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可愛的心理學討厭的地方

我不知道為甚麼不喜歡自己,我禱告了,可是沒有用。
心理學說,來,我幫你處理自卑感。
基督徒該說,『謝謝心理學幫忙』還是該說,『請心理學走開,我會靠主得勝』?

雖然聖經說:『忘記背後』,我還是會常常想起過去的傷害,參加特會也沒用。
心理學說,我幫你催眠,回到過去,然後重新認知。
基督徒該說,『請多指教』還是該說,『不勞您駕,我對催眠有疑慮,我會奉主名除去祖先的咒詛』?

我知道要常常喜樂,但是,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心理學說,我們有八大學派處理這一類的心理問題。
基督徒該說,『你的方法也是神賜的智慧』,還是該說,『我會自己拿過來消化成『內在醫治』,您請一邊兒歇歇…』?

上述的例子我可以繼續講一百個。
心理學有問題嗎?為甚麼聽起來,基督徒對心理學不是很友善?
喔,我知道了,應該是因為從來沒有一種科學像心理學一樣,這麼靠近基督教,所以基督教有危機感,怕飯碗被『整碗端走』?

不用懷疑,已經端走了。

如果基督信仰肯好好面對問題,而不是猛搞『宗教儀式』,說不定,今天受歡迎的就會是聖經而不是心理學了。

對現代人而言,『心理學已經滲入空氣』應該是蠻貼切的形容。

我們太忙了,忙到沒時間認識自己,所以要作很多『心理測驗』。
我們連自己娶的跟嫁的人,都無法好好相處,所以要去找一個不認識我們的人,請他指導一下,我該怎麼對付我老公,老婆,然後再付他錢。

自己生出來的小孩,我也不了解我哪裡傷害他了,麻煩專家指點迷津。
辦公室這麼複雜的人際關係,不找個心理學專家來上課,大家怎麼能夠正確解讀那麼多惹人厭的行為呢?

當現代人面對一大堆很真實的困擾,對基督徒而言,這一切都『靠主得勝』就好了,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在查經班跟禱告會解決。

真的是這樣嗎?當然是真的,只要查經班不要變成『神學知識班』,禱告會不要變成『八卦謠言站』,然後資深基督徒多聽少講,把上帝『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獨家心法好好發揚光大,這些問題,本來是可以解決的。

不過,這都不重要了,因為,現代人就算沒有肯定心理學解決問題的能力,至少也已經肯定心理學面對問題的誠意,因為他們研究了成千上萬個個案,就算提出來的結論有問題,至少他們的方法跟看法值得參考。
確實,心理學比起任何科學,跟基督教的重疊性確實最高,都在處理心靈問題,而且不管基督教高層高不高興,心理學已經嚴重滲入教會運作跟神學,也是不爭的事實。

其實信仰本來就牽涉很廣的心理問題,只是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現在可以把複雜抽象的『心理狀況』拿出來分析然後系統化,偏偏忙碌疲倦的現代人,又很需要這帖『止痛藥』。所以心理學本來應該是神學關心的範疇之一,但是千年來習慣用『教條』處理事情的教會高層往往不知人間疾苦,到了今天,差不多滿盤皆輸(台語說『輸到脫褲子』)。

保住尊嚴的方法有二個,第一個是大罵『可惡的心理學』,根本是魔鬼。

第二個方法就是,摸摸鼻子,跟他合作,然後千萬要記得,『神學為本,心理學為用』,不然上帝多沒面子?

各位可以非常容易察覺,神學與心理學就處在這樣一個非常尷尬的場面。談論彼此關係的文章用『汗牛充棟』都不足以形容。

到底心理學是不是魔鬼?我個人沒有興趣研究,因為,我不認為你說他是魔鬼,他就會消失,我比較關心的是,怎麼提出廣受歡迎的可愛心理學『討厭』的地方,以免很多人無辜受害。

心理學第一個討厭的地方,就是把複雜的心理狀況系統化,但這也是他可愛的地方,矛盾吧。我個人從神學院開始就接觸『教牧輔導』,又在基督教醫院接受八百個小時的臨床教牧關顧訓練,加上自己讀的書以及參加的許多工作坊使我透過心理學的研究重新看待我的信仰,得到許多幫助。但是也因為常常近距離接觸這個領域,我也非常憂慮心理學對人的傷害。

人是非常複雜而且獨特的,心理學派用『白老鼠』精神來解析人的行為與情緒,固然提供了一條前所未有的創意之路,但是,這條路本身也危機重重,因為他們希望用『方法』解決生命問題,這條路在基督教來看,是行不通的。

如果心理學有用,這個世界的問題應該大量減少,但是,許多研究指出,心理學似乎製造更多問題(上網很容易找到資料),各校紛紛成立相關科系訓練出更多心理師,但是漫長的心理治療時間跟投入的人力與金錢似乎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這個結果不會令基督徒意外,人如果這麼好搞,耶穌也不用上十字架了。

心理學第二個討厭的地方就是『讓人自以為是』,我很害怕遇到用心理學解釋別人跟自己行為的人,信仰講的是『更新』而不是解釋。讓你知道童年的傷害對你的影響固然可以舒緩,也不會有人反對,但是,對於你走出來,究竟有多少幫助呢?有多少人挖出過去以後,塞不回去呢?『知道』就可以減輕痛苦嗎?

心理學有沒有可愛的地方,當然有,而且我認為很多,因為真的很多人從中得到幫助,但是,受傷的或是惡化的會不會更多?這是沒辦法統計的。

人如果不肯自己好好地面對自己的存在以及自己該面對的問題,轉而求助與你生命無關的心理學家,所有的問題都不會真正解決。

其實專業的心理學家非常清楚自己的有限,也不會高舉心理學,往往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心理學的人才會對抗或是高舉他。

老話一句,基督徒好好回到『本分』,真理會使你自由,過程中會不會用到心理學不必困擾我們,你所認識的教會高層如何使用心理學也不關你的事,你自己的事還是自己去找上帝搞定,這才是解決之道。

你可以研究心理學,但是,平常心就好。

心理學是不是魔鬼?再多討論都無益,但是『濫用心理學的人』很可能是魔鬼倒是很確定的(包括教會裡的人喔)。

沒辦法,人是罪人,好好的東西給你用都會用出問題(例如聖靈充滿)何況是本來就要很小心用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