』而必須『去看祂的自我啓示』就是『聖經』。

教會傳統也確實鼓勵人讀聖經,但是我們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每個人都有文化限制與偏見』,所以,都帶著有色的眼鏡在讀聖經。

這就是過去『西方神學』傳到東方以後,面對的衝擊與矛盾。

讀聖經如果只是大家開心聊一聊,交換意見,各自表述就算了,但是要拿出來應用就複雜了。

當我們帶著不同文化背景去讀聖經就像帶著有色的眼鏡,會讀出不同的東西,這樣到底好不好呢?
有好也有不好。

所謂好就是聖經可以應用在自己的時代,不好就是各種立場的人都可以從聖經找到支持自己的論點。

強調應用的聖經跟每個時代都有深入對話跟激烈摩擦,這些火花就成了形形色色的神學。有些神學幫助我們瞭解漸進的奧祕,但是有些神學帶我們進幽暗的森林。

可以這樣說吧,所有的神學,都是『人』去消化『聖經』得出來的結論。你跟提出者有相同的思維模式跟生活經驗,你就容易認同他的觀點,差異過大的時空背景跟性格想法就比較難達成共識,所以神學是有生命的。

現在問題又來了,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常常傳的是『我所信的福音』,為甚麼這樣說?因為,帶你信主的人,他在解釋聖經的時候,可能已經徹底放入自己的立場(神學)了,你剛信主當然以為這就是全部,所以,如果你在一個封閉的系統,說不定當基督徒幾十年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我來舉例,有一個基督徒問我,『到底可不可以跟未信者交往』?他從小接受的教導是『可以』,因為教會說,那來那麼多基督徒?看到這句話,大概有一半的讀者會嚇到,因為自己教會可不是這麼教的,所以,反應就是『你那甚麼教會啊?』但是,另外一半的讀者可能會想:『這甚麼蠢問題?』當然可以啊,這是傳福音的大好機會。

我舉的是真實的例子,當你有機會走出自己的教會,你會發現,同樣是基督徒,對問題的看法差異太大了,同性戀也好,死刑也好,預定論也好,自由意志論也好,方言也好,內在醫治也好,各種特會也好,還有靈恩派,福音派…除了『眼花繚亂』根本找不出其它的形容詞。

於是,有人受不了混亂,乾脆不玩了。

這就是今日基督教的大問題,在我們接觸信仰的時候,沒有被鼓勵自己去讀聖經,反而把聖經『專業化』,請我們聽專家(牧師,長老,執事)怎麼講,所以,對基督徒這麼重要的一本聖經,居然給人『難懂』的印象,你說『會壞不會壞』啊?(這種冏只有台語才傳神)

我認真問大家一句,真的要請馬丁路德死裡復活教聖經,摩西大人從天而降教摩西五經,以利亞駕著火車火馬來講列王紀,施洗約翰提著被砍掉的腦袋來講四福音,這個信徒信的才不會錯嗎?你有沒有覺得真的很好笑?

有喔,有喔,你確定有笑喔?

那我就繼續問啦,是不是一定要去印尼聽唐崇榮牧師佈道才會信主?是不是一定要去信友堂聽康來昌牧師講道才有得著?是不是只有神學院老師解經才不會出錯,當然不是,因為老師也會錯,院長才不會錯…真是夠了...

大家發現大問題了嗎?原本平易近人的信仰被我們搞成甚麼樣子了?居然有名牌講員,大牌牧師,國際知名解經家,我當然不是說這些人有問題,我要說的是,這都是人搞出來的,愈多知名講員,信徒聖經就愈爛,因為都去聽這些講員的解經,自己不讀經。

信徒不讀經到底誰的錯?當然是自己的錯,別人又不能拿著刀架著你脖子逼你大聲朗誦『起初神創造天地…』

但是,換一個角度,難道教會領袖沒有錯? 我們作作樣子推動讀經運動,就嚷著『氣力放盡』,滿臉莫可奈何,那要請問,教會推不動讀經,教會到底在幹啥?

對不起,冒犯了,我知道教會很多活動,教會很忙,牧師很忙,對不起,算我失言。

可是,各位看出來了嗎? 我們沒有把信仰的焦點放在聖經,我們只是在教會牆上貼了經文,講台裝潢雕刻經文,講壇中間再放一本超級無敵大聖經,這就是『高舉聖經』。大家拍拍手。

我們必須承認,聖經是為每個人預備的,根本沒有『很難』還是『很簡單』的命題存在,聖經是屬靈糧食,非吃不可,不吃就會『出代誌』。你要配荒漠甘泉,可以,就像牛奶要加巧克力,但是只吃巧克力?不行。

你每天看愛加倍靈修中心的文章跟影音?謝謝收看,但是,這是開胃泡菜,不是給你當飯吃,你一直吃我煮的東西,保證胃潰瘍(因為蠻辣的)。

但是如果你有吃飯,配著泡菜開胃,結果多吃一碗飯,頭好壯壯智商高,這樣的話,泡菜先生會很高興。

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理解聖經,因為沒有人是神,但是我們從中認識神,所以必須讀。

大家都可以發展自己的神學,太危險,所以乾脆把聖經集中管理,有請專家講解,這是天主教做過的事,還玩?

唯一幫助信徒有聖經解經分辨力跟異端免疫力的方式,就是『請信徒自己好好讀經』,而不是請信徒參考大師之作。

解經書可以看,解經家可以請,但是不要以為這樣就是高舉聖經。

資本主義跟共產主義的人讀經亮光肯定不同,要讓信徒自己去摸索,東西方神學的問題,請讓信徒自己去體會。聖靈會自己帶領。

武俠小說裡,少林寺很多大師,但是去請大師出來的掃地小和尚都是飛簷走壁去找師傅的,這才恐怖。院子裡的掃帚永遠是新的,因為掃的時候,氣功流動在竹稍,從來不必碰地面,這才是厲害。

希臘羅馬時代,隨便小孩講的話,你都以為他是哲學家。

傳福音是傳生命,不是傳神學。什麼是『復興』?要靠大師還是大教會?請大家自己想一想。平信徒不振作,教會那來的前途?

讀經已經不是『能不能』或『有沒有時間』的問題,而是『你信的是哪門子基督教?』的問題,教會界輕忽聖經的情況其實已經非常嚴重了,信徒根本無法分辨講台上的人說的對不對,完全用『地位跟名聲』評估信息真偽,再用淚水噴出比例跟掌聲響起頻率來判斷優劣,這種基督教,我看不懂。

至於,有勾讀經表就代表我很認真讀聖經,反而是最好的『反指標』,證明教會多麼不懂『讀經』,根本把聖經當『人之初,性本善…』在讀,有讀的請打勾,跟有『毒』的請打勾,快要成為同義詞啦。(不是不能打勾,而是打勾了又怎樣? 自己要好好想一想)

推動讀經不是樣板啦,各位大爺。千萬不要說,讀了文章,我要建議教會推動讀經運動…這樣,我會昏倒。

不要以為搞一個運動,問題就解決了。

信徒家裡都有聖經,而且都很新。

我們都很小心愛護聖經,不隨便翻,免得漏頁,萬一高舉的時候,裡面的話掉出來,我撿起來看都看不懂,這樣很尷尬。

耶,我有高舉聖經,挖,我十年前買的耶,我好會保養喔。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