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舊約中幾個令人困惑的禱告記載--------禱告解密系列之四

禱告本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因為世界很複雜,所以某些有關禱告的教導與實例也不是很容易理解。

案例一       基甸的羊毛實驗室

基甸用羊毛來尋求神的心意,應該是史上最令人困惑的案例之一,他第一天禱告羊毛有露水,周圍要乾的,坦白說,這一個很過分的禱告,只比你禱告太陽從西邊出來的難度等級低一點而已,(不過這當然是人的看法,對神來說都一樣啦),更過分的是,當上帝應允他以後,他還認為有『巧合』之嫌,進而要求隔天要相反,羊毛是乾的,周圍有露水,真是太扯了(所以我們可以確定基甸在學校功課不好,至少『自然』這一科不是很好),結果……上帝答應了。

當然你也可以說,這種龜毛的個性很適合當精準的科學家,搞不好會得諾貝爾獎,但是我真的不懂,基甸如果這麼小心,禱告羊毛幹嘛?他就直接禱告上帝把他變女的,第二天再變回來,肯定信心爆錶,永遠不再懷疑。
不過,我也可以理解他的心情,萬一變成女的成功了,又要求變回來,上帝翻臉嫌煩不想玩……那就,糗大了。

好啦,正經一點,首先,請注意,整個基甸的故事,都不是基甸這位老兄多虔誠而發生的,不是他主動的,他可沒有禁食禱告求一堆神蹟,當你瞭解他的時代背景,你會發現整個士師記的時代根本沒有甚麼虔誠的信徒,他們離棄上帝拜偶像,拜得一塌糊塗。

他們自作孽離棄神,然後就過得很苦,只好上演『人的盡頭,神的起頭』這種戲碼,上帝憐憫以色列人剛剛移民的亂七八糟就揀選士師給與拯救。

基甸已經算是不錯的了,你去看參孫,那是甚麼信仰狀況啊,你再去翻聖經,看基甸老爸在幹嘛,他在拜『巴力』這個當時最夯的偶像,基甸自己也說,他的出身卑微,爸爸也不是牧師長老或教會高層,用今天的話來說,類似第一代基督徒,又是平信徒,家裡還在拜拜。

在當時一片混亂中,我看上帝用一連串神蹟去堅固基甸,完成他的羊毛實驗室,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所以,你說基甸是特例嗎?我完全不同意。我認為基甸是一個典型的『禱告典範』,就只是說明『上帝聽禱告來堅固人與祂的關係並完成祂的心意』。

很多人把基甸的禱告視為典範是因為『非常神奇』,這是很大的誤解,如果,基甸天生屬靈,又走『施洗約翰』路線,一看就知道是『高人』,擁有強烈的先知特質,敢言敢死,然後,經過長時間修煉,終於練出『羊毛任意乾溼』這種『多啦A夢』等級的禱告功力,或許,我會認同你說他是典範。

但是,當我完整地看基甸的故事,看他充滿能力的士師功蹟,我百分百看見神的作為,也看見基甸因此生命成長,這才真的叫典範。

神揀選了基甸,然後在他的禱告生活中,不斷成全他而且同時完成上帝救贖的心意。

這不是特例,而是今天依然發生的事。

我認識的傳道人,跟我認識的平信徒,充滿了這一類的故事,他們不明白為何蒙揀選,都是初代信徒,(不像我,生在牧師家庭還在自認倒楣),他認識神都有神奇的過程,然後,上帝回應他們的禱告,唯一的不同是,這個時代沒那麼容易取得羊毛,所以他們的禱告跟羊毛無關,但是『方式不同,效果一樣』就是在他們的禱告中,更認識神,更為主而活,更願意改變自己。

基甸的故事,一直在上演,不是特例。

請記得,如果這種『請上帝變來變去』的『禱告必殺技』是神要我們學的,聖經一定會明講。所以,別亂學皮毛…(我是說,羊毛),一天到晚吵說我要跟基甸一樣,我怕你這麼幼稚會把上帝『惹毛』(不然你自己去玩羊毛又乾又濕,玩幾千年,看你毛不毛)。
案例二       約書亞的日月停止
ㄏㄛ ,這個太猛,所以,平凡如你我,看看就好,人家約書亞叔叔是練過的,有影沒影?日月都可以停止?
故事是這樣的,約書亞跟敵人打仗,為了趁勝追擊,於是禱告日月停止一天,殲滅敵人,以免夜長夢多,由於,太過違反自然律,連聖經都說,這真的是特例,聖經甚至自己說明『這是因為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
同樣地,我們來看背景,以免斷章取義,誤解這個美妙的神蹟。

表面看來,這個神蹟發生是為了『殲敵』,但是,你去看舊約,殲敵方法無數,多少次上帝都讓以色列仇敵屍橫遍野,甚至天使一起出來放火都不稀奇,何須『日月停止』?所以很顯然,這是上帝要給當時剛剛進迦南地的敵我雙方一次『震撼教育』,也讓我們非常確定,整個自然界都服在神的手下,你說,神派大魚吞掉約拿很厲害,你說,神在埃及降下十災拯救百姓很稀奇,你說,亞伯拉罕百歲生子很霹靂,但是,比起『日月停止』,你是不是還是會嚇到?


作出這個禱告的是『約書亞』,請注意,約書亞不是梟雄,他是膽小鬼,不是我說的,是聖經說的,他當接班人是神揀選的,以他本意,他喜歡當助手,當扶持摩西那隻『禱告的手』,所以,他做出這種風格的禱告,實在不尋常,我不是說他殺紅了眼,而是說,他當時一定有極其特別的心境。

這場戰役是約書亞掛帥後規模最大的一場仗,先前攻打耶利哥跟艾城,約書亞跟百姓都從中有很多學習,因為都有故事,但是這一次,是進入迦南後非常關鍵的一場聯合戰役,他們剛剛跟一座大城『基遍』訂立和平之約,結果,另外五個王就來合攻『基遍』,以色列人既然有約在先,就不能見死不救,所以出場應戰,聖經說,日月停止以前,上帝已經降下冰雹,打死的人比以色列殺得還多,所以,日月停止並非必要,但是,當約書亞做出這個禱告的時候,上帝應允他的這個禱告,一方面堅固他的信心,一方面對惡貫滿盈的迦南地來說,也是『平地一聲雷』,警告他們,這位創造天地大有能力的神,他們以往裡解的神觀,大不相同,除了傳說中的『紅海分開』,現在又多了『日月停止』。

看這個『規格特殊』的神蹟,一定要搭配另外一次類似的事件。那就是希西家王快死的時候,先知以賽亞奉差遣去讓他有心理準備,這實在是很看得起他,沒想到,人生就是這樣,很慘的時候,想死卻死不掉,很好的時候,不想死也逃不掉,於是,活得不錯的希西家王說,拜託,我想活久一點,39歲,算英年早逝耶,能不能追加預算,動用準備金,延長十五年,這應該是醫院裡多數病人的禱告,通常,上帝不會理會,但是這一次,上帝想讓世人看一看,『一個好人多活十五年的下場』,於是答應了。(上帝沒有陷害他唷,是他自己哭哭哀求的)

遇到這種高規格待遇,希西家王當然不敢相信,於是,要求一個證據,面對這種『掌管生死』層級,上帝當然不會只用『羊毛等級』來回應,所以,上帝非常慷慨地提供二個選項,『 要日影前進十度還是後退十度』,希西家王的物理顯然是『正常人』等級,所以選擇難度較高的『後退十度』,事情也就成就了。

從這些例子來看,顯然上帝並不是創造了自然定律,然後就莫可奈何,以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大能來說,祂要日月停止,前進,後退還是翻筋斗,倒立,都是易如反掌的事,只看有沒有必要。

祂掌管日月星辰也掌管人的生命長短,這就是這些案例背後的主題。

值得注意的是,經歷神蹟的人未必蒙福,希西家王多活十五年卻『樂極生悲』,在慶功宴上得意忘形,炫耀財富,結果為國家引來殺機,多活十五年,導致禍國殃民,非常不值,值得追求神蹟者深思。

我不覺得日月停止還會在禱告中出現,因為已經沒有必要了,不過下次會更慘,照聖經記載,末日的時候,日月不是停止,而是掉下來啊。

各位,日月停止,還可以觀望,看熱鬧。

日月掉下來那一天,如果沒有被提,那就不是『哭哭』可以形容的了。

知道我們在向誰禱告,是很重要的。

其餘案例 明天繼續   一天看太多會暈   一天寫太多會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