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謝飯主禱告文……吃飯的美麗與哀愁

劉牧師,你是寫到沒東西寫了是不是?連『吃飯』都拿出來寫。
這你就大錯特錯了,聖經裡面關於『吃』的教導,簡直到了『琳琅滿目』的程度,我出一本書都不過份。

華人說『民以食為天』,洋人怎麼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大英帝國除了三餐還有上午茶跟下午茶,整天都在吃,不過,他們的食物單調,跟港式『飲茶』比,那又是小巫見大巫。

說起洋人飲食,這是所有海外華人的痛,華人吃東西講變化,煎炒煮炸蒸,加上五花八門的配料,難怪『華人料理』廣受歡迎,不像洋人『始終如一』的三明治跟冰淇淋。

我聽過一個洋人說『我們對飲食的忠誠度就跟你們對女人的忠誠度是一樣的』,經典吧,他想不通我們為何不換老婆,他們換女人是家常便飯。就像我們想不通他們怎麼可以一年四季都吃三明治一樣。

撇去東西文化差異不說,『吃』這玩意是一定要拿出來好好講論的,因為上帝造了亞當夏娃,第一件事就是吩咐他們『吃』,可見,『吃東西』在上帝心目中何等重要又何等神聖(華人教會要是掌握住『吃』這個神學去佈道,教會早就復興啦)

上帝不只吩咐吃,還交代『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盡量吃』,上帝根本就是開『吃到飽速食美食餐廳』嘛 。到了新約,只剩下『客要「一味」的款待』只吃一道菜,真是太可惜了(冷笑話,看不懂?算了。)

你如果說,那是犯罪以前,那我可得要請您翻一下啓示錄喔,那裡說,新天新地有美麗無比的生命河,二邊樹上的果子可不是看的,而是吃的。

所以,你以為耶穌說『天上的筵席』只是比喻嗎?NO,NO,NO,耶穌才不會拿出東西這麼神聖的事情來開玩笑,弔胃口,天上的筵席是真的在『吃』,不要懷疑。因為耶穌復活已經示範過『吃東西』這件事了。

有關耶穌復活的許多記載,我最有fu的,都跟吃有關。

祂第一次向門徒顯現,就問說:『有吃的沒有?』這就是耶穌可愛的地方,祂當著門徒的面吃東西證明自己不是鬼魂,而是貨真價實的『人』,也印證了『人活著就要吃』這句真理,耶穌復活了,就吃東西證明自己真的活著,耶…我到天國以後繼續吃喝耶………奇怪,為甚麼只有我很high?你們是得了厭食症嗎?喔,我懂了,因為你們也跟我一樣喜歡鹽酥雞跟雞排,想到天上只有素食就提不起勁囉?別這樣啦,素食仿雞肉也是作很像啊,而且還有臭豆腐不是嗎?

耶穌後來在海邊向門徒顯現,劈頭就問:『你們吃了嗎?』然後耶穌就烤餅給他們吃,吃飽了才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哇,讚啦讚啦,好體貼的耶穌,祂也知道不好好吃一頓,就問啥『你愛我嗎?』聽了會『倒彈』,不要說問三次,問一次就翻臉了。(你如果無法體會一定是沒有小孩吵肚子餓的經驗,恐怖啊,比恐怖份子的兇狠還猙獰)

耶穌上十字架以前也是先吃逾越節筵席(這跟後來死刑犯要『吃飽上路』不知道有沒有關係?)然後祂才設立聖餐,並且結語是『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章29節)

以前都沒注意到這句話的『重點』是『喝』新的日子吧?哎呀,華人讀經要有自己的『亮光』,聖經凡是跟吃喝有關的字句,都要特別留意,懂了嗎?

所以基督教很看重吃飯,吃飯以前都要『謝飯禱告』,你現在終於懂了吧?這背後是有神學的,教會愛宴還要唱謝飯歌。

甚麼?連謝飯歌都沒聽過?對噢,現在教會比較少唱謝飯歌。謝飯歌大概有3-5個版本,最普及的歌詞如下:『感謝慈悲天上父,賞賜飲食養我們 ,懇求天父教我們,自己有的分給人,阿們 』,唱完『分給人』,就狼吞虎嚥搶愛宴食物去了。

所以,基督徒要好好吃飯。你可能會說,吃飯多麼美麗,哪裡會有哀愁?咦,沒聽過『不必吃飯該多好』這句話嗎?如果你真的沒講過,甚至沒聽過,那是因為第一,你沒有厭食症。第二,你不是備餐的家庭主夫或『煮婦』,第三,你不是工作狂,第四,你不是『討厭吃東西的小孩』,第五,你不是窮人。

現在明白了嗎?世界上有多少人為三餐而煩惱,三餐耶,不是一餐喔,還沒包括宵夜跟上下午茶耶,而且還每天唷。

『混口飯吃』真的不容易,所以下次,謝飯禱告請認真一點,有得吃很幸福,難怪聖經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要吃到『會感動』,尤其想到美股今天終於不跌了,有個好心情吃飯,喔,幸福。讓我們吃到一種『有吃到天國的感覺』喔。

為了助興,為大家編一段『謝飯主禱文』,請配飯吃,不,應該說,請先默念一遍再吃。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所賜的食物為聖,願食物的美味降臨,願你賜下的食物吃在地上的嘴裡如同吃在天上的心裡,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吃東西的埋怨,如同我們埋怨準備食物的人,不叫我們遇到黑心食物,救我們脫離消化不良,因為青菜,水果,五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請大家慢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