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使命必達』的人生意義探討----傳福音解密系列之四

『準確,快速』大概是現代人最在乎的事情了。中午定便當,請外送務必快速,不能延誤員工吃飯,也要『準確』,不能把素的錯送成葷的。公司請快遞更不能耽誤商機,也不能送錯地方。難怪會有物流公司廣告打著『使命必達』。

在這種文化氣息底下,大家也很習慣為自己的人生設定目標,最早的典範是國父,他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貫徹這個理念的現在都賺了大錢,因為本世紀是『服務業』的世紀,大家都很忙,所以無法事必躬親,只好麻煩『服務業』。

比國父更早以前,很有名的話就是『我思故我在』,也就是說『人生以思考為目的』,把很多事想通了,你的人生就滿足了。同意這個想法的現在也賺了大錢,因為『創新』為科技賺了很多錢,正如iphone的思考模式為蘋果電腦賺進大把鈔票一樣。

像這種口號,現在當然不流行了,不過,顯然地,如果我說:『人生以享樂為目的』大家普遍都會同意。我說:『人生以愛情為目的』,很多小姐女士也猛點頭。我再說:『人生以成功為目的』,就換成先生男士們微笑同意。我說:『人生以打電動為目的』青少年會跟我擊掌,我說:『人生以放假為目的』,學生跟上班族就會瞪大眼睛對我傻笑。當我說:『人生以養大小孩為目的』,除了家庭主婦以外,總統蔣公又對我招手了,因為他老人家早就說了:『生命的目的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不過,要達成這一切,只要說:『人生以賺錢為目的』,大家就算不同意,還是只能『含淚投票』,因為錢實在太現實了。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現象,各路專家人馬都可以從不同角度解讀這些情形,基本上,台灣電視每天晚上都有一大堆專家在幹這件事,然後無數觀眾就在聽他們對新聞的意見跟看法,所以,對於上電視的專家跟作節目的團隊而言,『人生以賺錢為目的』可真是一點兒沒錯,因為他們撈到很多錢,為了錢,同一個專家可以從政治講到理財,再講到靈異,真是全方位,等到出鎚了,專家趕緊說,是製作單位給的資料有誤,不過無所謂啦,又不會扣錢,錢照賺,話照講,觀眾照看。

我的不解在於,看電視的朋友,你的人生以甚麼為目的呢?我可不可以很白目地說:『以看電視為目的』?
不管啦,反正,不管口號喊不喊,事實上,你的人生必然有著某種『存在的意義』,驅使你活著,然後去作這件事,這就是所謂『人生的目標』。

除了達成使命,我們還要講求精確,所以,賺錢這種事當然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用最少的錢換到最高的報酬率』,這就是現代人的『現實』來源。21世紀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最不看重『過程』而只在乎 『結果』的時代。

請問,基督教傳福音傳了半天對於這個問題,提出的答案是甚麼?

我不能代替任何人回答,我只能表達我的經驗,從小到大,我所知道的就是:『人生以上天堂為目的』,仔細一看,又是一個提出結果,沒掌握到『過程』重點的答案。

或許有人會提出更屬靈的答案:『人活著是為了敬拜神』(類似的說法是『榮耀』祂 ),我真不知道這種答案怎麼面對音樂恩賜不明顯的人,你應該聽過一種說法,說我們在天上,一天24小時都在唱詩歌頌神,那是多麼美好的生活。(明天發文談『天國的真相』)

我不知道你到底有多愛唱K,我只知道,這根本不是聖經的說法。

於是我們只好千方百計再提出琳琅滿目的『敬拜』定義去安撫那些困惑的信徒。

讓我們回到神學來處理,創世記說,神要我們 『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根野地的走獸,所以,標準答案出爐了,神造人的目的是要我們『管理』,只不過現代人無魚無鳥,所以請自動改成管理健康,金錢,家庭,跟事業。

請問,還有別的答案嗎?要公佈謎底了喔。

神職人員還不趕快舉手,我們還缺一個選項,終於有人舉手了,『答對了,『傳福音』,我們受造的目的就是為了傳福音,太棒了,終於有人揭開這個奧祕了, 我們將來在天上不必傳福音,所以請記得,你活在地上一天,就要完成這個使命,所以牧師活著的目的就是帶領信徒『傳福音』…』

這些答案都是我的親身經驗,也是我的信仰歷程,但是我現在要大聲說:『錯了,完全錯了』。

我們被我們所處的環境誤導了,我們以為人活著是為了『完成某件事』,這真是大錯特錯。

在這種錯誤思維下,『使命必達』就有獎賞,『未能達陣』就皮在癢。因為完全是『任務導向』。

你貨送錯或是送太慢,扣薪水之外,還要被主管『曉以大義』說:『我付你薪水是請你逛街的嗎?』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要盡『本分』,久了以後,我們已經把本分看成存在的目的了,真是可悲到極點。
有何差別?

我生了四個孩子,他們目前的本分除了讀書以外,還必須扛一點家裡的責任,分別是『洗碗,倒垃圾 ,洗衣服跟
拖地板』,請問,我可以說,你活著的目的就是『讀書跟作家事』嗎?千萬不要啊,這樣會毀掉小孩。

請記得,敬拜上帝,榮耀上帝,討主喜悅…那些都是一種你跟上帝關係很好以後的『正常心態』,而不是你活著的目的。

你傳福音,你管理,你服事,你發揮恩賜,你完成一大堆偉大的事業,那是你該做的,會有獎賞跟處罰沒有錯(我小孩沒盡本分肯定有責備,盡了本分,雖然名義上是本分,我還是會給鼓勵),但是請把你的責任跟你『存在的目的』分開處理好嗎?

聖經說,我們就是神手中的工作。也說,神看工人過於工作。也就是說,我們是怎樣的人,絕對比我們完成怎樣的事更重要。

親愛的朋友,懇請務必調整一下思考,『生命的意義在於成為怎樣的人,而不是完成怎樣的事』。
所有,你該做的事都請歸類在『責任』的抽屜裡。

好好享受你是一個人,不是一種工具的存在意義。

快樂當神眼中『寶貴的人』才有力氣盡本分,談責任,要不然,作家事很煩很無聊的時候,你就會說:『我幹嘛當人』?爸爸聽到,是非常傷心的,你不想作可以跟我說,我也可以自己作,我又不是沒手沒腳,我只是想讓你做『人該做的事』,何必咒詛自己,彷彿我不該生下你?

每個人都有『天命』,你來世上誠然有『上帝賦予你的使命』,但是,不要把那個使命當成自己存在的理由。
神造你當然有使命,但那畢竟是樹幹,請看一下樹根每個使命背後都有『看不見的愛』。

你我存在只有一個理由,就是『神愛你』。

你我存在的目的就是『好好當一個人』。

開心一點,我的朋友。

與神同行,不論晴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