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為甚麼教會不出股市操作的書?----還是談人性

我發誓(我知道不能發誓,但是實在找不出更強烈的字眼了),為了天下蒼生,我真的曾經企圖請基督徒理財專家上節目教導合乎聖經的理財觀,也很想出版教導基督徒操作股市的書,因為教會界出版了很多心理叢書,二性婚姻叢書,都跟生活有關,為甚麼就不能好好出一本『如何操作股票與基金』這麼實際的書呢?雖然我興致勃勃,但是最後還是作罷。

如果真的要出,頂多只能出小冊吧,然後封面寫:『為何基督徒勸你不要投資』。沒辦法,因為,我認識的理財專家幾乎都勸人不要隨便投資…沒想到吧?原因很簡單,大家都懂很多投資理論,問題是,在人性的掌控下幾乎都在投機,基督徒強調投資不投機,說得頭頭是道,請問,有幾個人真的在投資啊?整個市場充斥著投機氣息啊,所以不是理論的問題,而是人性加上整體環境的問題,要在世界上找一個像台灣這樣集體瘋股票的國家還真不容易啊。

在台灣這種『非福利化』國家生活,一定要會照顧自己,所以『理財』非常重要,生活壓力又大,難怪大家錢不夠用只好投資股市當提款機,只是,怎樣都沒料到,表面看起來是提款機,骨子裡卻是吃角子老虎,把頭資人的錢都吞進去,我們不禁要問,到底信仰能為你的理財帶來哪些幫助?

問得更實際一點:『一個人常常禁食禱告就比較會賺錢嗎?』
『屬靈的人參透萬事有包括股市漲跌或是球賽輸贏賭運動彩券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所以基督徒一定要搞清楚,面對理財,哪些部份我跟一般人一樣,哪些部份我該有信仰的堅持,千萬不要以為靈命好的人,理財也會好,這真是大錯特錯。

我舉一個例子,我多次勸一個股市虧損的屬靈前輩『認賠出場』,他實在辦不到,因為虧很多,那都是常年累積的血汗錢跟老本,他的想法非常簡單又合理:『只要不賣就不會虧』,早晚會回來,雖然我舉例給他聽,說就算長期持有歷屆股王幾乎還是血本無歸(因為當初一張買在幾十萬,現在只剩下不到十萬,就算進棺材,也回不了本),他還是聽不進去,因為節儉習慣,無法接受『虧損』,在他一個『屬靈前輩』的想法裡,一個人不偷不搶不貪,把儲蓄放在股市,為甚麼會血本無歸?不合理啊。

看到了嗎?他根本不了解股市本來就很血腥,不會完全符合經濟學理論,誰跟你『講理』啊?

但是一路苦過來的他,根本『沒辦法接受虧損』,我只好放棄努力,總不能『仁至義盡』幫他打給業務員賣股票吧?

看他自我安慰說:『最壞打算,留這些股票給子孫』,我真是欲哭無淚。難怪台灣股市的俗語就是『長期持有』是『套牢』的學名。只是把虧損說得好聽一點而已。

不要以為一個敬虔的人就不會吃理財的虧,也許正好相反,當他出國參加特會一個禮拜以後,他的股票可能已經跌了三隻停板,他根本沒有處理,回來以後只好在禱告會提出特別代禱事項。

基督徒必須認清楚,我們的錢放在一個怎樣的市場裡,在你放錢進去以前就要先想好可能的出路(就是所謂停損停利),就算你投資一家好公司,你也不知道瞬息萬變的市場會怎樣對待這家公司,你更不會知道哪一天公司內部發生人事惡鬥,出了利空消息,別人早就跑光了。

基督徒大張旗鼓設立的上市公司會不會下市?當然會,這是市場,不是教會聖誕節園遊會擺攤位。

基督徒也是人,我們的人性跟一般人完全一樣,所以你必須具備管理金錢的能力,這部份跟你是不是基督徒無關。但是基督徒對金錢的看法,以及賺取金錢的方式有聖經的堅持,這部份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會有不同的看法。

過去,教會界談論非常多金錢的觀念,卻很少談做法,因為一談到做法,就陷入人性的迷思,乾脆不談。
我接觸的基督徒理財專家發現,大家都認同他們的理念,卻不會照著去操作,因為勝不過人性的『貪跟怕』,基督徒也一樣。所以他們講了半天等於白講,甚麼長期持有,控制資金比例,根本沒用,大家做不到。

所以具體建議就是,『與其到後來出事情才來求助,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進場』,拿去定存好了,可惜定存根本無利可圖。我看徹底解決之道就是請國家作莊,一律定存18趴。

基本上,賺錢這種事就是要克服『貪跟怕』。無法克服的話,一貪就失去客觀,一怕就失去理智,那就甚麼都完了。偏偏,會想投資的人都『需要錢』,當你『需要』錢的時候,就算你本來根本不是『貪跟怕』的人也很難不貪,很難不怕,因為『當局者迷』,這就是整個問題的根本,管你『哈利路亞』還是『阿彌陀佛』。

什麼是『需要』?你小孩等著喝牛奶吃麵包跟包尿布,你老婆等著買菜錢,銀行等著你的貸款(或是房東等你的房租)這就是『需要』。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就有壓力,有了壓力,就會『失常』,基督徒也不會例外,因為基督徒也是人。

所以答案很清楚了,出一本『基督徒股市教戰手冊』是沒用的,如果你用正確的方式投資股市就不必看這本書,如果你控制不了貪跟怕,讀這本書也沒用。

所以基督徒不要以為唸了幾句:『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然後就帶著融資跳進股市,把結果交給上帝,這種下場如果是在禱告會提出沈重的代禱事項,我一點都不意外。

如果教會開一門課:『基督徒如何進出股市』,來的都是缺錢的,有『需要』的,想賺錢的,你認為在這種心態下,開這個課有用嗎?

沒有先整個處理『你個人與金錢之間的愛恨情愁』,後續都變成『收拾殘局』。

股市確實是考驗人性的地方,基督徒也不例外。

只要去參加投資講座,講師開門見山就說:『各位來參加這個課程,無非想賺錢,想要賺錢有幾個原則…霹靂趴拉…大家聽得津津有味,但是最後呢?有賺錢嗎?當然沒有,都是『有賺過錢』但是長期下來『沒賺到錢』,只賺個『累』,因為投資承擔了非常大的風險,有可能你每年小賺,然後在一次大賠中還是虧損。

我們當然可以出一本書講投資跟投機的差異,問題是,有用嗎?你勝得過人性嗎?『知道』投資,卻不能不『投機』,何苦自虐?

我真的還是建議,基督徒如果要進入任何投資都要三思,先確定自己的心夠穩定再來考慮理財,這時候,專業建議才派得上用場。

希望有一天教會界可以出版各種基督徒理財書籍,而且基督徒都會照做,這就太棒了,不是不可能,教會界出版的二性家庭叢書,基督徒都還蠻願意實踐的。

基督徒理財,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